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林建德前董事長專輯】安寧路上 耶佛同行

作者: 
陳榮基(財團法人佛教蓮花基金會董事長)

  身為佛教徒,在安寧領域多年來,何其有幸,與各宗教人士結為好友;在共同理念與志業下,我們超越信仰,成了攜手合作的伙伴;其中,安寧照顧基金會林建德董事長,便是深得我心、令人懷念的好朋友。

「原來,您也是馬偕人啊!」

  曾和建德兄提起,我雖台大畢業、在台大醫院服務大半輩子,卻和基督教有很深厚淵源。台大醫院一位基督徒同事曾一再邀請我參加禮拜活動,我只好據實以告:「我是佛教徒!」他說,「你應該是基督教徒!你看,你名字就是『榮耀基督』啊!」建德兄聽我這麼說,也不覺莞爾。及至當上主治醫師,在馬偕醫院神經精神科劉瑞騰主任熱誠邀請下,很長一段時間裡,每周一下午我都前往馬偕醫院準時報到﹔看門診之外,並參加黃昏的神經內外科病例研討會,大家教學相長,結識了很多基督信徒的醫療菁英。林董事長一聽,那尊彌勒佛似的圓臉笑得更開了,他說:「原來,您也是馬偕人啊!」

  在台灣,安寧療護的起步是1987年由基督教馬偕醫院率先引進,在其腫瘤科成立安寧照顧籌劃小組,1990年2月在淡水分院成立安寧病房;1994年天主教耕莘醫院成立「聖若瑟之家」病房,1995年台大醫院開辦緩和醫療病房,1996年台北榮民總醫院開設大德病房、佛教慈濟醫院開設心蓮病房。至此,台灣基督、天主、佛教三個宗教的醫療系統,成為國內推動安寧緩和醫療的基石。

豁達大度 從不以宗教設限

  1994年7月,有幸與醫界理念相同的佛教徒成立了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同年10月並獲安寧照顧基金會謝英皆董事長邀請,參加該基金會董事團赴日本大阪、東京取經,參訪安寧緩和醫療機構,受邀同行的還有國內安寧最重要推手、信奉天主的白衣天使教母 - 趙可式教授。也由於安寧基金會這種豁達大度、誠意的邀請,點燃了台灣安寧運動重要火把;此行學習心得促使我在次年創設了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從此積極參與國內安寧緩和療護事工的推動。

  回想台灣安寧療護二十餘年來發展軌跡,確實得助於民間團體和機構的熱情推動;林建德董事雖僅任一屆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然則參與該基金會和國內的安寧運動推廣,已貢獻了二十多年的心力;安寧緩和醫療能在台灣蓬勃發展,他的領導、募款、廣結善緣,實功不可沒。

  只要親近林董事長,便能深刻感受到他勇於任事、運籌帷幄的能力與風範,他親切待人、凡事體諒,和他相處,不論做人、做事,都深受他啟發。林建德董事長一心一意要辦好今年4月主辦的第十一屆亞太安寧療護會議 (2015 APHC),為了這個目標,林董事長並親自率團於2013年10月9~13日到泰國曼谷參加第十屆亞太安寧大會。此行他也沒忘記我,除了應邀參加學習,他也再三託負:APHC一定要幫忙。去年他即成立學術委員會,邀請天主教徒的陳建仁教授擔任主委,我與蓮花基金會幾位同仁也幸被邀請。豈料,第二次開會就聽說他病倒了。這一病,居然讓我們失去了安寧團隊重要的領導人,內心的失落、遺憾和感傷,豈是筆墨所能形容!我們只有努力加油,完成APHC,幫他了這個未竟的心願,並期待他安詳上帝的懷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