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進校園】安寧深入校園 葉金川、黃勝堅開講

作者: 
安寧照顧基金會公共關係組 圖:蘇聰健攝

 透過名人分享,安寧理念深入校園,在學生中發酵。

「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

財團法人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與康健雜誌合作,甫一開學,就帶著這個看似嚴肅、實則可以和自己、最親近家人、朋友展開深度對談的話題,敲開北、中兩所明星高中校門,和十五二十時青少年展開生命對話。

葉金川教授接受本會邀請,與中山女高師生分享自身經驗。

  9月11日傍晚,「安寧走進校園巡迴演講」第一站來到台北市中山女中,主講者是前衛生署長、慈濟大學教授葉金川;他一改過往的嚴肅,親切地和近二千名女同學分享:母親在他擔任署長任內証實罹患癌症後,他決定再忙,仍要抽空陪伴老人家,四處遊山玩水。那段日子雖然辛苦,事後回想,卻是全家人最親密的快樂時光;因此,當母親離開時,家人只有懷念,沒有一絲遺憾。

葉教授有一篇文章是寫給兒子們,在網路上傳閱率很高;他詼諧地跟同學轉述,他感謝生病讓兒子們還記得來看他,有一天,如果他再也沒有醒過來,不要串通醫師凌遲他,他不支持無效醫療,也不想佔用資源,強調勉強救治末期病人就是凌遲;他只希望活得精彩、走得帥氣,因為人生路途終有說再見的一天。

中山女高吳麗卿校長朗讀葉金川為本會撰寫的短文片段,提醒學生:「孝順爸媽,趁現在!」

  安寧校園巡迴演講第二站來到台中一中,主講人是近年來致力提倡社區安寧,親率醫護團隊為金山八十餘位長者送終的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黃勝堅;他以多個真實個案紀錄片,讓同學感受臨終關懷,黃勝堅並深入淺出地講解安寧療護的重要與意義。

  這兩場演說都得到同學莫大的迴響,對未識人間愁滋味的高中生來說,「生死學」是他們平日課業之外難得碰觸到的課題,透過專家生活化的演講和分享,像是在同學平靜的心湖中丟下一顆小石頭;有同學活動後告知,從未接觸這類相關訊息,也很少和家人提起,以後應會主動找書來看,或和朋友討論;也有同學在分享過程中,憶及過世長輩,當場熱淚盈眶;演講後後同學發言、發問討論熱烈,讓安寧照顧基金會有信心、也有使命感,要更深入校園,讓年輕一輩及早認識安寧療護和生命教育。

臺大醫院金山分院黃勝堅院長接受本會邀請,9月19日到台中一中與學生分享生命議題。

  安寧照顧基金會去年底舉辦「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徵文活動,鼓勵民眾預做人生告別,提前思考末期醫療安排,引起社會熱烈迴響,共收到569篇投稿;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投稿有244篇、佔四成以上是由學生執筆,敘述自己青少年時期面對失去摯愛親友的傷痛及慌亂;每一聲再見,都是一則生命故事,安寧基金會集結36篇,交由康健雜誌以同名-「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出版專書。基金會也將以此為生命教育教材,深入校園辦活動宣導,並致贈師生閱讀。

台中一中學生在演講結束後,仍與黃勝堅院長熱烈討論並請益。

  安寧基金會近期也將與教育部生命教育學科中心合作,舉辦一系列生命教育種子教師課程,培育師資,期待由他們帶領同學探索生命與死亡教育、安寧照顧與臨終關懷意義。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