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台】APHC饗宴 在台北

作者: 
李淑娟

  這期安寧照顧會訊出爐之際,正是第十一屆亞太安寧療護會議(APHC)在台北隆重登場時;相隔十四年,台北重做此一亞太地區最重要的安寧國際會議東道主,自是國內安寧領域盛事;主辦的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經一年多來籌備,熱情相迎一千二百位來自各地貴賓和講師,這期安寧會訊責無旁貸,負起了導覽重任,介紹本屆APHC特色。

  第十一屆APHC以「蛻變與轉化」為主題,乃著眼於近年來安寧療護觀念已漸生根,安寧發展亦益普及,但在一步步擴展同時,APHC強調的是質量的轉化與提升;它除了是一種觀念、技巧與方法,更是一種價值與文化。而轉化與蛻變都是再生的過程,須經過一番掙扎與痛苦;為此,APHC在會前用心安排一場「華人安寧高峰論壇」,邀請兩岸三地代表與專家,共同討論華人地區發展安寧療護的方向與策略;希望協助發展中地區建構安寧體系,並提升服務品質。

  安寧照護須顧及身、心、靈,身、心已有完整模式可供援引,靈性照顧該如何發展?如何針對地方文化及需要,發展本土化靈性照顧?台大陳慶餘教授提出以培育佛教宗教師,做為臨床應用的模式,發人深省。而志工,長期以來一直是安寧最寶貴的資源,這次從展示到研討, APHC都將是焦點。

  除了APHC,這期封面故事則介紹影子醫師體驗營,這是安寧扎根工作的新嘗試;安寧推廣向來著重外展,以癌末病人為核心,逐步推向共照及運動神經元疾病、洗腎、失智等八大非癌疾病,進而擴充到居家、社區安寧;但調查發現,許多安寧人工作挫折和瓶頸多來自醫院、甚或醫療團隊內部;如果醫師不認同,病人很難得自醫師協助,藉安寧療護達到善終願望;而在醫師培育過程中,安寧觀念、乃至技巧、法規認識的養成,卻極其有限。

  安寧照顧基金會賴允亮教授推出的影子醫師營,在學醫起步階段,即鼓勵這些醫學新秀透過觀摩,了解臨終病人需求,苦其所苦,學習醫病互動技巧,及一切可幫助病人改善生活品質的方法。這樣的親身教育,重點只有一個:以病人為師,體察並滿足病人需求,這也正是安寧精神之所在;因此,「影子醫師」並非虛無、體驗營更非娛興趴,它是在醫療園地播種的工程,希望改變的是未來在醫療崗位的每一成員,翻轉醫療文化,以病人為本,也期待未來體驗營能有更創新、顛覆的玩法,讓它成為民眾生命教育的重要營地。

  就在APHC籌備緊鑼密鼓時,我們最敬愛的大家長、前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長林建德卻離開了我們;儘管傷痛,我們深知:唯有加倍努力,把APHC辦得有聲有色,完成他未了心願,才是最深刻的悼念方式。本期刊載了各領域曾與林董事長共事的好友對他的追念文,從中不難理解:為什麼大家對他懷念特別多。

  幕起、終有幕落,期待APHC台北絢爛登場,更期待在APHC落幕後,此際交流、撞擊的智慧、經驗能遍地開花,早日結出成熟的果實。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