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行列】堅定安寧信仰這條路

作者: 
魏宣如 (現為任職於禮儀規劃公司的社工專員)

殯葬業,一個向來予人負面、非主流價值觀的行業;
社工,一個充滿溫暖、陽光且正面的專業人員;
而我,是社工,我在殯葬業。

堅持陪伴往生者及家屬的選擇

  自社工研究所畢業一年多了,回想唸研究所時埋首安寧緩和療護主題,彷彿還是昨天的事;畢業那一年我才25歲,並未投身安寧社工,反而在畢業前即已決定走進殯葬業擔任社工,跌破師長和家人的眼鏡;畢竟殯葬業在傳統價值觀裡,仍是負面多於正面;對我而言,安寧領域裡已有諸多安寧社工前輩們耕耘了許久,無論病患或家屬,在安寧團隊照護下都可獲得平安;但,病患往生之後呢?誰來陪伴家屬們面對喪親之痛?如果殯葬業也能有社工,我想,或許可以繼續延伸安寧緩和療護「全程、全人、全家」精神;如果我能真正讓生者「善生」,我想,我選擇的這條路就對了!

  目前我在禮儀業的工作是協助家屬諮詢相關社會福利、協助禮儀專員進行臨終關懷評估與輔導; 在我的工作領域裡所接觸的往生案例,十例中有七、八例是因癌症死亡,遠比當初理解的來得普遍;不過,無論是否因癌症往生,每個人都有善終與善生的需求,也因此,堅定了我選擇的決心。

魏宣如正引導家屬料理後事。

逝者善終,生者善生

  七月中旬時接觸了一位年近四十、大腸癌末期女性,臨終前,先生、孩子、父母、親友都陪伴一旁,由護理人員耐心引導,協助他們道愛、道謝、道歉、道別;逐漸地, 病患心跳越來越慢、血壓越來越低,終而平和地離開了這個充滿愛的家庭。

  我陪伴他們來到助念室助念,孩子乖巧,先生也出奇平靜,八小時過去了,大體進了冰櫃,展開治喪種種儀軌;法事期間,孩子仍溫柔地聲聲呼喚母親,請母親起身、轉彎、進佛堂、坐位、聽經…。曾有一位前輩告訴我,對待亡者必須「視死如視生」,在告別式前,往生者猶生活在家人身旁。告別式前一天,適逢情人節,我幫先生手做一束金莎花束;然後,全家人一起慶祝母親還在身邊的最後情人節;隔天告別式上,家人期許亡者萬緣放下,逝者善終,生者善生。

宗教師引導家屬進行治喪儀軌。

多做一些 就少遺憾一些

  社工在殯葬業中目前仍是極少數,所擔任的工作大多是申請、協辦社會福利與社會救助事宜。我很高興自己遇到一位能放手讓我去做的上司,透過雙方溝通,上司了解:只要是對家屬有正向的幫助,都願意讓我去做,因而我在提供喪葬禮儀服務同時,也能善用所學的社會工作專業技巧。只要多做一些,家屬們未來懷親的回憶便可多擁有一些,而且,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就沒有機會了;因為在殯葬這個行業裡,畢竟,我們對每位案主只有一次服務的機會。把握機會,多創造回憶,就可少一次遺憾; 期許自己可以做得更多,協助往生者永遠活在家人的心裡和回憶中。這,便是我的安寧信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