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報告】104/04/01~104/08/31


APHC記者會 將台灣安寧成就推向國際

楊育正董事長、陳建仁董事、賴允亮董事,在APHC前舉行媒體茶敘,報告大會籌備情形。

本基金會四月底主辦第十一屆亞太安寧療護會議(APHC),為再次提醒國人對安寧療護的重視,並且傳遞大會相關資訊,4月28日由楊育正董事長、陳建仁、賴允亮董事邀媒體茶敘,分享台灣安寧療護這二十年來的蛻變過程,希望透過這次主辦APHC,將台灣安寧療護成就推上國際舞台。

 


本基金會董事會改選 楊育正續任董事長

本基金會第八屆董事任期至 104 年 7 月 26日屆滿,業已於 104 年 7 月 24 日進行董事會改選,由方俊凱、王念慈、李美意、李淑娟、林逸民、邱仲峯、施壽全、胡清龍、許景河、郭張麗鳳、楊育正、劉伯恩、劉景萍、蔡芳文、賴允亮(依姓名筆劃排列)獲選第九屆董事,任期自104年 7 月 27 日至 107 年 7 月 26 日止;且經104年 7 月 27 日第九屆第一次董事會選舉通過,由楊育正董事續任第九屆董事長。

 


11th APHC 首創華人安寧高峰論壇

11th APHC 共有 1315 人參與,盛況空前。

4 月 30 日至 5 月 3 日由本基金會主辦的第十一屆亞太安寧療護會議,特別針對兩岸三地華人地區的安寧發展舉辦高峰會,首次在APHC 將大陸地區的安寧發展與需求,列入正式議程討論。

本次會議吸引來自 24 國、 1315位專家、學者與安寧從業人員齊聚,與會人數也創下歷史新高。
 


林佩親畫展義賣所得 捐贈本會

林佩親女士畫作「男孩與 Ukukeke」。

本基金會楊育正董事長夫人林佩親女士,7月1日至7月31日於台北馬偕醫院九樓藝術走廊舉辦「按時候結果子」公益畫展,展出一系列風景、靜物、人物畫作及人體速寫,透過畫筆勾勒對家人細膩的愛。

本次畫展扣除成本後,義賣所得全數捐贈馬偕醫學院及本基金會。
 


今年將辦 90 場生命教育宣導講座

與切膚之愛基金會合辦宣導講座,由彰基黃馨葆醫師擔任講師。

本基金會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民間團體辦理安寧療護宣導與推廣計畫』補助,辦理「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生命教育學習講座,由安寧療護臨床人員透過影片及個案故事,引導學員思考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寫下自己想法,並與家人充分溝通,今年度預計辦理 90場,宣導人次達三千人次以上。
 


招募並培訓靈性關懷師

安寧療護著重全人關懷,除了身體疼痛及症狀的控制外,更希望協助病人及家屬獲得心理的平安。在安寧團隊中,靈性關懷師的角色即在陪伴、聆聽、引導病人在生命末期思考人生價值和意義,得到靈性的平安。今年起本基金會與財團法人基督教史懷哲宣道會合辦一系列靈性關懷師招募培訓課程,希望培育更多專才,讓靈性關懷更務實、完整而多元,並推廣到每一角落。

 


影子醫師體驗營 暑假續辦四梯次

體驗營學員在結業式後,與講師合影。

本基金會在今年暑假期間,結合國科會「百人拓荒計畫」,分別於 7/6 - 7/9、7/13 - 7/17、8/3 - 8/8、8/24 - 8/28 辦理四梯「影子醫師體驗營」,共有來自馬偕醫學院、陽明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台北醫學大學、成大醫學院五校醫學生參與。

今年度合計已辦理六梯次影子醫師營,計有七十七名一、二年級醫學生參加,在體驗營中近距離觀察醫病互動及安寧療護的全人、全家、全隊、全程的「四全」照顧。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