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林建德前董事長專輯】與您比肩共事的美好回憶

作者: 
黃俊雄(前馬偕紀念醫院院長、安寧照顧基金會第五、六屆董事長)

  主後2000年4月1日本人出任馬偕醫院院長一職,一個月後,董事會改組,林建德長老當選董事,開啟我們的合作關係,更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由於我是前一屆董事會選出來的,在新董事會中屬於非主流,行事不免常受掣肘,甚至還有人問我:「如果不當院長,你要做甚麼﹖」原以為對方關心,便回答:「回去當醫師呀!繼續服務、教學、研究,手術刀也未生鏽,還有國科會計畫。」想不到,對方竟然說,「形勢比人強,當年選你當院長的董事都卸任了,我們這一屆屬意另一院長人選,雖然你任期四年,但當兩年就好。」真是情何以堪﹖所幸,林建德董事長仍極力支持,我們攜手在上帝公義帶領下,合力將醫院經營得有聲有色,也完成多項改革。

尊重決策權 從不吝於鼓勵

  2003年4月下旬,台灣遭遇近代最嚴重的傳染病疫情SARS,身為教會醫院,當責無旁貸扛起防疫重任。時正值新舊董事會交接的空窗期,許多重大防疫措施如負壓病房增設等,支出動輒數千萬,遠超過院方權限;然形勢所逼,只能先做再說。新董事會5月13日成立,林建德再度當選董事長,他不但完全接納本人SARS期間各項決策,還為我記大功一次,並發獎金二十萬;此外,除了當年考績特優,其後幾年多列特優。林董事長說,這些獎勵除了肯定本人的心血及績效,也是為了彌補前任董事長給我二等考績的遺憾。

  從這些行止不難理解:他的胸襟和度量,正如同他體型一般,何等寬宏?SARS疫情結束後,院方積極推動建設,其中,先前已發包、卻為第四十七屆董事會擱置的淡水門急診大樓興建,也在林董事長勇於任事下,排除萬難、重新啟動,終於2007年底啟用。2006年林董事長並買下馬偕樓前臨民權路土地,使淡水分院得以面向馬路,豁然開朗;其他重要工程如新竹分院二期工程興建完成、台東分院六樓增建、台北恩典樓整修等,均是在林建德董事長帶領下一一完成。

為保障醫院權益 四處奔走

  2004年衛生署(現衛生福利部)突然下令所有醫院總院、分院分開評鑑,以阻止台北市十家市立醫院合併評鑑,爭取成為醫學中心;雖然長庚、國泰、彰基與馬偕均適用此新頒布法規,但上述醫院均是總院大、分院小,分開評鑑並無不可;反觀馬偕醫院淡水分院自1961年成立後,幾十年來幾同步發展,總院、分院規模相當,且相輔相成;例如精神科、神經內、外科、骨科、放射腫瘤科、及安寧療護只設於分院,衛生署自1980年開始醫院評鑑迄當時,同意兩者合併評鑑,突然改為分別評鑑,其結果必然是兩邊均失去列為醫學中心條件,對馬偕將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

  當時本人身兼醫學中心協會理事長,為此成立因應小組,聯合其他四家醫院一起向衛生署請願;林建德董事長帶領本人拜會柯建銘、洪奇昌立委,最後總算獲得當時醫政處薛瑞元處長首肯,同意總院、分院合併評鑑,但標準須一致,這才解決窘境。

  林董事長對醫院的衷愛與關切,甚至延伸至馬偕醫學院;在籌設第一期校舍工程時,他常帶領本人拜訪當時行政院張俊雄院長、教育部長,向他們請益。由於這分用心,馬偕醫學院才得以在2009年7月成立。

多虧他 馬偕醫學院順利開辦

  2009年本人接任醫學院董事長,深感學校經費不能全靠醫院支援,便展開對外募款;林董事長除了慷慨捐款外,也利用他良好的社經脈絡,向好友、扶輪社友及張榮發基金會等熱心人士勸募,對醫學院盡心盡力。

  2007年林建德長老接任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長,再次展現他的人和和長才,網羅各領域賢達進基金會,並爭取今年春在台舉辦第十一屆亞太安寧療護會議。遺憾的是,他竟未能眼見自己這分心血兌現,不幸於2015年1月蒙主恩召,令人不勝唏噓。

  所有和林董事長相交的人都知道,他個性開朗、樂觀,對人親切,對部屬尊重且充分授權,回想與他共事近十年的點點滴滴,實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有人戲稱那時期是馬偕醫院的「漢唐盛世」、「貞觀之治」。曾聽林董事長提及,曾多次有人提及:「派你當董事長是要你好好監督醫院,你與院方交情那麼深,如何監督﹖」林董事長回答:「醫院做得好好的,有甚麼好監督﹖」聽了這番肯定及信任,我們非但不會造次,反而更加努力、謹慎,惟恐讓如此信任自己的董事長面上無光。

  林董事長如今雖離我們遠去,但,他的一言一顰、他的諄諄教誨、他的鼓勵話語,就像他留下的美好腳蹤,永遠長駐心頭。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