【工作報告】103/04/01~103/08/31


香港社大來台 展開生命教育學習之旅

香港社區大學學員來台參訪

透過本基金會安排,香港黃民牧師帶領香港社區大學37位學員,4月17-23日來台展開「生命教育學習之旅」,了解台灣發展臨終關懷、殯葬習俗、代辦服務及內容。四天行程中,本基金會協助安排參訪了包括馬偕紀念醫院安寧療護教育示範中心、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安寧病房、慈濟大學大捨堂、法鼓山環保生命園區、金寶山生命紀念園區、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癒花園及本基金會等機構和殯儀館服務。

 


出席2015年亞太安寧(APHC)籌備會

因應2015年第十一屆亞太安寧國際研討會(11th Asia Pacific Hospice Conference)的辦理,本基金會在4-8月期間,邀請安寧醫學學會、安寧護理學會、安寧照顧協會、蓮花基金會及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等各會代表,共同召開籌備會議,商討大會流程、講師邀請及安寧機構參訪事宜。其中6月11-14日,本基金會蘇文浩董事、王英偉委員及陳怡蓉副執行長,代表至香港大學參與第10屆哀傷與喪親國際研討會(The 1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Grief and Bereavement in Contemporary S ociety,簡稱ICGB),在本次大會中我們也跟所有與會的國際友人宣傳2015年11th APHC,並在大會發放文宣,希望藉此可以邀請更多國際友人來台參加會議。

 


生命連線邀請 前往文心公園設攤

為提升民眾對獨居老人緊急救援守護連線的了解,生命連線基金會承接台中市府社會局宣導活動,在5月17日於台中文心公園辦理宣導,並邀請本基金會前往設攤。這場宣導活動結合台中市警政、消防、長照機構、輔具租借及糧食銀行...等等機關和公益團體,共同傳遞民眾對於照護獨居長者所需的資訊,活動同時規劃闖關活動,鼓勵民眾踴躍前去每一個攤位,深入了解各團體提供的服務。

本基金會準備ACP文宣、手冊、及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前往宣導,有父母帶著孩子前來了解ACP概念,也有獨身的民眾前來詢問簽署方式,用他們的行動,為家人、也為自己預先做規劃。

 


協辦《千人萬歲爺奶逗陣行》活動

四位長者示範簽署意願書

由財團法人弘道基金會主辦、本基金會協辦的「2014爺奶Color Walking千人萬歲逗陣行」,5月25日上午在台北市大佳河濱公園舉行,邀請超馬選手林義傑、藝人郭靜擔任代言人,總統夫人周美青亦出席當天活動,現場共有近4000人次參與。

會中, 劉景萍也以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身分,代表上台宣導安寧療護及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dvance Care Planning),並與當天參與健走活動的95歲黃立全爺爺、三位雙連安養中心長者,上台示範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呼籲長者預先思考自己生命末期的醫療規劃。本基金會也於活動當天在場邊設攤,進行民眾宣導。

 


韓國國家癌症研究中心來訪

韓國國家癌症中心學者專家來台參訪。

6月18-20日韓國國家癌症研究中心的7名臨床及學者專家,為了訂定安寧療護政策及健保給付,來台了解台灣安寧療護的政策發展及臨床服務現況。

 


送你一份愛的禮物 展開不同族群宣導

本基金會今年鎖定不久前完成的《送你一份愛的禮物》ACP宣導影片為主題,分別針對長青族群、機關團體、教會會友、癌症病友、偏遠原住民等不同族群,規劃38場社會民眾教育宣導講座,宣導主題內容含括:安寧療護、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及悲傷照顧等議題,在4-8月期間執行29場的宣導講座,共有1,685人次參與。
 


執行家庭導向的安寧延續性照護工作坊

本基金會今年獲國民健康署補助,辦理『以家庭為導向的安寧延續性照護模式工作坊』,在4月至8月期間,分別在耕莘醫院(4/26-27)、柳營奇美醫院(7/12-13)、彰化基督教醫院(8/2-3)辦理,共計124位臨床從業人員參與。我們能協助建置各地區哀傷治療與諮商專業人力資料庫,讓需要哀傷心理專業協助的遺族家屬,可以就近獲得在地哀傷支援系統。
 


拜訪長照機構 推動合約機構發展計畫

本基金會為將安寧療護的服務落實在長期照顧機構,以劉景萍董事為代表,分別在4月21日拜訪台南市私立老吾老養護中心、7月17日拜訪新北市仁濟安老所、8月26日拜訪屏東潮洲的孝愛仁愛安養護中心。期待透過與長照機構的合作,拓展安寧療護的服務網絡,將合約單位由醫療院所延伸至長照機構,並進一步提供機構內部人員的繼續教育訓練、住民及家屬的安寧宣導、及醫療費用補助等。
 


安寧基金會新任執行長林怡吟 8月到職

為使本基金會各項事工能更有效運作及辦理2015 11th APHC需要,本基金會自馬偕紀念醫院國際醫療中心借調林怡吟副主任擔任執行長一職, 已於8 月1 日到任,林怡吟的專長為醫務管理,期待安寧基金會秘書處在她的帶領下,能有更好的發展。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