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話題】2014世界安寧日主題 Who Cares?We Do! 向安寧從業人員致敬

作者: 
陳怡蓉

  由「全球安寧療護聯盟」(Worldwide Palliative Care Alliance)發起的世界安寧日,目的在透過醫療界、媒體向社會各界廣為宣導,希望藉此提高社會大眾對安寧療護的認知,提供末期病人與其家屬對安寧照顧的需求及選擇,也藉由這一天,讓全球各地發展安寧療護的國家地區同日倡議安寧議題,以獲得更多關注,募得更多資金,嘉惠更多末期病人。

  為了讓安寧療護在全球各地普及化,也為了安寧多面向發展,每年聯盟都會針對世界安寧日訂定不同主題;2014年的世界安寧日為10月一起向奉獻時間、人力及專業為照顧末期病患服務及提倡安寧緩和療護的醫師、護士、社工、牧靈人員及志工致謝及致敬。

  全球安寧療護聯盟調查指出:全球從事安寧緩和療護的專業人員超過40萬人,另有120萬以上志工、900萬家庭主要照顧者,從事末期病人照顧,意謂全球有1,050萬人以上都在從事安寧緩和療護服務;然而,聯盟也發現,現階段每年只有10%有安寧需求的末期病人被滿足,因而安寧療護服務人力遠遠不足臨床需求,更遑論專業訓練的缺乏?因而不分國度,安寧專業發展都同樣面臨資源、需求與專業的挑戰;也唯有發展更高品質、更專業的教育訓練課程,並將安寧緩和療護列為醫學次專科領域=力才能鼓勵更多人投入,也能提升安寧的專業層次與品質。

  該聯盟已在世界安寧日專屬網站邀請全球的安寧臨床從業人員,寫下他們照顧末期病人歷程中珍貴的經驗,分享內容含括:

  • 你投入安寧領域工作多久了?
  • 是什麼原因讓你決定投入這個照顧領域?
  • 身為安寧從業人員,你認為最大挑戰是什麼?你又如何面對或超越這些挑戰?
  • 對你而言,安寧療護代表的意涵是什麼?
  • 在你所屬的國家或城市中,是否已設立安寧療護照顧指標?
  • 對於有意投入安寧照顧領域的工作者,你可以提供怎樣的建議?

未來聯盟將把這些分享的內容發表在世界安寧日網站上,讓更多人聽到這些安寧人的心聲。

  另外,全球安寧療護聯盟為了鼓勵更多國家及相關安寧療護組織共同參、並響應世界安寧日,特別提供與今年主題相關的海報、LOGO,供大家下載使用,並開放Twitter及Facebook等互動平台,讓大家分享安寧照顧故事,歡迎大家上網瀏覽,並不忘向身旁的安寧天使致敬!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