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HC 特別報導】本土化靈性照顧的特色

作者: 
陳慶餘(台大醫學院家庭醫學科名譽教授)

  疾病進入末期時, 無可避免地將面臨死亡,病人多半為此無所適從,有些人則藉宗教力量尋求安定,或希望能改變現狀;因此,宗教師也成為醫院安寧團隊中不可或缺的成員,協助病人和家屬身心安頓。

  台灣的民間信仰向以儒釋道為主,尤其是佛教;安寧緩和照顧在症狀控制之餘,透過與宗教師關係的建立,讓病人接受宗教師臨終開示、說法,以及法門的依持,以產生信願行,希望由外在的追求轉變為內在力量的啓發,構成本土化末期靈性照顧特色。

確立佛教宗教師靈性照顧模式

  本土化靈性照顧始自1995年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開辦,接受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及一如精舍委託的研究計畫,進行為期兩年「佛法在臨終關懷的應用及本土化靈性照顧模式」探討。2000年開始培訓臨床佛教宗教師,至2008年成立台灣臨床佛學研究協會,開創臨床宗教師的服務網絡, 2011在法鼓山佛教學院召開的國際佛學研究協會(IABS〉世界大會上, 提出臨床佛學在安寧緩和醫療的研究報告, 確立以臨床佛教宗教師為基礎的靈性照顧模式。

  從2011年8月至2013年6月,台灣臨床佛學研究協會委託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辦理「緩和醫療居家靈性關懷志工種籽師資培訓計畫」,發展社區安寧志工培訓課程,以因應社區居家安寧需求。

  臨床佛學結合了醫療生命觀與佛教生死觀,致力推動安寧緩和醫療及生命教育;借重佛法的智慧,協助病患面對死亡課題,希望為癌末病患找到身心痛苦的最佳解決策略。因此,佛法應用以臨床醫學為基礎,發展出呼應時代潮流的靈性照顧,並將佛教宗教師納入安寧團隊核心成員。所發展的本土化靈性照顧理論與實際經驗,可歸納出:瞭解癌末病人受苦的意義、安寧緩和醫療之死亡準備、肯定生命的意義與價值、臨床說法與助念、法門的臨床應用、終至死亡恐懼之解脫等核心內容。

依四聖諦 建立五架構

  我們並進一步將本土化靈性照顧分成病情告知、死亡準備、感應靈性、依持法門與成佛之道五個架構;以臨床診治為例,依據「四聖諦」原則,分述如下:

  1. 從病情發展的過程,根據「五蘊」將病人各種苦分為身體、心理、家庭社會、自然環境和靈性五方面,區分出靈性的「苦」;
  2. 依「十二因緣法」,評估四聖諦中「集」的部分,瞭解緣起性空和無常無我湼槃及生死輪迴的道理;
  3. 根據「四念住」來設定照顧計畫目標(「滅」的部分)和臨床的效益;
  4. 將各種靈性的苦因歸類為六大靈性課題,依照病史逐日記錄, 整理為主觀、客觀臨床表現,來評估其靈性課題種類,擬成照顧計畫,其中最重要的是法門傳授。法門在靈性照顧上的應用屬於法師專業,也是法師應用工具﹔法門執行分為念佛法門、皈依法門、禪定法門、臨終說法與助念、懺悔法門、眾善法門等,觀察並記錄法門療效(「道」的部分)。

臨終階段,若家屬能以適當方式協助,病人可直接獲益。家屬臨終陪伴的角色有三:

  1. 照顧者:恰當方式盡力,成為照顧團隊一員;
  2. 協助者:瞭解並認同團隊照顧的原則與方法,參與病人的死亡準備;
  3. 接受悲傷輔導者:通常家屬的預期性悲傷情緒在病人往生前就開始,如果病人臨終過程中顯得痛苦,或者家屬不知如何因應,來不及在病人往生前盡心照顧或道別,甚至做了錯誤決策,家屬的悲傷往往會持續更久;這時,除了承受失落的痛苦,還會因往生過程的不圓滿,加深自責與遺憾。

  宗教師則可扮演生死教育的重要角色,病人一住進緩和病房,即分別與病人、家屬建立關係,給予生死教育引導;病人往生後,持續提供後事協助,如超薦佛事的諮詢,協助家屬陪伴病人往生,並在此過程中完成生死課題的學習、成長。

  總之,臨床佛教宗教師專業角色在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靈性照顧,近年來基於台灣民眾信仰需求,及時空條件發展成熟,已有愈來愈多宗教師投入,協助末期病人生命品質提升,並達到善終目標。

  善終,前提在於靈性平安,它必須達到受苦的意義與面對死亡的準備兩個要件;其次,隨著疾病末期的變化,病人會出現各種靈性課題,例如不能接受病情、不能接受死之將至事實、不甘願、不放心、放不下、做錯了等靈性困擾;到了多重器官系統衰竭與臨終階段,病人的不捨、死亡恐懼、心願未了則成為靈性照顧核心議題。

靈性照顧、哀傷輔導 阻力化助力

  而完成培訓課程的宗教師, 依循建立關係、評估、擬定照顧計畫與執行,必須協助病人調適病情、接受死亡,提升內在力量;臨床服務方面,希望、信仰、連結、脫困、超越、清淨、內在力量等用語,正是宗教師修行、開示、傳法的內涵;符合臨床佛學四句偈「緩和醫療、人間道場、習法傳法、已度度人」。此外,透過對臨終病人的靈性照顧,及時輔導家屬預期性悲傷,化阻力為助力,進一步推廣生命與死亡教育,是近代人間佛教最佳寫照。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