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學員心得 用心聆聽生命故事

作者: 
林亭妤(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一年級)

  「角色扮演」這堂課中,講師扮演一位醫師,得知剛出生的兒子得了罕見疾病,而我們則扮演R1;演出時才發現,當上R1後,心裡最記掛的竟然都是專業知識,忘了最根本的對人的關心;當我們以為一切都是「假設中」,不以為意地說說笑笑時,卻得知故事主角正是講師本人,頓時,大家都沉默了。

  「角色扮演」提醒了自己的不足,總以為已盡力為對方設想了,卻發現這樣的想法多麼可笑;我們何曾真正了解對方內心深處的願望與需求?如何在短暫的陪伴中,設身處地感受病人心裡的痛苦?這是最不容易、也學習最多的一堂課。

  平日面對心情低落的朋友,我總是害怕接觸,不懂得如何安慰他們,更何況面對承受著巨大痛苦的病?深深害怕觸動他的傷口,帶來沉重的氣氛;因此,我總是選擇逃避,害怕自己言語不慎會刺痛脆弱的心靈;現在我才知道:遇事逃避,往往也流失了關切別人的機會。

  死亡,一直是我們不敢面對的課題,到了這裡,卻必須直視生命終點就是死亡的事實。別以為死亡距離我們太遙遠,安寧體驗告訴你:死亡,一直在那裡;我們能做的就是把握現在、珍惜所有,有誤會要立刻解決,不要留下任何遺憾。

  查房時,聽到醫師告訴護士:「 A day or a few days. 」而在另一病房裡,醫師決定放棄所有治療,讓病人好好離開,病人卻在這時病情穩住、不走了;大夥兒戲稱他是「九命怪貓」。這件事讓我印象深刻,意識到生命原不在我們手上,而是在上帝手中;不管我們做什麼,時候到了,上帝就會帶走他;然而,如果生命真在上帝手中,做為醫者,我們能做什麼呢?

  六天裡,接觸到的每個生命,都是一則故事;有人願意敞開心胸,和你分享,有人則否;醫者是否願意主動引導他們道出自己生命故事,進而傾聽他的苦痛,和他一起受苦?再怎樣地同理心,我們畢竟不是當事人,很難親身感受他人痛苦有多深;但是,我知道:只要把病人當朋友,真心陪伴和傾聽,那便是安寧的醫治藝術。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