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林建德前董事長專輯】他是上帝和平的工具

作者: 
陳建仁(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2015 APHC籌備會主席)

  和林建德董事長首度見面在2003年秋天,透過前衛生署副署長黃富源介紹,我們三人在署長室討論馬偕醫學院建校事宜。林董事長表示,未來馬偕醫學院將以培養具馬偕精神的醫師為目標,希望每年至少有五位醫學系畢業生能成為「馬偕醫師」﹔我聽了很受感動,並和他分享對謝緯、陳五福、王金河等醫師的景仰和推崇,我們盼望馬偕醫學院能踵繼馬偕博士精神,培育出真正「關懷病患、視病猶親」的好醫師。

一生行止 深受基督和聖經啟發

  對林董事長的最初印象是開朗樂觀、幽默風趣、積極進取、勇於任事,尤其對他爭取馬偕醫學院建校決心與毅力,深為敬佩,我們一見如故,後來成為知音。林董事長多次談起他自小參加雙連教會經過,認為是上帝的奇異恩典;讓他一生和雙連教會結下不解之緣,耶穌基督的教導和聖經啟示,也深刻影響他的生命和生活。

  他曾提及,非常感謝陳溪圳牧師引導他進教會受洗,是他的恩人,帶給他最美好的禮物-基督信仰。陳牧師以耶穌基督的良善心謙、憐憫寬恕為學習目標,林董事長追隨他,一輩子事奉上帝、愛人如己,擔任執事和長老,成為教會中流砥柱,為長老教會做了很多重大貢獻。這位基督的忠僕如今安息主懷,永享天國的福樂。

  林董事長與夫人鶼鰈情深,彼此恩愛、相敬如賓;他常常和我分享他對家庭的重視和對子女的疼愛,是標準丈夫和模範父親,有很多值得我見賢思齊的特質。

爭取主辦APHC 盼安寧界大融合

  建德兄在接掌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長後,即誠懇邀請我加入董事會,協助他爭取在台北主辦2015 第11屆亞洲及太平洋區安寧療護會議(APHC 2015)。由於我女兒曾在基金會擔任靈性關懷師,我十分認同基金會宗旨和事工,因而欣然同意。三年來,在林董事長卓越領導下,基金會積極展開 APHC 2015 籌備工作;在泰國曼谷舉行的APHC 2013 會議上,他並上台向各國學者專家說明APHC 2015 會議主題與規劃內容,盛情邀請大家來認識台北的美、深受好評。返國後,他作東邀請各相關學會、協會、基金會、醫院共同主辦,希望藉APHC促成內安寧界一次大融合。此外,他積極申請政府機關補助、向民間友人募款;我曾陪同他到科技部、衛生福利部爭取經費補助,兩位部長對林董事長相當尊重,並為基金會能爭取APHC主辦權為台灣爭光,向他致謝。

  在緊鑼密鼓籌備 APHC 2015 期間,林董事長不幸診斷出罹患罕見的惡性腫瘤,但是,他仍樂觀、積極地帶領基金會,做好各項事工,直到蒙主恩召那一天。在他回歸天鄉前兩天,我曾到醫院探望,他從昏睡中醒來,握著我的手,眼睛含著淚水說:「很抱歉,APHC要偏勞大家了!」我要他放心,一切都會很順利。隔兩天,林董事長就與我們永別了。基金會在新任楊育正董事長、賴董事和怡吟執行長共同努力下, APHC 2015 已一切就緒,預計將有一千兩百名國內外學者專家與會。我相信林董事長在天之靈,一定會保佑大會圓滿、成功!

人世的旅途,是一條成聖的道路,林董事長充滿傳奇、恩典和喜樂的一生,見證了基督徒應有的「信、望、愛」,也引領他回歸到天父的家,正如馬太福音所說的:「所有勞苦和背負重擔的人哪,到我這裡來吧!我將使你們得到安息。」也正如《聖法蘭西斯禱文》所說的,林董事長是上帝「和平的工具」,他「不求他人的安慰,只求安慰他人;不求他人的諒解,只求諒解他人;不求他人的愛護,只求愛護他人。因為只有在施與中,會有所收穫;在寬恕時,會得到寬恕;在死亡時,會生於永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