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安寧新聞選粹】


日本雅虎推臨終服務 身後幫你發遺言

生老病死每個人都得面對,老一輩忌諱談「死」,拒絕寫遺書怕觸霉頭,現代人則寫下遺書,交給律師保管;如果覺得太麻煩,沒關係,Yahoo幫你解決。

日本最大入口網站「 Yahoo! JAPAN 」推出新的「臨終服務」,內容包含幫用戶籌備自己的葬禮和撰寫遺囑;只要申請該服務的用戶一過世,Yahoo會建立追思網頁,裡頭有死者生平、照片、影音、遺言與葬禮邀請,並把遺言自動轉發到親戚、好友信箱,刪除用戶儲存在系統中的個人資料。

 


香港辦畫展 為癌童圓滿遺願

香港兒童癌病基金會十五年來,已為四百名癌症兒童家庭提供情緒支援服務。專責的醫護人員,在癌症踏入晚期介入支援,包括提供醫療援助和情緒輔導,除了協助病童走過生命最後一程、完成病童遺願外,也協助家人儘快走出喪子傷痛。

最近該基金會即在香港柴灣青年廣場舉行一場免費畫展,展出末期血癌離世的蘇俊繪畫。在他的畫作中沒有治療的痛苦,只有繽紛的色彩和一張張笑臉;罹癌一年多,經歷八次化療,蘇俊的遺願是透過畫展,鼓勵父母及其他病童、也為自己畫了一百年也吃不完的蛋糕。

蘇俊母親說:「每個人生命長短不一樣,但一定要活出精采。」她從兒子畫展感受到身邊很多人協助,讓她更懂得愛的真諦。

 


發展毛利文化本位的安寧療護 

安寧療護對毛利人來說仍十分陌生。最近因研究毛利人臨終關懷及安寧療護,而獲頒Rose Hellaby 2014年研究生獎學金的黛安娜,認為毛利人所需的安寧療護,須從傳統歷史層面來思考。

黛安娜認為,儘管Hospice New Zealand提供專業服務支援,依舊無法滿足毛利人對死亡及善終的獨特歷史傳統需求;其中包括家族成員的聚會,共同提供即將逝去親屬肢體上的照護、頌禱(karakia)、歌頌(waiata)及傳統毛利式喪禮(tangihanga)。黛安娜期許日後能持續從毛利文化本位(kaupapa Māori)角度來引領毛利模式的安寧療護發展。

 


肯亞致力將安寧療護 納入健康照護系統

肯亞健康部Dr. Izaq Odongo表示,肯亞有近八成癌症病患未能早期發現,待診斷出來多需安寧療護介入。

為了提供慢性、非傳染性疾病患者安寧療護,硬體設備仍需努力。肯亞安寧療護協會執行長Dr. Zipporah Ali也強調,臨終病人的資源與協助相對較少,為了協助病人有尊嚴地離世,更應提供全面向的安寧療護支援。尤其病患家屬面對喪親的哀傷,也需要協助。

目前肯亞健康部與肯亞安寧療護協會正致力將安寧療護納入健康照護系統,並將慈善和非官方組織納入發展安寧療護的夥伴關係。目前除了17間自營安寧機構及7家信仰組織協助提供安寧照護外,全國性轉介及Level 5醫院也都已完成安寧療護服務的整合;但仍有30間Level 4醫院正進行整合。

 


美國夏令營 教孩子走出喪親痛  

「 Life is hello, life is goodbye 」這是美國喬治亞州每年針對兒童哀傷輔導營隊Camp Aloha孩子的咒語。為期一周的營隊由Hospice Savannah所推動,成員來自不同的家庭,都有失去摯愛家人的痛苦經驗; Camp Aloha 目的在協助這些6-17歲孩子走出喪親的悲傷。

Camp Aloha仍保有夏令營樂趣,孩子與有類似經歷的同儕在營隊中接受哀傷輔導專家協助。在「營火之夜」裡,營隊鼓勵每個孩子寫信給摯愛親人,並利用火焰將訊息傳遞到天上。孩子們嘗試將哀傷化為文字,並學習如何表達與人分享。Camp Aloha希望營隊教導這些孩子:為親人哀傷,並不代表不能再享有生活樂趣。 

 


加拿大推動PEACH街友安寧照顧計畫

加拿大政府近來推動街友安寧教育照護計畫(PEACH:Palliative Education and Care for the Homeless),目的在提供街友有尊嚴選擇接受醫療、或支持性照護及善終地點,而非強制性安置。

患有肺癌、體重僅剩一半的59歲Thibideau,年輕時因吸毒失去家人及工作,他也承認自己仍未完全戒毒,最大心願則是與失聯20年的女兒重新建立關係。PEACH計畫著重提供病患全面性安寧照護,不評斷個案行為;透過PEACH,Thibideau的女兒終於和他連繫,他指著嬰兒照片說,已見到可愛的孫子,「人生已經圓滿」。對於這些多年未獲得醫療照護的街友來說,PEACH提供他們及時的醫療協助。

 


法國安寧院 提供生命最後愉悅

身在法國,當生命走到盡頭,除了親友陪伴、安寧病房照料,還有不一樣的享受陪病人到最後;法國中部Clermont-Ferrand University Hospital安寧照護中心,提供慢性病人及末期病患飲用葡萄酒、香檳及威士忌酒吧九月開張。

該中心經理Dr. Virginie Guastella表示,她只是替病患爭取享樂的權利,法國人喜好美食與美酒,實在無須在人生邁向終點時,禁止他們享用葡萄酒這等人世間美味;因此,末期病患與親朋好友在這裡擁有分享樂趣的空間,這一點點享受,也可證明病患離死亡非常接近時仍能享有喜悅。當然,醫師會建議病人最適飲酒量。

 


愛爾蘭最盛大咖啡早餐 為安寧募款

愛爾蘭多尼戈爾郡(Donegal)的居民在9月18日星期四上午,被邀請到當地一家咖啡館喝杯咖啡;每杯咖啡都將捐出2歐元來協助當地安寧服務機構募款。

成立於1998年的西北醫院,2003年起開辦病房、社區安寧照護團隊及醫院支援小組,提供當地病患安寧服務,如今已深受當地人信賴。這項名為「愛爾蘭最盛大的咖啡早晨」活動,已開辦22年,成功捐出3,300萬歐元(約合台幣12億7千多萬元)協助當地安寧服務機構發展。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