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影子醫師 安寧初體驗

作者: 
李淑娟、何怡萍 圖:何怡萍攝

這支寒假學生營隊很特別,笑聲少、交談不多,缺乏團體遊戲助興;較長時間裡,學員是靜默的,像白色影子般,跟隨帶領的醫師飄蕩在病房、門診或教室裡;他們不必勞動四體,只消用眼觀察、用腦思考、用心體會,偶而,意領神會地將所思、所想、所問凝聚在問卷上,展現營隊教學內容及成果。

  這便是別開生面的醫學生安寧體驗營活動。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在行政院科技部支持下,今年規劃一系列體驗營,作為安寧推廣運動新起點;希望透過體驗營的舉辦,讓各領域民眾都有機會來到安寧病房見習,體驗安寧療護全人照顧的真義,作為生命教育實際的體驗課程。

  第一棒由醫學生起跑。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馬偕醫學院教授賴允亮今年初寒假邀請了來自陽明醫學院、馬偕醫學院、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三校一、二年級醫學系學生參加「影子醫師體驗營」,進入馬偕紀念醫院淡水安寧示範教育中心,見習安寧病房運作。

透過觀察 學習醫病互動技巧
 

音樂治療老師授課時表情豐富,肢體語言更是令學員目不暇給,在專注聽講時情緒隨之起伏。

  體驗營一梯次招二十名學員,目前已舉辦過六梯次;在為期五天半活動中,由於醫學生不具醫師身分,甚至連實習醫師都不是,學員如同影子般,跟隨安寧病房主治醫師門診或查房,觀察醫師工作內容、方式、醫病溝通技巧;也近距離觀察第一線護理、社工等安寧團隊其它成員,如何照顧生命末期患者,體會他們的需要?如何提出解決病家問題的建議?在整個過程中,醫師不進行任何教學或說明,醫學生透過觀察,深入了解末期病人和家屬身、心、靈各樣的苦,也藉此體會安寧療護全人、全家、全隊、全程四全照顧的本質。

  賴允亮指出,二十年來,他在不同醫學院教授末期病人的臨終照顧,深刻感受到醫學教育本質除了傳授醫學知識和技巧之外,仍在培養醫學生悲天憫人胸懷;惟有這樣,醫者在臨床服務時才能以病人為核心,所有醫療安排從病人最大的利益出發。為了讓醫學生學醫初始,即能建立此一價值觀,他堅持課程設計以低年級醫學生為對象。

  曾經,馬偕醫院楊育正院長在上任之初,即倡導安寧病房一日體驗營活動,要求全院主管參加,且參加者每人身上至少要裝一條管子,不論是鼻胃管或導尿管;透過這樣安寧病房的「實習」,才能對末期病人處境感同身受。後來楊院長因唾液腺阻塞不適,進一步檢查發現罹患了淋巴癌;瞬間由「體驗組」成了「被體驗組」患者,活動也因而中止。

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林怡吟向學員解說基金會使命與服務內容,
並介紹近年來基金會全力推行的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CP)。

  賴允亮強調,體驗營的初衷和楊院長所提倡的「one day in hospice」精神一致,只是,由於插管涉及浸入性醫療,對還是學生身分的學員來說,並不適合。體驗營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讓學員體會病家的「苦」,這是同理心教育重要的一環;活動中安排「與病人為友」課程,要求學員進入病房陪伴、傾聽病人心聲;在與病人接觸前,則必須先學會正確的醫病互動態度和技巧。

模擬情境 進病房前已準備充足

安寧病房社工師先將學員分為數組,模擬各種情境,從助人者、受助者及觀察者三個角度切入,要他們學習角色扮演,並不斷互換角色,親身體驗怎樣的問話技巧,讓人感覺溫暖而易獲得認同?怎樣的問話會造成病人難堪?透過反覆練習及檢討,讓每一學員踏入病房前已有充足準備。

經老師示範教學後,學員互相以精油進行下肢淋巴水腫按摩練習。

  體驗營並非正式教學,充其量只能算課餘觀摩,但,課程仍經醫院倫理委員會通過和認可;亦即保証授課內容和方式都在保護病人為前提下,顧及個人隱私,並合乎倫理,方可進行。其次,所有「影子醫師」上課安排也均事前告知病人及家屬,讓他們了解活動內容,也說明課程安排用意。果然,病家獲知體驗營意義,感受到院方尊重的誠意都能充分信任院方並配合教學。

  另外,安寧療護最重視病人感受,除了醫療,也引進各種可能的方法,增進病人舒適,改善他們生活品質。體驗營介紹了安寧病房採用的各種生命末期的整合與輔助治療,包括邀請音樂、芳香、藝術治療老師,帶領學員了解這些輔助療法作用機轉與專業技巧,如何帶給病人身體或精神上的舒適、協助緩和;也邀請安寧病房護理師教導翻身擺位技巧及輔具使用,讓醫學生實際演練如何做好末期病人舒適護理。這些床邊帶教,都帶給學員難忘的體驗與回憶。

  體驗營並規畫醫文電影賞析,配合電影情節,檢視、批判各角色表現,探討其中醫療倫理議題。

在社工師帶領下, 學員們分組模擬病人各種不同的病況與情境,
並試著從助人者、受助者、觀察者不同角度,學習正確的醫病互動技巧。

盼今日體驗為未來行醫發揮正面影響

  體驗營並要求學員填寫問卷,問卷內容萬端,涵蓋了身心靈各層面;有些係針對生死教育與觀念的問答,也有針對每天學習課程內容的建議,及它所帶給學員的省思。許多學員表示,在體驗營裡,不同的老師引導了他們思考過去從未想過的問題,受益良多。

  五天半體驗營雖不長,卻是安寧種子的傳播與扎根過程;在體驗營結業式上,賴允亮強調,末期病患照顧是臨床上的棘手問題,卻也是身為醫者必備的核心能力。他期許今天的「影子醫師」訓練,能對其未來行醫生涯產生具體而正面的影響。未來獨當一面照顧病人,無論在那一崗位服務,都不忘今日學習安寧療護的初衷和感動:要以病人為師,盡心盡力照顧病人身、心、靈、乃至家屬的需要,而不僅止於治病而已。

 



 

第二梯次影子醫師體驗營結業式,學員在卡片上寫滿了他們對主治醫師用心教學的感念。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