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報告】105/02/01~105/08/31


銀閃閃電影院  今年擴大播映

經由中國國際商銀文教基金會補助,本基金會為推廣生命教育與臨終關懷的「銀閃閃電影院」,今年仍持續巡迴全國播映《愛你這麼多~居家安寧的選擇》紀錄片;所不同者,除了延續去年醫療院所、長照機構及教會團體路線外,今年更擴大範圍,前進校園、圖書館及閱讀協會宣導並分享居家安寧理念。

中國國際商銀文教基金會也邀請本基金會在其舉辦「第一屆樂齡長者繪畫展覽暨甄選活動」期間,辦了五梯次播映會,與兆豐金控同仁分享紀錄片的安寧理念。
 


飛越高牆  首度入監向受刑人宣導安寧

安寧療護推動二十多年來,加強民眾宣導一直是本基金會的宗旨,105年度針對「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失落悲傷」兩個主題規畫宣導講座,並首度與法務部矯正署合作,分別於台中、高雄、屏東、台東地區監獄辦理宣導講座。

今年預計辦理108場宣導講座,參與人數將逾6600人。

 


 大韓日報來台採訪台灣推動安寧成就

南韓國民日報記者經本基金會安排,參訪花蓮慈濟安寧病房,訪問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

根據英國《經濟學人》的全球臨終病人死亡品質調查,台灣名列全球第六、亞洲第一。為此,南韓國民日報(Kookmin Ilbo)特派記者前來採訪本基金會,了解台灣安寧療護的推動與民眾宣導情形。

在本基金會安排下,該報記者也採訪了推動安寧的幾個長照機構及醫院安寧病房,讓台灣推動善終的努力呈現國際眼前。
 


參與端午社區聯歡活動推廣安寧療護

參加端午活動的長者主動來到安寧基金會攤位前,討論對ACP看法。

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及台北市萬華老人服務中心,邀請本基金會參與端午節社區聯歡活動,在活動會場設攤宣導安寧療護及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CP)。本基金會特別設計「ACP快問快答」活動,鼓勵參與長輩及民眾及時思考末期醫療規劃,現場並備有文宣品,供民眾免費索取。
 


 5-10月辦全人照護能力工作坊

學員分別扮演醫護人員及病人,進行案例演練。

本基金會今年獲國民健康署補助,辦理「提升覺察、深度同理、與引導面臨死亡者的全人照護能力工作坊」,5至10月間分別在台北慈濟醫院(5/28)、花蓮慈濟醫院(6/18)、彰化基督教醫院(8/27)、高雄長庚紀念醫院(10/1)、台東馬偕紀念醫院(10/15)辦理,預計有190位臨床工作人員參與。

工作坊內容在透過學習家族治療大師薩提爾(Satir)女士所提出的溝通理論與「一致性」溝通重要性,搭配基金會印製的案例影片《與面臨死亡的人交談》(Conversations with people facing death),學員分組,進行實質案例演練,在講師及助教帶領下分享並討論經驗,可學習深度同理與引導面臨死亡者之靈性照顧能力,進而提升末期病人全人照顧品質。

 


 送暖到安寧  與Google台北辦事處合辦活動

Google台北辦事處送暖到安寧病房,與台大緩和病房姚建安主任合影。

Google向來鼓勵員工投入公益服務,6/16 Google台北辦事處與本基金會合辦「送暖到安寧」活動,當天邀請林怡吟執行長向有心投入服務的志工伙伴介紹安寧療護,及病房關懷注意事項,共17位夥伴前往台大醫院安寧緩和病房,向病患及家屬送花致意,也獲得病房家屬善意回應,氣氛溫馨。
 


持續提供弱勢關懷補助

為協助末期病人獲得適當的醫療與照護,並減輕貧困家庭負擔,本基金會提供醫療費、住院及居家看護費、安寧居家交通費及急難救助補助;經統計,今年截至8月30日止,共計補助50筆、支出49萬6,303元。基金會希望透過各地合約醫院協助,對有需要的家庭適時伸援。

申請弱勢關懷補助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