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好食光】美食圓夢計畫-月亮蝦餅的滋味

作者: 
何怡萍

。時 間:2014年7月21日  
。地 點:淡水馬偕醫院安寧療護示範中心病房   
。點菜人:邱武耀
。主 廚:小貓主廚     
。菜 色:月亮蝦餅

思鄉情濃的邱武耀

  1998年印尼發生「黑色五月暴動」,政治鬥爭引發的嚴重排華效應,在短短三天內,數萬名華裔遭受有組織的虐待與殺害。自小在印尼出生、成長的華僑第二代邱武耀,在這場腥風血雨所帶來的驚懼中,帶著妻兒逃難來到台灣,告別了成長的土地;那一年,他六十歲。

  拋下經營大半輩子的事業,來台後,邱爸爸改賣起印尼咖啡;但,十五年前的台灣還不時興喝咖啡,生意乏善可陳;對邱爸爸來說,咖啡不僅是謀生所繫,濃濃的咖啡香縈繞心頭,都化成了濃濃的思鄉情。

  印尼讓邱爸爸懷念的除了咖啡香,還有從小到大最熟悉的正宗印尼味。早年南洋料理在台灣餐飲界也不盛行,邱媽媽為了一撫邱武耀的思鄉情,總是四處尋覓賣進口香料店家,試圖燒幾道印尼口味的家鄉菜。

  「媽媽做得一手好菜,只要想得到的印尼菜,媽媽都能上手。」可是年紀大了以後,漸漸不耐久站,媽媽也沒辦法再做菜了;邱爸爸的女兒邱鈺佑說,這幾年媽媽因過分擔心爸爸病情,還罹患了憂鬱症,不肯說話、不肯出門,讓孩子也為之感傷,媽媽熟悉的味道也更不可得,一家人偶爾上上泰國料理餐廳,解解鄉愁。

  邱鈺佑說,泰國口味雖然和印尼不盡相同,但兩者相近,都較清淡,對病中的邱爸爸來說,泰國料理適足以讓他獲得思鄉和腸胃負擔的療癒。

  馬偕安寧療護示範中心的黃銘源醫師聽說邱爸爸的故事後,連忙聯絡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希望「美食圓夢」團隊能為邱爸爸準備幾道住院後久違的泰國菜,例如月亮蝦餅、沙嗲、摩摩喳喳等。

  「美食圓夢」團隊在籌備此一非常任務過程中,不僅找到了熱心的小貓主廚-楊銘宗,安寧照顧基金會工作人員也邀請邱爸爸兒女們一起來到病房,陪著邱爸爸用餐,讓他享受「回家」般的幸福;特別是邱媽媽,大夥兒更盼望說服她一起出席。送餐那一天,邱爸爸的兒子、女兒、孫子們都帶著雀躍、期待的心情來到病房,誰知邱爸爸鬧情緒,一度不肯走出病房;原來邱媽媽堅持不出門,讓本該團圓的家族聚餐少了一角,成了邱爸爸心中的遺憾。

  在安寧病房醫師、護理長、護理師們輕聲安慰下,邱爸爸總算板著一張臉,勉為其難地坐上輪椅,由大夥兒陪他到交誼廳。

  大家不免擔心:今天的美食圓夢計畫,能成功嗎?

「爸爸,您看!都是您一直說想吃的菜喔!」
「安寧基金會今天幫您準備的大餐,好豐盛喔!」
「邱爸爸,孩子和孫子們都來陪你耶,您好幸福喔!」

  你一言、我一語,在大家的鼓勵和誇獎下,邱爸爸總算擠出了一絲笑容。離開家鄉的邱爸爸,含著眼淚、帶著微笑,咀嚼著月亮蝦餅,可以看出那樣的滋味,摻雜著團聚的幸福和思鄉的苦澀,很難描繪;大夥兒鬆了一口氣,沈默中也有很多感觸。

在安寧團隊鼓勵下,邱爸爸持總算露出笑容。

這次美食圓夢計畫,成功達陣!

邱武耀與家人開心地享受熟悉的印尼料理滋味。


月亮蝦餅 小貓主廚上菜了!

• 材料:
蝦、春捲皮、調味料(鹽、胡椒、太白粉、豬油少許)、泰式梅子醬。

• 做法:
1. 鮮蝦打成泥,加入適量調味料,拌勻後,用力摔打出彈性。
2. 取適量蝦泥放在兩張春捲皮中,並將蝦餅拍打成扁狀。
3. 在拍好的蝦餅表面,用刀尖戳出數個小洞。
4. 下鍋炸至金黃色,切塊,沾泰式梅子醬,即可食用。

 


小貓主廚-楊銘宗

八里小島泰式料理
網址:http://www.island91.com.tw/

造型充滿個性的小貓主廚提起自己,同樣是離鄉背井、在外工作,非常能體會思鄉的心情;這是小貓主廚第一次為末期病人料理,他說:「很希望邱爸爸可以透過料理,一解對家鄉的懷念,也可以從中感受幸福的滋味」。
 

 

 



本單元「美食圓夢計畫 最後好食光」開放大家「點菜」,歡迎來信提供一個末期病人與食物的故事,告訴我們主人翁最懷念的舌尖上味道,我們願意為他遍訪大廚,專程為他設計菜單或送餐,讓主人翁在安寧照顧之餘,仍能享受夢中美食,一圓美食之夢而無憾。

美食圓夢的故事請依實報導,並書明故事主人翁現況 (住院或在家療養)、姓名、聯絡方式,我們會與您連繫。

來稿請記本刊編輯部:hospice@hospice.org.tw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