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企劃】銀閃閃電影院 上映中

作者: 
何怡萍(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秘書)

  哼著歌、滑著平板電腦,深情地注視愛孫的笑靨,影片由江幸慧女士對孫子們的疼愛揭開序幕﹔談起活潑可愛的孫女,她立刻笑開了,像個知足的奶奶,有說不出的幸福。

  其實,癌細胞這時已四處侵蝕她的各器官,她依然決定──回家;她希望人生最後的時光,能有家人圍繞,還能聽到孫女的嬉笑聲。

  多少癌症或末期病患,希望像江幸慧這樣,能在急性症狀緩解、疼痛與不適獲得控制後,回到思念的家人身旁,在熟悉的環境中享受天倫。尤其是,華人文化「落葉歸根」的傳統觀念,讓許多人將「在宅往生」視為善終、是一種福報,因而在強調尊重病人意願、讓病患保有尊嚴的醫療主流趨勢下,安寧居家照顧服務也應運而生。病患在症狀獲得控制後,可以申請居家安寧照顧,並由家屬或照顧者經訓練,負起照顧任務﹔醫院安寧團隊則定期到家裡探視,並進行診療、換藥或舒適照護,成為病人回家後強大的後盾,讓末期病人在家相對安全、舒適,家人也可放心。

  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在中國國際商銀文教基金會贊助下,耗時一年貼身紀錄安寧團隊進入病患家中,提供整合式居家安寧照顧服務的過程,完成《愛你這麼多~居家安寧的選擇》紀錄片。 在25分鐘長的影片中,導演透過鏡頭,呈現病人與家屬從恐懼、擔憂,到逐步與居家安寧團隊建立互信;每週到府診療除了提供專業醫療照顧和諮詢外,更像是定期上門探視的老朋友,醫病閒話家常,消除大眾對居家安寧和在宅往生的恐懼,提供民眾末期醫療規劃的新選擇。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居家安寧療護,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成立了「銀閃閃電影院」,今起將在北、中、南、東巡迴播映五場,邀請社區民眾、爺爺奶奶做夥來看電影,同時也安排安寧專業人員輕鬆地在現場說明安寧療護居家服務項目,並為民眾即時解惑。歡迎大家相招來看戲!

 


銀閃閃電影院 播映場次表

 

10月02日(五) 晚間7:00 花蓮門諾醫院(花蓮市民權路44號)
10月26日(一) 晚間7:00 松山社區大學 (臺北市松山區八德路4段101號-中崙高中內)
11月05日(四) 下午3:00 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孝愛仁愛之家(屏東縣潮州鎮四維路189巷13號)
11月12日(四) 上午9: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雙連教會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11號)
11月14日(六) 下午2:00 台中榮民總醫院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四段1650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