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安寧新聞選粹】


北市聯醫到府醫療 提供居家安寧照護

在家善終是許多人的心願,台北市推出社區安寧照護,由聯合醫院醫護人員到患者家中訪視、治療,讓患者在最熟悉的環境中減少痛苦,也減少延長死亡過程的無效醫療,甚至為家屬進行悲傷輔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很多患者不希望死在醫院,但是醫師不願意離開醫院,病人不得不進醫院,現在醫師願到府服務,就能讓病人在家裡安詳往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表示,台大醫院金山分院是最成功的居家安寧照護案例,加護病房健保一天要付三萬元,但居家安寧療護一個月不到五萬元,每次居家訪視家屬負擔不到一千元。北市政府評估居家安寧照護一年可節省兩百至三百億健保費用。

 


看見生命意義 元培醫大辦安寧療護繪畫展

新竹市元培醫事技術大學光宇藝術中心3月10日起舉辦「撫慰的力量」安寧療護繪畫特展,盼藉畫作檢視生命的價值。校長林志城說,仔細品味安寧療護畫作,充滿寧靜感覺,尤其名為「伴」的畫作,讓他感受最深。他期許未來該校的醫管及護理系同學一旦到臨床服務,記得以同理心關懷病患。

 


臨床心理學會 成立安寧推動委員會   

台灣臨床心理學會3月14、15日在成大醫學院召開2015年會,並正式成立「復健心理」、「心理腫瘤與安寧療護」、「兒童與早療」與「災難創傷心理」等推動委員會,做為來自全國五百位臨床心理師為患者和社區心理保護和心理健康的良好專業平台。

台灣臨床心理學會理事長郭乃文表示,四個推動委員會將與各地區醫院成立聯絡網絡,強化臨床心理師與醫療團隊合作,發揮角色功能,以提供中風、腦部受傷、發展遲緩兒童、脊髓損傷、癌症及末期病人高品質的心理照護。

 


安寧住院居家給付 十年來首度調整

中央健保署十年來首度調漲安寧住院照護給付費用,居家訪視費也獨立給付。醫師指出,健保對安寧與重症醫療給付差異太大,等於是鼓勵醫院把病患往加護病房送,提高給付是發展安寧療護的重要誘因之一。

健保安寧住院費多年來維持每天4,930元,最近公告將調漲為6,409元,漲幅達三成;另外,醫護人員居家療護訪視費,也從原1,035元調漲為1,553元,漲幅五成;醫護人員居家訪視費並首次獨立給付,以鼓勵「在地終老」。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調查,86%民眾期望人生能善終,但國內安寧資源集中在大醫院,全台有三十五個鄉鎮沒有安寧資源,在北部排隊等安寧病床一般須三至六星期。

 


難善終 醫學中心安寧病床排隊須等六周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2014年底公布全台十九縣市(不含離島)安寧資源調查結果,評比安寧病床、共照團隊和安寧團隊等資源,調查發現各縣市安寧資源落差極大,嘉義市每189名癌症病人就有一安寧共照團隊,全台平均364人才有一個,雲林縣更高達977人。

該會調查以生活圈劃分的全台五十個醫療次區域,竟有九個是安寧病床、共照團隊和安寧團隊三者皆空的死角,涵蓋六縣市共四十七萬人口不得「安寧」;南投縣安寧病床、新竹縣安寧居家團隊則掛零。北市醫療資源雖集中,但65歲以上老人口也多,平均每27,800人才有一共照團隊,與五顆星桃園市16,500人落差大。

調查還發現,新光、國泰、林口長庚和亞東未設安寧病床,原因是安寧病床讓醫院少賺錢,醫院評鑑後就關床或不收病患,該會曾打電話探詢某醫學中心,安寧病床竟要排隊等六周,且占床率不到五成的醫院也被告知要等一周才有床。

 


