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安寧新聞選粹】

家庭諮詢會議 協助解決末期醫療難題

當生命末期病人或家屬對醫療選擇徬徨無助時,醫療改革基金會提醒病家:可請醫護團隊安排「緩和醫療家庭諮詢會議」,由醫護團隊與家屬坐下來溝通,解答病家疑慮,並協助病家選擇最合宜的末期醫療計畫。

會議後,可安排病人接受安寧緩和療護,協助完成病人心願、減少末期承受的痛苦,讓病人尊嚴善終。這項家庭諮詢會議由健保每次支付 1,500 元,但每位病人在同醫院只能申請一次,健保規定會議應至少討論一小時,並協助簽署相關意願書(如 DNR),做成完整會議紀錄(病家如有需要,可申請影印)。家屬應儘量通知相關人出席會議,並事先整理好病人意願、親友疑慮或意見,配合會議流程討論。家屬間如有不同意見,可請醫師幫忙協調分析。

 


居家安寧雲端化 在家也能監控

花蓮慈院心蓮病房護理師江青純透過雲端系統,
監控病患居家療護狀況,給予及時問診幫助。(圖 / 江青純提供)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推出視訊式安寧療護遠距服務,醫護團隊藉由雲端科技監控病人居家照護情形,並以即時視訊問診、和病人互動,減少患者就醫時間,也讓臨終病人安心在家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安寧病房一床難求,每日費用高達六千元,花蓮慈濟的居家安寧透過遠距數位系統,讓末期病人安心回家,不僅可日省約四千元醫療費,且在熟悉的家裡安養,醫護人員也能同時自遠端查詢病患居家療護狀況。

「看一下傷口好嗎?」醫師在醫院請看護將鏡頭轉向病人傷口,方便他研判病人復原情形。護理師江青純說,遠距視訊醫療服務加上用「看」的,突破過去只憑口述的誤差,醫病雙方都更安心,還可透過網路跟醫師互動。

江青純表示,慈院推動安寧居家療護雲端化近三年,每年約五百至七百人透過遠距視訊問診、照護;在經濟部支持下,病患可免費借用雲端科技醫療器材,若缺乏電腦、網路等通訊設備,慈院經評估後可提供,以圓滿末期病人在家善終心願。

 


日本專家訪台 分享在宅醫療與安寧經驗

來自日本四國松山市永井康德、岐阜市市橋亮及福井縣紅谷浩一等醫師一行八人,七月初來台訪問,除了考察台東偏鄉醫療外,並與醫界分享居家安寧經驗。

紅谷醫師強調,社區醫療最重要的價值是彼此支持,照顧者與被照顧者角色並非一成不變,隨時可調整。他當初為了解決一身心障礙兒童照顧問題,成立一家日照機構,僅收此一個案,結果引起廣大迴響。紅谷介紹他的老師中村伸一醫師所照顧的福井縣名田庄,在宅死亡率超過40%,因之節省的醫療和長照費用可觀,被視為日本偏鄉社區醫療典範。紅谷說,名田庄經驗的價值不在於依賴高科技或經費,而是人與人的連結,彼此互相照顧和支持,這樣的環境才能造就出願獻身社區營造的醫師。
 

日本醫師一行訪台東聖母醫院後合影。(圖 / 台東聖母醫院主祕劉富貴提供)

血液腫瘤科醫師市橋喜歡與人互動,對心理學和諮商有專研,現自行成立總合在宅醫療診所。他自述除了服務熱忱,善用資訊科技、攜帶式超音波、胃鏡和筆記型電腦,每次往診即當場書寫病歷並列印,放入病患家的「在宅醫療管理資料夾」,若有其它專業照顧者家訪,也在同資料夾記錄;開的處方箋除了列印給家屬,也即時傳輸到社區藥局,由其專人送藥到宅。病患住院時,則帶著這本手冊就診。

市橋醫師團隊還出版專書,指導年輕醫師(R40計畫)投入在宅開業。他自許為「在宅醫療界的果醬爺爺(Jam ochisan)」,希望製造更多的在宅「醫療麵包超人」(Anpanman)。

 


台灣將成立首家安寧專科醫院

座落於台中市南屯區,號稱亞洲首座、也是台灣首家安寧緩和醫療專科醫院的「醫療財團法人正德癌症醫療基金會佛教正德醫院」,7月獲衛生福利部建院許可,預定兩年完工,將成為地上十一層、地下三層,共90張床的安寧專科醫院。

正德醫院位於台中烏日,以收治需要安寧緩和醫療的末期病人為對象,同時也將深入社區,提供居家或安養機構安寧照顧,協助更多病人完成善終心願。

 


屏基安寧病房 助患者圓夢

屏基安寧病房的馬女士親自開菜單、並與安寧志工一起完成向醫護致敬的美味饗宴。
(圖 / 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一位住進屏基安寧病房的罹癌馬姓婦人燒得一手好菜,她要求有生之年親手烹調一頓美味佳餚,以此向醫護人員表達自己深沈的感謝。她向院方請假後,親自開菜單,並由家人陪同外出購買食材,醫護人員則協助借場地和廚具﹔十多名安寧志工洗洗切切備料,家屬當二廚,最終完成泡菜牛肉捲、炸蝦球、蔬果沙拉等一道道暖心菜餚,讓醫護人員難忘這頓美味,也圓了她的心願。

屏東基督教醫院最近開設「安寧特約門診」,醫師可到府提供居家安寧照護,團隊並盡力為患者圓夢,希望留給病人與家屬一段美好回憶。
 


安寧療護之母趙可式 榮退

在成大醫學院春風化雨近20年,被譽為「台灣安寧療護之母」的趙可式教授,5月正式退休;成大為她舉辦一場學術告別演講,結果醫護、學術、宗教界及病人及家屬、學生、粉絲紛紛湧來參加,讓成大禮堂座無虛席,打破了歷來教授榮退紀錄。

趙可式早年服務於榮總重症病房,看病人因受不了病痛折磨而自殺,醫護人員努力急救,卻使病人臨終前痛苦萬分,讓她十分挫折,決定赴美接受完整的安寧緩和療護訓練。獲博士學位後,她再前往英國學習,並於1993年返台推展安寧照顧。她的付出與用心,曾獲得第十四屆醫療奉獻獎「特殊貢獻獎」榮譽,並著有「醫生與生死」、「安寧伴行」等書。她雖退休,但所有同事友人都擔心:熱情、講公義、疼病人的「趙姐」,腳步不會停,恐將更忙碌,造成健康負擔。

 


嘉市推廣居家安寧 在家善終超強版

嘉義市衛生局積極推動臨終關懷,結合轄區內基層醫院、社區診所、居家護理所、長照中心及臨床心理師公會,以提供臨終者身心靈居家安寧照護。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王鳳玉科長表示,面對死亡是需要準備的,愛要及時、活在當下,在家善終,留愛、不留遺憾。8月26日嘉義市衛生局召開記者會,由周姓患者獻身說法。罹肺癌的他是鐵路局退休員工,日常生活可自理,一活動就喘,曾入住安寧病房,病況穩定後選擇回家。目前嘉基安寧居家團隊每週至家中訪視,進行止痛、止喘等基本治療。周先生說,有了嘉基安寧團隊支持,即使返家後充滿未知數,他有勇氣與信心自理生活,「安寧醫療是善終的起點,病人深深受惠。」
 

周先生接受嘉義安寧團隊的居家安寧照顧服務。(圖 /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