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行列】以愛之名 以舞療癒

作者: 
李佩諭(柳營奇美醫院安寧共照師)  圖:李佩諭 提供

原來,舞者跳的不只是舞,而是藉靈魂、以身體來詮釋生命的故事。安寧療護最大的意義,不正是如此?告別了喪親的憂傷,將前緣放下,讓生者好好活著、且幸福著。

個案的家族舞團將對么弟的思念,化作舞姿表達。

  在癌症治療過程中,突如其來的併發症,讓他歷經了開刀及種種狀況,在此間竟又意外發現癌症已轉移;已插上氣管內管的他雖然無法發聲,眼神依然透露著幾許堅毅和果敢。

  住院這段期間,適逢學舞的孩子要參加成果巡迴演出,為了讓孩子全心全意準備公演,他暫時未告知孩子病情,且症狀經治療已趨穩定,拔管後,他向醫護人員表明:有生之年,絕不再接受插管治療。這時,孩子已結束演出行程,在來探視他的路上…。誰知事情總難如願,他乍然離世,令全家人措手不及,而我,也因著照護他這段因緣,與家屬有了密切接觸,而見證了這個家族的包容力與真愛。

父母驟逝 發展家族舞蹈團為業

  案主自小生長於富裕的家庭環境,上面五個姐姐對這么弟呵護備至;但,父親在突如其來的車禍中驟逝,接著姐弟又面臨母親罹癌過世的沈重打擊,讓人不由得感歎人世無常。

  自小就熱愛舞蹈的二姐勇敢地承擔下來,決帶領姐妹成立舞蹈團,不僅凝聚家人,也打造為家族事業,成為全家謀生的憑藉。而案主不僅是老么,也因未成年即遭父母雙亡的重擊,姐姐們紛替代母職照顧他,對他關愛備至。也許是生性不羈,一心只想做自己,種種離經叛道的行徑,案主讓家人擔足了心;直到他病倒,姐姐們因著曾歷經母親病痛的過程,決定適時放手,希望他不要歷經太多的痛苦。

  照護他的日子雖然不多,但是,在床榻分享這個家庭對藝術的熱忱,目睹她們對么弟的愛與不捨,身為護理師,一個照護的小小動作,竟被這個充滿愛的家庭視為天使般,對醫療團隊有道不完的感恩。

舞者在舞台上散發出的光和熱,療癒自己也感動觀眾。

藉舞作詮釋生命  告別喪親憂傷

  直到他離去,家人很痛,在此後的遺族追蹤約談時,三姐告訴我,二姐因著懷念母親,曾創作了紀念母親一生的舞作;這次和么弟告別,舞團仍創作了一支跟他有關的舞,家人將失去最摯愛弟弟的哀傷,藉舞作幻化、昇華,每當跳這支舞就喚起了大家對他的思念,憂傷的心也因之慢慢療癒。

  原來,欣賞舞者表演時產生莫名的感動,不自覺紅了眼眶,是因為舞者用舞作來詮釋生命;原來,舞者跳的不只是舞,而是藉靈魂、以身體來詮釋生命的故事。安寧療護最大的意義,不正是如此?告別了喪親的憂傷,將前緣放下,讓生者好好活著、且幸福著。

千風之歌  我是暗夜的星眼

猶記得印地安歌曲的「千風之歌」這樣描述:

「請別在我墓前落淚,我不在那兒, 也未長眠;
我是千陣拂面的清風,也是雪花上晶瑩躍動的靈動;
我是澄黃的稻穗上陽光的容顏,
也以溫和的秋雨,與您相見。

當您在破曉的寧靜中醒來,
我是俯衝的飛燕,
在您頭頂上飛翔、盤旋,
暗夜裡,我是閃閃星眼。

請別在我墓前哭泣,
我不在那兒,也沒有離您而去。」

一舉手,一投足,舞者用靈魂和肢體詮釋生命故事。

後記:本文相關內容與相片發表前已徵求當事人親屬同意。
   筆者與案主二姐透過信件分享病人生命經歷與病人往生後家人心路歷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