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HC 特別報導】看見亞太安寧的蛻變與轉化

作者: 
賴允亮(馬偕醫學院部定教授、前亞太安寧醫學會理事長)

  2015年第十一屆亞太安寧療護大會議(The Asia Pacific Hospice Conference,APHC ) 將於4月30日在台北揭幕,繼2001 年之後,這是台北第二次當東道主,主辦此一亞太地區最重要且唯一的安寧緩和醫學國際會議。

  台灣在亞洲地區率先通過『自然死法案』(安寧緩和醫療條例),2010年新加坡連氏基金會委託「金融時報」進行死亡品質評比,在調查的40個國家中,台灣名列亞洲第一。然而,台灣從立法到今天,從上次主辦APHC到今天再次成為地主國,在安寧療護已於亞洲漸成氣候的今天,我們期盼的死亡權、臨終照顧與關懷,究竟實踐了多少?有多少該接受安寧的病患並未受到安寧的庇護?有多少立法和政策至今未落實﹖安寧療護從一開始病情告知到DNR、到而今ACP,下一個目標在那裡?

讓安寧成為「回家」安全的路

  基於這些反思, 決定今年的APHC 以「Transforming Palliative Care」為主題,Transforming 可譯為轉型、轉化,我們要呈現的不僅是這十多年來安寧照顧的形態轉變,從病房擴展到居家、共照、社區,照顧對象涵蓋了癌病、漸凍人與八大非癌疾病;我們也要強調安寧在一步步擴展同時,代表了質量的轉化與提升,讓安寧療護跨越經濟、宗教、政治等藩離,在融入當地文化後,使之成為人人「回家」最想選擇的一條舒適、安全的路。因此,我們以「蝴蝶」作為大會主視覺設計,希望安寧療護從量變到質變,正如毛毛蟲蛻變、化蝶後翩翩起舞;有蝶蹤的地方,便有安寧療護的花香,可保障民眾享有臨終關懷和安寧療護的權益。

  不可否認, 儘管安寧療護經數十年來發展,已自成一套制度,除了有些國家已立法規範,臨床上安寧也有其專業理念、技巧與方法;但,一旦牽涉到生死觀、人生價值等問題,安寧也與文化、背景、風俗、民情脫不了干係;同一文化背景成長,會深受文化禁忌影響,而採取共同的價值與行為。以華人來說,不管生活在北美或亞洲,在儒、釋、道觀念薰陶下,抱持「未知生、焉知死」觀念,往往對死亡話題諱莫如深,連帶也影響生命末期醫療的選擇;也因而在安寧推廣初期,病情告知成了最大的挑戰。又如傳統中醫是中華文化累積數千年的生活經驗與智慧結晶,當生命末期來臨,醫療處置效果有時而盡,國人往往選擇在西方視為輔助與替代療法的中醫、中草藥、針灸、穴位推拿等方法,希望藉此尋求新的生機。

  為此,本屆APHC大會特別召開了華語安寧高峰會議 (Hospice Summit of Mandarin Speaking in Asia-Pacific Area) 會前會,希望促成佔亞太地區人口最多的華語地區,針對臨終關懷、安寧療護推廣的經驗,進行一場深度的交流與對談。

  2011年中國生命照顧協會 (Chinese Association for Life Care,CALC) 調查指出,北京每年有超過15,300人死於癌症,其中90%未得到適當協助,以解決其痛苦;全大陸十三億人口中,迄今僅三十家醫療機構提供安寧緩和照顧。而2013年公佈的最新統計指出,大陸每天有8,550人成為癌症患者,因癌症而死亡人數佔全球四分之一;這些驚人數字尚不包含其他也需要安寧照顧的非癌病人,由此可看出:大陸民眾對安寧療護的需求和急迫性。

  大陸的安寧推廣始自李嘉誠基金會, 最初該基金會捐資在各地推動免費寧養服務,即安寧療護;十年來,大陸各地對安寧療護(或稱姑息治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意識已見大幅提升,不僅醫師協會官方刊物「醫師報」經常刊登世界一流安寧療護期刊文章中文摘譯,來台交流、訪問的醫護專業人士更是絡繹於途,台灣許多安寧各領域的講師也不斷應邀前往大陸進行臨床帶教與個案研討;大型的醫學會如中國抗癌協會癌症姑息治療與康復專業委員會(CRPC)、中國腫瘤心理專業委員會(CPOS ),亦年年邀請國外講師前往演講、召開學術研討會,甚至辦理姑息治療高級培訓班與國家級繼續教育班,此可看出:大陸官方與醫界追求安寧療護水準的企圖心與動力。

協助亞太地區擴展安寧涵蓋率

  大陸幅員廣大,現階段安寧開展如星星之火般,在各地已有燎原之勢;但,追求績效目標同時,強調多而快的安寧品質,是否能符合專業水準,則需要各國提供寶貴的經驗;這也是我們舉辦這場華人安寧討論會目的。

  這次華語安寧高峰會議邀請了數位大陸專家,如現任CRPC理事長王杰軍教授、副主委李萍萍教授、中國生命關懷協會羅冀蘭主任、李嘉誠基金會寧養項目負責人羅敏潔博士等,分別從政策、臨床實務、教育訓練等層面切入,以華語和各國華人分享目前大陸安寧療護的推展情況; 會中, 並安排現任APHN 主席Cynthia Goh 主持的圓桌座談,邀請APHN前主席及兩岸三地代表專家,討論安寧療護於華人地區的發展策略及方向。這也是APHN最初成立的目標,即協助亞太開發中地區建構及提升安寧緩和醫療的基礎和品質,以拓展其涵蓋率。

  台灣安寧療護發展已25年,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病人及家屬需求日殷,安寧發展已到了新的轉捩點。別忘了: 我們正肩負APHN創始會員國的責任與影響力;透過這次APHC大會,我們朝華人地區安寧照顧領航者的角色前進;儘管Transforming的轉化過程不免痛苦,卻會帶來榮耀的新生命, 也期待藉著轉化、創新,台灣安寧療護能進一步為國際寫下新扉頁。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