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長的話】安寧新兵的三個願望

作者: 
林怡吟(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

  加入安寧照顧基金會這個大家庭不過半載餘,許多工作尚待學習、許多任務尚待釐清,不料,匆促間,竟先經歷了我們大家長、前董事長林建德驟逝的傷痛。憶起和他相處如沐春風的長者風範,總是鼓勵多於責備的寬闊胸襟,包括我在內,多數董事都是有感於他待人的魅力,而決定追隨;沒想到,他竟在壯年匆匆告別。來不及感傷,我知道,只有全心投入2015APHC籌備工作,要辦得讓董事長在天國也豎起大拇指按讚,才不辜負他的託負,也算幫他完成他臨終前最大心願。

  說真的,忝為安寧新兵,要承擔如此艱鉅的任務,心中著實惶恐;所幸,在基金會伙伴及董事們的帶領和各協辦單位同心合作下,所有規劃總算陸續到位,目前已進入最後溝通和反覆演練階段;我們期待這次台灣作東的亞太地區安寧療護學術盛宴,能圓滿、成功舉行。

  不過, 眼前APHC固然是最重要的任務,但身為執行長,在APHC落幕後,我將帶領基金會朝哪個方向前進?這是近日不斷自我思考的問題。以下報告自己整理的三階段目標,希望就教於所有安寧先進,並不吝給予鞭策和鼓勵。

  首先, 希望打造一個安寧NGO 的合作平台。除了安寧基金會之外,不論從最早的三個基金會,到後來的三加二、三加五,安寧領域能發展至今天,是靠許多先進和有著共同特質和熱情的安寧人共同努力、全心投入;未來希望爭取與各基金會同心協力,分工合作,共同打造台灣安寧推廣的友善環境和與時俱進的安寧制度,讓更多末期病患得到更好的安寧服務。

  其次,台灣雖在亞洲踏出保障善終權的第一步,但,善終對偏鄉來說仍遙不可及;據調查統計,台灣安寧醫療資源除了患寡也患不均,呈現極大的城鄉差距,許多縣市連一間安寧病房也沒有。安寧照顧基金會多年來雖已在全台建立74家合約醫院,但如何藉這些服務網,將安寧服務延伸到偏鄉各角落?尤其是和長照機構建立更多合作網絡,互通資訊、共享資源,我們將致力邀請合約醫院前往長照機構宣導、辦理教育課程、案例討論會等,以輔助長照機構提供末期病人的安寧照顧,讓偏鄉也能享有善終平權。

  每次出席或主辦民眾安寧宣導活動, 可以感受到:民眾對安寧的選擇和接受度均已顯著提高,但從民眾的反映亦可察覺:安寧團隊以外、站在第一線的醫療人員,常常比民眾更缺乏對安寧的認知;雖然長期以來,我們的安寧夥伴機構努力舉辦各類在職人員講座及工作坊,希望提供末期病人另一種醫療照顧選擇,問題在於:能真正落實的醫療院所少之又少,讓許多安寧同伴和專家處於孤軍奮鬥的困境。針對此,我們的策略是先教育民眾,讓民眾認知並主張醫療自主權,以促使醫療體系逐步落實。

  期待透過這三階段的努力,讓台灣安寧環境從點、線、到全面蓬勃發展。如同2015 APHC大會主題「蛻變中的安寧」所預見,在醫療團隊、民眾及安寧夥伴們三方合作努力下,讓台灣安寧蛻變為美麗的蝴蝶飛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