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行列】心蓮綻放 教我自性成長

作者: 
廖啟竣(家屬) 圖:廖啟竣提供

感謝心蓮病房教導我,如何讓爸爸在臨終前沒有遺憾;更感謝安寧團隊讓我了解:
生命的長短,不是我們可以掌握,我們卻可以不斷學習,讓生命寬度無限延伸。

  父母離異之後,父親從此自我的成長過程中缺席了,一個從小就沒有爸爸陪伴的孩子,過去十五年的遺憾和沈重的思念,不知多少次,讓我暗自垂淚,最後只能自歎與雙親的緣份淡薄。

  素施姑姑卻給了我當頭棒喝。她說:「你既然都願意回來找爸爸了,就算你還好強、不認他,你也要盡一份心力,在剩下不多的時間裡多陪伴他。哪怕是一點點時間也好。」

萬端放下  就是盡孝

  這番話讓我不覺淚下,知道此生要和父親破鏡重圓已無望,幾次拉扯之間,各種想法不斷浮現;我曾怨恨父親從未陪伴我成長;我也曾埋首被窩裡,為自己的不孝捶胸頓足;或許,在爸爸所剩無多的日子裡,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放下這些糾葛,讓他沒有遺憾地離開?!

  第一次遇到秀美姐,就深深為她所感動;個子不高的她,有著菩薩心腸,處處為病患著想;她來到斗南鎮的祖厝,擔任爸爸的居家看護;這個沒有水、沒有洗手間、浴室,十分簡陋的生活空間,光是待在裡面都覺得難受,不難想見秀美姐工作的辛苦。但是,她卻處之泰然,換藥時動作輕細,與爸爸交談輕輕柔柔,每個舉動都透露出她對爸爸出自真誠的關心,讓我自忖:素昧平生的秀美姐,尚且如此,那身為兒子的我呢?」她做的,比我還多。

  飽受病痛的父親,顧不得面子,幾次難過地告訴我,有時,他真想到農藥行買瓶農藥喝下,死了一了百了,乾脆、不會拖累別人。記得一次,孔睦寰醫師到家中訪視,爸爸問他能不能給他藥物,協助他早點離開人世,不用再承受病痛折磨?孔醫師明確地告知父親,醫院不提供病患幫助安樂死的藥劑,但是,會盡一切力量幫助他紓緩病情、減輕疼痛。

醫生不醫死  盡力幫助減輕疼痛

  「醫生,就是醫『生』不醫死,知道嗎? 」孔醫師以和氣而篤定的口吻告訴父親。

  「或許,爸爸還有什麼事未完成,可以好好想想。」孔醫師也不忘叮嚀家屬,做些什麼,讓父親離開時可以不帶一絲遺憾。

  父親住進心蓮病房後,我告訴自己:只要能讓爸爸安心、放心的事,我都會盡力學習。在心蓮病房,醫護人員不分晝夜的細心照顧,隨時為病患減輕疼痛、以尊嚴的方式延續病患生命;從護理人員換藥、三餐餵食、更換尿布、扶病患上下床,我亦步亦趨地學習,而護理人員也會耐心教導我如何細心照顧爸爸。

至心關懷 讓病患完全信賴

筆者父親生前與大林慈濟心蓮病房安寧團隊合影。

還有孔醫師也不時來到病榻前關懷、慰問爸爸,讓爸爸卸下心防,將信賴完全交付心蓮病房的安寧團隊。

  感謝心蓮病房教導我,讓我學習如何盡孝道,讓爸爸在臨終前沒有遺憾;更感謝心蓮的安寧團隊,讓我了解安寧照顧的真諦:生命的長短,不是我們可以掌握的,我們卻可以不斷學習,讓生命寬度無限延伸。

  向基層的大林慈濟心蓮病房致上最深的敬意,感謝您們:

「心如明月,遍照大地清淨性;蓮若菩提,開滿人間智慧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