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報告】「銀閃閃電影院」 各地溫馨上映

作者: 
何怡萍(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秘書)

這齣電影欣賞會不一樣!
只見走進會場的,都是銀閃閃的銀髮族;
燈光漸暗、銀幕一啟,台下長者聚精會神地觀賞,隨著片中人物哭哭笑笑,
現場靜默,卻有一股強烈的情緒在迴盪⋯。

「銀閃閃電影院」在台北雙連長老教會播映,吸引超過400人參與。

  這是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與中國國際商銀文教基金會合作所舉辦的「銀閃閃電影院」,從去年十月起,巡迴各地社區大學、安養院、教會等地,為銀髮族播映兩個單位合作拍攝的《愛你這麼多》。這支紀錄片由安寧基金會製作,拍攝團隊以長達一年時間,隨著安寧居家團隊深入社區、病患家庭及醫院,貼身紀錄了病患接受居家安寧經過,及在這段人生最後時光裡,與家人、醫護之間的深情互動;希望藉影像傳達臨終醫療安排及善終的另一種選擇,同時也希望能感動基層醫療照護單位,一起投入居家安寧照顧行列。

  這支紀錄片選在去年世界安寧日前夕首播,隨即以「銀閃閃電影院」為名,巡迴北、中、南、東各地區舉辦播映會,邀請社區阿公、阿嬤做夥看電影。總計在去年底前的第一輪巡迴展中,已走過台北雙連長老教會、松山社區大學、台中榮民總醫院、屏東潮州孝愛仁愛之家、花蓮門諾醫院等地,計有近千名長者參與。

生命末期 依然可享有生活品質

  片中敘述個案江幸慧女士雖罹癌末期,經醫師處置後宣布可以返家療養,她輕快地哼著歌,愉悅的表情說明她對回家的渴望,她可以和孫女玩遊戲、由家人陪著上館、享受美食,還上美容院整理儀容;這本來就是生活該有的樣貌,即便到了末期,一樣可以享有生活品質。然而,隨著病情惡化,聽到江女士感謝家人讓她安心選擇緩和治療,互相道謝道愛,以及先生對她的疼惜,觀眾們再也忍不住紅了眼眶。

觀眾情緒隨著片中人起伏,甚至激動落淚。

  除了片中感人故事,為了讓民眾更容易了解安寧療護概念及居家安寧服務,每場播映會也安排由基金會林怡吟執行長,或在當地提供安寧居家服務的團隊成員分享服務概況、內容及個案故事。最特別的是在屏東孝愛仁愛之家那一場,邀請了曾為高雄長庚安寧團隊的張倡榮醫師,用阿公阿嬤熟悉的流暢台語,配合淺顯易懂的安寧居家簡易問答,告訴銀髮長輩們:只要有居家安寧的後援,「回家」並不可怕;孝愛仁愛之家的社工、護理同仁們也紛紛提出在機構執行安寧療護所遇到的困境,與張醫師交換意見,氣氛熱絡。

台中榮總黃曉峰主任在播映現場,分享他投入居家安寧服務所獲得的感動。

  東部及中部場是與醫院合辦,這二場都有醫院的居家安寧團隊來到現場,並與觀眾分享經驗和心得。他們平日工作內容就如同紀錄片裡一般,每天不辭勞苦地奔波於各地探視病患,進行診療、照護,有些病家住得較偏遠,光是車程來回就需耗上兩小時。台中榮總安寧病房主任黃曉峰說:「時間,對工作繁重的醫療人員而言,是一項沈重的壓力;人力有限,但是,病人的需求如此真切,為了給病人更完善的照顧,再遠,我們都去!」黃曉峰笑說:「就當做到病人家裡拜訪,喝個茶、吃吃水果,這樣,就不覺得累了。」

  醫護人員定期探視,病家除了感激外,更多的是信賴,久之,醫病間建立起家人般的情誼。一位曾受中榮團隊照顧的漸凍人太太,在播映會時來到現場,分享先生從發病到過世的歷程。她再三感謝中榮居家安寧團隊能到家裡服務,不但免除已無法動彈的先生來回奔波就醫的困難,有了醫療專業的支撐,讓家人照護病患也更有信心。

讓無法動彈的病人 豎起大拇指

屏東孝愛仁愛之家主任徐嘉雯修女,針對機構居家安寧服務面臨的困境,與大家交流意見。

  她強調,居家安寧團隊提供的是全家、全隊、全人、全程的四全照顧,他們不只照護病人的病痛,也兼顧病人全家的靈性需求;透過團隊裡宗教師開導,不但讓久病而沮喪的先生獲得了心靈平安,他們也能耐心傾聽作為主要照顧者的她訴苦,點點滴滴,讓她感念在心。所以特別前來「銀閃閃電影院」,表達她們全家遲來的感謝。

  「看到無法動彈的病人卻努力舉起大拇指,來表達他的感謝和肯定,這就是安寧團隊最好的回報。」黃曉峰在播映會現場,特地選了這個畫面做為結語,也為《愛你這麼多》做了最好的詮釋。

 


 

延伸觀賞:《愛你這麼多~居家安寧的選擇》國語 3分鐘預告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