洗腎病人插管逾21天 應考慮安寧療護 

台灣每年花在呼吸器病人的健保費超過新台幣兩百億,其中部分患者生存機會渺茫。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指出,固定洗腎的末期病人如果陷入昏迷、仰賴呼吸器超過二十一天,成功清醒機率不到一成,建議這類病人應預立照護計畫,考慮安寧緩和醫療。

醫改會民調指出,高達86%民眾不願接受「一路救到掛」醫療方案,寧選擇有尊嚴走完生命最後一程。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陳麗光說,病人清醒機率隨著呼吸器使用天數增加,越來越低,多數是在昏迷中洗腎、掛著呼吸器到死亡;因而主張這類病人與家屬應提早討論預立醫囑照顧計畫,讓病人接受安寧緩和醫療,走得有尊嚴。

 


參加次子訂婚禮 阿昌伯了無遺憾

因胃癌末期住進大里仁愛醫院安寧緩和病房一個多月的阿昌伯,多次向醫護人員拜託無論如何,他要趕緊出院回家,深怕錯過二兒子婚禮;醫師委婉向他說明病情變化快,返鄉缺乏照顧,並不適合出院,阿昌伯因而面露憂傷。

阿昌伯二兒子為了不讓父親遺憾,在仁愛醫院安寧共照團隊協助下,籌畫一場訂婚儀式;當天動救護車、由醫護隨行待命,陪阿昌伯出席訂婚禮;只見阿昌伯坐上主桌,與親友打招呼,十分興奮;回程他並特別向團隊致謝,讓他達成心願,自己了無遺憾。

 


群創光電員工 為郭宗和癌友送愛

由群創光電企業員工自組的喜樂愛心會,趕在春節前來到台南市郭綜合醫院癌症病房,帶病友及家屬折氣球DIY,同時送來點心、水果,讓癌友有個愉快早晨。

活動開始先來一段動感晨間操,緊接著推出氣球達人蘇幸宜所帶來的折氣球教學,癌友們跟著老師折出各種造型氣球,很有成就感,頓時讓整個安寧病房熱鬧起來。癌友們說,化療讓他們掉光頭髮、身心備受煎熬,在陷入低潮時,所幸有護理人員安撫、鼓勵,才幫助他們衝破難關,因而很多癌友將親手做的氣球成品獻給護理師,表達誠摯感謝。

 


三總「寧靜病房」義賣捐助病友

三總「寧境病房」共同照護師洪玉純說,最近病友謝春榮在訪視時透露心願,安寧團隊獲悉後,二天內幫助謝先生規畫結婚計畫;由病房何景良主任擔任主婚人,在近百位雙方親友、醫護同仁及媒體見證下,完成和交往十五年的女友張月姍婚事,了卻心願。

此外,為提供病友完善、貼心的身心照護服務,三總寧境團隊也透過定時舉辦義賣,將收入用來添購薰香及精油,幫助長期臥床病患舒適盥洗、享受精油按摩,也添購大面積敷料、除膠劑(皮膚保護劑)及遠紅外線機等,減少癌末患者及家屬支出;並聘請宗教師、藝術治療師及園藝治療師提供病友及家屬心靈寄託。

 


奇美創辦人親塑銅雕 捐贈安寧小天使的家屬 

祐祐剛滿二個月大,送到奇美醫院急診時宣布到院死亡,但經高階心肺復甦術30分鐘,心跳慢慢恢復,因而轉送小兒加護病房;但腦部缺氧造成大腦皮質與腦幹功能嚴重受損,幾呈腦死;後經會診安寧團隊,家屬決定儘早移除氣管內管、呼吸器及急救藥物等維生設備。

緩和醫療中心主任陳冠廷建議,幫小寶貝身影化為博物館立體雕像,他知道同企業群的奇美博物館有眾多藝術人才,連創辦人許文龍也是箇中好手,因而請求創辦人完成這項作品。祐祐父母猶不敢相信:當初拔管善終的祐祐,已化做奇美許董事長捏塑的雕像,繼續陪伴家族,讓思念有滿滿的祝福。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