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安寧新聞選粹】


英下議院否決「協助死亡法案」

英國國會下議院9月11日以330票反對、118票贊成,否決了「協助死亡法案」 (Assisted Dying Bill);表決時,支持和反對雙方都在場外集會示威。

該法案由工黨提出,主張凡罹絕症、存活期不超過半年的成人,只要經兩位醫師和一高等法院法官審核,即可申請致命處方;前提是:病患必須不假他手,自行服下該處方藥物。但,法案不允許非致命殘障患者或失智長者在他人協助下結束生命,並規定醫療人員有權拒絕求死者的協助要求。英國宗教領袖坎特伯里大主教韋爾比,亦反對通過此一無異支持自殺的法案;但前任大主教凱雷則表明支持立場。

 


英國將安寧療護納入醫保

英國是現代安寧療護起始國,其相關發展一向居於全球指標,但直到今年英國政府才將安寧療護納入其國家醫療服務體系的公費醫保項目(NHS)。除了NHS體系下全英1600家醫院和安養中心、護理之家及與政府有合作關係的養老院、救濟院、專業診所外,患者也可透過慈善機構或當地社區安排,就地獲得安寧療護服務。

目前全球有136國發展安寧療護,但僅20個國家地區將其納入健保。據調查,英國有73%癌症及重症患者在末期時寧可放棄治療,而選擇在家中離世,但44%信託機構不願支付病患居家安寧費用,事實上,只有27%病患在生命末期得到自由選擇權利。據統計,政府必須為末期病患平均每日支付222英鎊,是安寧療護費用的近十倍。安寧療護是目前成本低但收益較佳的臨終護理方式之一。
 


十年無聲無光 紐西蘭罕病婦女求安樂死

四十多歲的吉娜(Gina)十年前經診斷罹患遺傳性罕見疾病,只要接觸到光、光源或聲音,身體就會感到莫名疼痛,且疾病也逐步侵襲眼睛、耳朵、關節和咽喉等器官,並逐步失去說話能力;她每天只能躲在黑暗房間裡,透過觸碰英文字母和外界溝通。由於安樂死在紐西蘭並不合法,吉娜和當地導演合作,把痛苦經歷拍成紀錄片,藉此呼籲政府讓安樂死合法化。她的故事已掀起紐西蘭舉國熱議,在網上也引起無數民眾關切和討論。

 


關懷醫療犬 溫暖臨終孤單病人

美國護理師 Tracy Calhoun 拍下經過嚴格專業訓練的醫療工作犬J J , 陪伴一位婦人度過臨終歲月的影片, 並上傳FB。在影片中,Calhoun以JJ為第一人稱,說出牠的想法:很少有人來拜訪這位女士,她可能再也不會醒來了,但我知道她喜歡觸摸我柔軟的毛,也喜歡我的陪伴,我感受到她有了我的陪伴,心裡非常平靜。這部影片被分享超過十萬次,獲得極大回響,而老婦人在JJ陪伴下,一天後與世長辭。
 


夜間健走慈善募款 沿途追思離世親友

英國由 Overgate Hospice 所舉辦的夜間健走慈善募款活動,今年9月12日三百人以上參與健走。這項活動的路線每年不同,且事前不公開,直到活動揭幕時才揭曉,並分為十及二十公里兩等級挑戰。

參與挑戰的健行者可事前提供自己追思的已故親友照片,主辦單位會將照片張貼在沿途設置的「記憶之星」海報,供參與者追悼。去年該活動共募集了超過五萬歐元安寧基金,作為Overgate Hospice 臨終關懷用途。

 


香港善寧會籌辦賽馬會善寧之家

由香港善寧會等設的「賽馬會善寧之家」,係由香港特區政府提供土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資助興建,希望籌建為香港首一以家居環境為本,協助家庭參與照顧,以提供臨終患者及其家人身、心、靈服務的寧養中心,預計今年底峻工。

「善寧之家」建有三十個獨立家庭住宿空間,臨終病患在這個遠離喧囂的環境裡,可與親人共度有限的生命時光;家人則在專業照顧團隊支持下,學習照顧病人,並傳達關愛,且學習如何處理即將失去摯親的情緒。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