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話題】2015 國際生死學聚焦在台北- 第28屆國際死亡、瀕死及喪慟工作集團台北會議紀實 

作者: 
方俊凱(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自殺防治中心、安寧療護示範中心主任)

  國際死亡、瀕死及喪慟工作集團(International Work Group on Death, Dying, and Bereavement, 簡稱IWG) 是全球死亡學(thanatology)最高等級的專業組織,成立四十一年來,今年2月初首度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由馬偕紀念醫院主辦。本人有幸出任此次台北會議(IWG Taipei Meeting)大會主席,特別於1月31日假馬偕紀念醫院舉辦對外公開的會前研討會;這場盛會可說是台灣參與生死學學術討論的里程碑,也讓台灣生死學領域為之風光。

  相信台灣學界對於IWG多數感到陌生,IWG 是由台灣安寧療護界十分熟稔的Cicely Saunders 與 Elisabeth Kűbler-Ross 等死亡學界大師所共同發起。由於IWG是一封閉性專家組織,故不為外界所熟知。每隔一年半舉行一次會議,在全球各地由IWG一至二位會員主辦,除了會員,只有由正會員邀請、並經秘書處審核通過的專家及會員候選人才能與會。目前全球正會員約九十位左右,其中十一人在亞洲;亞洲會員中台灣學界最悉的,當屬日本安寧療護之父、柏木哲夫醫師了。

  筆者2009年在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系陳麗雲教授推薦下,2010年首度受邀參加第25屆德國萊茵會議,2011年底以會員候選人身分,參加第26屆澳洲墨爾本會議;2013年中以正式會員身分,首次參加第27屆加拿大維多利亞會議,IWG理事會並在該次會議中,決議由我出任第28屆會議大會主席,授權我服務的機構、馬偕紀念醫院舉辦。馬偕大家長、楊育正院長向來對於安寧療護與生死議題十分重視,當我提出這項來自國際邀請時,楊院長立刻同意由馬偕紀念醫院出面主辦,這也是安寧療護創始人Cicely Saunders 所創設的 St. Christopher’s Hospice辦理第10屆IWG之後,首度由亞洲醫療機構主辦的IWG正式會議。

主講陣容均一時之選

  IWG會前研討會今年1月31日在馬偕紀念醫院九樓大禮堂召開,難得的是,馬偕全程對外公開,歡迎台灣各領域專家專家學者,凡對該議題有興趣的都歡迎參加;總計當天四百人與會,主講陣容均一時之選,包括美國死亡教育專家 Lynne Ann DeSpelder、美國 Memphis 大學心理系教授 Robert A Neimeyer、日本京都大學心靈研究中心教授Carl Becker 、澳洲全國悲傷與喪慟中心執行長Christopher Hall,以及澳洲籍國際藝術悲傷治療師Irene Renzenbrink共五人,均進行專題演講;IWG理事長Philip A. Carverhill亦全程參加這場首度在台舉行的心靈饗宴。

  第28屆IWG台北會議於2月1日正式在圓山飯店九樓,全球共六十二位正會員、會員候選人及受邀貴賓參加。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代表臺北市柯文哲市長蒞會致詞,由於黃總院長向來推動安寧療護不遺餘力,尤其是他在金山醫院推廣社區安寧的行止,經報導感動了許多人,他致詞時高度肯定台灣主辦此一高峰會議的意義。

  依IWG傳統,在開幕晚宴後,須由所有會員提案,在討論後表決本次大會工作分組主題;最終選出一、面對死亡;二、緩和醫療與臨終照顧;三、社區與媒體對死亡、瀕死及喪慟的關注;四、東亞對臨終照顧的方式與討論;五、複雜性悲傷的心理治療;六、死亡與喪慟的社會學─社會正義。此後從2月2日至6日五天期間,六組共進行了十三次工作討論,最後在6日會議中提出分組討論成果報告。

  此外,大會期間並敦請三位區域學者專家演講,包括馬偕楊育正院長以「從醫師變成病人」為題演說,讓聽者為之深深動容,演講結束時,全體會員兩度起立,鼓掌致意。此外,香港大學陳麗雲教授、慈濟醫院王英偉教授的演講,也都讓與會者留下深刻印象。2月4日下午全體與會者分三組展開參觀行程,第一組到淡水馬偕紀念醫院安寧療護教育示範中心參訪,並順道參觀淡水紅毛城;第二組到三芝雙連安養中心與金寶山參訪;第三組則是探訪故宮博物院寶藏。

寫下台灣生死學發展的新頁

  值得一提的是,「東亞臨終照顧方式與討論」分組表達對馬偕安寧療護教育示範中心的高度興趣,2月5日下午再度前往淡水馬偕該中心進行討論,耶魯大學安寧療護教授Scott Long也在這小組中,他對台灣安寧療護的服務及品質甚表肯定。遺憾的是,大會期間適逢復興航空班機墜入基隆河空難,IWG理事長Carverhill特別在5日下午帶領與會者默哀致意。

  第28屆IWG會議寫下了台灣參與國際死亡學學術會議新頁,等於在亞太地區點燃生死學傳播的新火種,希望能讓這裡的生死學更加茁壯,讓醫療更具人性,生死教育的根愈扎愈深,並早日蔚然成林。
 

第28屆國際死亡、瀕死及喪慟工作集團會議由馬偕紀念醫院主辦,與會者歡喜合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