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HC 特別報導】幽谷伴行 以愛為名-談安寧志工服務

作者: 
張寶方(台中榮總志工隊隊長)

懷著感恩的心,珍惜幽谷伴行的每一刻當下、每一個足跡;
以為自己在看顧、在陪伴,實則是他們燃燒生命,
照亮志工前行的路…。

  26年前, 我曾是一名無助的癌症病患家屬,從未聽過安寧照護,只能心碎地走過那段孤獨的旅程;如今,我成了一名安寧志工,有感於昔日無助的心情,二十一年來,認真地陪伴每一接觸的病人、家屬,希望用自己微薄的力量,讓病人、家屬了解:他們並不孤單。

  感謝在志工服務的路上,讓我見識到許多不同的人生風景,有歡笑,也有淚水,尤其藉著志工服務機會,結識了許多心存善念、一心想幫助別人的伙伴;我們一起學習、一起成長,從關懷別人中看到自己的不足,在同理他人時,更肯定付出的快樂。我逐漸體會:並非提供免費服務的就稱為志工,它也是一種志業,需要用心學習與經營,需要專業知識與技巧;但專業技巧和知識都可靠努力的學習和訓練獲得,最重要的是一顆愛人的心:愛人,所以能同情、同理,自然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設想,並盡力為他排除困難、減少遺憾、圓滿心願。

志工 安寧最寶貴的資源

  其實,以愛心台灣近年來的發展,在各行業、各領域都有志工需求,也可以看到志工身影。統計指出,截止2013年底止,全台志工人數已達100萬2,920人,服務時數則高達9,926萬6,191小時;若以基本時薪115元計算,全台志工提供的產值已達114億1,561萬元,約等同47,724位專職人員,足見對國家、社會整體或是運用的單位來說,志工都是寶貴的人力資源。

  然而,一樣是志工,做為安寧志工有什麼特別的地方?我總是這樣告訴自己:何其有幸?我能在安寧病房第一線服務,陪伴這些即將於人生列車下車的病患,走過他們在世的最後一哩路;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每一秒都要很珍惜。面對病人家屬,雖然生病的不是他們,他們卻多已不堪身心疲累﹔這時安寧志工除了愛心和耐心外,更需要接受更完整的訓練,除了擁有處理臨床各種需求的技巧外,還需要有更強大的自我照顧能力,才能成為安寧病人及家屬有力的支持。

  以我二十多年來服務所見,安寧志工需具備的能力,簡單歸納如下:

  • 同理心的培養:

同理心是服務單位篩選安寧志工時第一條件,同理心並非愛心的等義名詞,它也需要透過不斷教育和訓練加以培養,尤其是,在與病人及家屬互動過程中,不需要過多安慰的辭令,最強大的力量往往來自真誠的感同身受;因而如何培養並表達同理心,是安寧志工必備的基礎能力。

  • 服務技能的培訓:

面對末期病人可能發生的腫瘤傷口、異味…等,安寧志工必須克服心裡的恐懼,並透過專業訓練,學會協助幫不同狀況的病人洗澡、翻身擺位、舒壓減痛、舒適護理、避免感染的技能;這些技巧須受過完整培訓的志工,才能站上第一線協助末期病人,使他們獲得身心舒適及尊嚴。

  • 不違服務倫理:

投入志工行列多是基於服務熱忱,但,面對病人或家屬的要求,仍應審度是否合情合理, 不能一味承諾。尤其是,志工不能忘記自己是協助專業醫療團隊照顧病人,不能違背醫護的專業決定;有建議也須私下和醫護團隊商量、討論,斷不可在病人面前批判醫療團隊,且一切以病人為重,務求所有服務合乎安全、服務倫理。

  • 安靜陪伴與等待:

在一切講求快速的現今社會中,多數人不習慣、不耐於靜默、等待,不少志工亦然;常常在接觸病人第一時間,即急於表達熱誠與關懷,用言語來掩飾或化解生澀與尷尬;但是,面對末期病人,千萬別忘記「停、看、聽」, 只是安靜陪伴,也是建立尊重和信任關係的重要方式。

  • 照顧自身情緒:

在照顧臨終病人及陪伴家屬走過哀傷同時,安寧志工往往也承受很大的情緒壓力,因此,記得服務前要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要建立情緒宣洩的管道,才不會因過度耗損,提前中斷安寧志工的志業。

  • 尊重每一個生命故事: 

臨床接觸的每一位末期病人, 都經歷了豐富的人生旅程, 他們以自己的生命故事向志工示現, 這些人生啟示不是教科書所能學到的;病人是老師,用生命考驗帶領我們思考自己的人生課題,安寧志工要珍惜這些難得的人生機遇!

安寧志工臥虎藏龍 能人輩出

  安寧志工團隊裡, 看到隊友來來去去,有來自各式各樣的背景、領域,每人個性不同、各有專長,以我服務的台中榮總志工團隊為例,就可看到這裡人才濟濟、臥虎藏龍﹔有些人外語能力足以擔任即席口譯,有些人則是按摩、淋巴排毒專家,也有園藝高手,還有募款、規劃達人,不少則是在宗教信仰有所領會者,他們善於開導,讓愁苦病患豁然開朗;各樣專才不論是從事臨床、社區訪視或臨終陪伴,他們總能適時以專長圓滿病家的需求和願望。

  曾經,我是無助的癌症病患家屬,如今成為有經驗的安寧志工,建立起專業的能力與自信時,驀然回首發現:原來,這是父母用他們生命教導我思考生死的契機,引領我走上志工服務的道路。如今,兩個女兒看我成為志工,一路接受這麼多前輩及老師們的愛護、指導,受到深度的感動,近年來,她們也開始陪著我展開志工的腳步。全家人一起做志工,我們有著聊不完的共同話題,看著女兒從志工服務中學習、成長,心胸變得更開闊,我有說不出的富足!比起其他,這是我最想傳承她們的豐富資產。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