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學員心得 體會病人的苦、醫護的愛心

作者: 
蔡富任(馬偕醫學院醫學系一年級)

  海報上「跟著老師查房」這句話,瞬間抓住我的目光;我才大一,距離臨床何其遙遠?這是不能錯失的機會,當下決定參加安寧療護體驗營,好好體驗跟在資深醫師身後查房的威風。

  坦白說,報到前,對安寧一知半解,一踏入安寧中心,在接受了這裡細緻課程安排和一系列見習、體驗的洗禮,讓我充分體會:安寧不止對末期病人、對家屬、甚至社會每個人都是如此重要。

  從病房設計,就可感受到安寧療護的處處用心,所有安寧人努力把病房變得不像病房;裝潢談不上考究,卻有家的溫馨;這和原以為癌末病房到處管線和維生設備的印象,大相逕庭。尤其牆上的畫作減少了病房壓迫感,感覺十分舒適。經志工介紹才知道,輕輕推開,就可見畫作後隱藏密密麻麻儀器管線,原來到處都有玄機啊。而每一房間的落地窗設計,更可讓人未邁出病房,即可享受金色陽光灑在身上的溫暖;想透透氣?坐輪椅或由人攙扶,便可到花園散散心。

  營隊重頭戲-當影子見習生,跟在醫師身旁學習。賴爸一再提示,見習重點不是振筆疾書寫醫囑或筆記,而是用心體會患者說了什麼?醫師如何答覆、甚至安撫家屬的情緒?這不是課堂上教授的生硬知識,需要用心感覺、體會與揣摩。

  「這裡有來自社會各階層的人,他們遇到的困難不僅僅是疾病本身,更多時候是面對現實的考驗,例如來自經濟壓力、婆媳關係或照顧本身的厭倦等,我們如何當他的朋友、取得信任?這是門藝術。或許,對你們還太早、太難,但是,今天你們來了,就是希望讓你們體會病人的苦,這樣就夠了。」

  賴爸這一席話如黑夜明燈,點出醫者醫人、醫病、更要醫心,讓我豁然看到前行的目標。尤其是,見習中看到賴爸誠摯凝望家屬的眼神、伸出溫暖的雙手撫握病人,體會到肢體語言往往是更有效的溝通。用六天體驗末期病人的苦,也看到了醫護人員不辭辛勞地付出,深刻體會安寧追求的不是高超醫術,而是醫療團隊用心幫助病人平和、了無遺憾地邁向人生終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