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林建德前董事長專輯】承先啟後 薪火相傳

作者: 
楊育正(馬偕紀念醫院院長、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長)

我們所敬愛的林建德董事長已於今年1月19日凌晨安息主懷,
我們祈求天父上帝賞賜林董事長生前所相信的一切,接納他忠心的服事。
約翰福音十四章十九節:
「還有不多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
願藉著這樣的應許,安慰遺族,也讓我們有平安和期待。

親切謙遜的林建德前董事長,總是笑臉迎人。

  林董事長生前,我即常喻之為「今之孟嘗君」,實是有感於他誠懇、好客、嘉善而矜不能的胸襟之外,他識人、用人的眼光與豪氣。由於他這些特質,不論朋友、同儕、部屬,平日即樂於與之為伍,只要是他想做的事,他總能號召大家聚集他身旁,和他一起努力。在他接掌安寧照顧基金會之後,果然,他再度施展魅力,物色各方俊彥、賢才,共同為安寧基金會效力。在他的努力下,董事會氣象一新,不僅對內大家群策群力、不計一切為推動安寧效力;對外,林董事長也以極柔軟姿態,爭取安寧各相關學界、醫界和NGO支持,希望大家通力合作,將由基金會主辦的2015亞太安寧療護議會(Asia Pacific Hospice Conference, APHC)辦得有聲有色。

  就在國內安寧界漸漸聚攏之際,晴天霹歷,竟傳來林董事長罹患惡性肉瘤消息。林董事長治療期間,每每大伙兒在開完APHC籌備會後,便集體前往探視,他總是謙遜地一一和大家握手,感謝大家辛勞;不忘強調APHC是他最掛心的事,為此,他一定要好好拚搏一場,陪伴大家走過APHC。然而,歷經近八個月治療,他仍在我們萬般不捨中提前離席;念及他的大願大愛,我們只能將哀傷化為承諾,努力承擔他未竟志業─辦一場有聲有色的APHC!─願上帝幫助我們。

接棒後戰力以赴 始不負託付

  繼林董事長之後,育正被選為董事長接棒人,倍感仔肩沈重,但是,為了不負林董事長託負和眾人期待,必然戮力以赴。回顧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自1990年創立以來,迄今二十五載,致力於推動安寧療護發展及生命教育,並倡導臨終關懷,為安寧療護立法積極奔走,推廣專業人員安寧療護繼績教育訓練及民眾宣導,協助台灣各地醫院成立安寧病房,促使安寧緩和醫療從理念認同,落實為末期病人的生命自主權和死亡權的保障,也讓本基金會成為國內推動安寧療護運動最重要的搖籃。

一堂必修的生命哲學課程

  歷經廿餘年來的發展,如今,台灣的安寧療護內容已從當初癌症末期照顧,發展到非癌病末期照護;從當初安寧病床照顧、普設安寧病房,到今天推展安寧共同照顧及社區和居家安寧;從緩和醫療解除痛苦,到中止無效醫療、不施行心肺復甦術、不予/撤除維生支持、及預立醫囑,安寧療護可謂是社會的寧靜革命,在保障生命末期的醫療自主之外,並是一堂人人必修的生命哲學課程,促使大家更深一層省思生命的價值,並學會珍惜、把握眼前所有一切。

林建德董事長在2013年泰國主辦的APHC,
積極以下屆主辦國身分,邀請國際友人來台。

基金會未來五大事工

育正在此除了向前人努力的成就致敬外,也將以此為基礎,帶領本會同仁及社會先進一起努力,並經審思明辨,規畫以下未來安寧療護發展的五大事工方向:

  1. 發展並協助全國急重症醫療單位推廣安寧療護;
  2. 協助資源不足地區推廣並落實;
  3. 生命教育與安寧療護之宣導,並落實老年族群之宣導與服務;
  4. 拓展本會資訊服務中心;
  5. 加強與安寧相關學會、協會、基金會分工合作,不僅觀念和作法須與時俱進,並與國際接軌,以台灣成為國際安寧領航者自期。
     

期待大家不吝於指導、鞭策育正,並支持安寧照顧基金會,繼續為台灣社會的安寧服務更盡心盡力。

林董事長代表本基金會收下「生命大使」徐生明總教練的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