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活動】幽谷伴行 趙可式為安寧志工開講

作者: 
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秘書處台灣 攝影:蘇聰健

趙可式認為,在與末期病患「幽谷伴行」中,除了醫護團隊專業人員外,臨床上重要的服務和陪伴,往往來自無怨無悔的志工;為了讓志工發揮最大的能量,她希望透過理論、實務並重的培訓課程,讓志工在熱忱之外,也能擁有專業的觀念、技巧與訓練,提供末期病患最貼心的服務。

  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今年破例於北、中、南各舉辦一場大規模「2016安寧療護志工培訓課程」,由有「台灣安寧療護之母」尊稱的趙可式博士主講。她在9月10日率先於台北榮總介壽堂登場的北部培訓課程,即以說明她與安寧照顧基金會合作辦理這三場大型志工課程的緣由開場。

趙可式博士志工課程吸引超過八百位志工前來聽講。

  無分年齡,大家都習於稱她「趙姐」的趙可式說,一次,她嘗試詢問約定來訪問的記者對安寧的印象與瞭解;這位記者告訴趙姐,她服務的單位裡有位同事就是資深的安寧志工,這位志工跟她說:「安寧療護就是不做積極治療了」、「安寧是為末期病患施打大量嗎啡」、「是住進來就出不去了!」

服務多年志工  也常一知半解

  這三個說法都讓推動安寧近三十年的趙可式為之驚駭。她這才深刻體認:原來不僅非安寧的其他專科醫護人員對安寧療護認知不足,甚至在安寧病房服務多年的志工,對安寧療護也常是一知半解,卻任由這些錯誤知識與印象在社會上一再傳播;因此,她決定不辭辛苦,竭盡所能,親自為各地的安寧志工開講。

  第一場課程即有超過800名志工參加,現場座無虛席:盱衡國內,醫護圈內有如此群眾魅力的講者,實屈指可數。趙姐以一臨床上常見的小故事開場:一名已多重器官衰竭的末期病人,在被送進加護病房後,全身插滿了管子,吃盡苦頭;趙姐在安寧團隊會議中忍不住詢問這位病人的主治醫師:「受了這麼多的苦之後,這個病人能活嗎?」主治醫師瞪大了眼睛,吃驚地說:「當然不可能!」

  趙可式便質問這位醫師:「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這樣折磨病人呢?」主治醫師也理直氣壯地回覆:「我們當醫生的,不可以放棄病人啊!」趙姐說,這絕不是特例,從這一來一往的簡單對話就可發現,即便第一線醫療人員,對安寧療護仍缺乏完整的認識,甚至還誰許多難以扭轉的錯誤觀念。

一一破解常見的安寧迷思

趙可式博士分享安寧志工服務的重點及注意事項,台下收穫滿滿。

  在長達三個半小時課程中,趙姐除了一一破解大眾對安寧療護常見的迷思外,更以數十年的安寧療護臨床經驗,整理出末期病人在生理、心理、社會、靈性四個層面的需求,教導志工在陪伴末期病人與家屬走過這段無法獨行的路途時,如何做個專業的安寧志工,熱誠之外,必須恪遵各項安寧療護的臨床準則。

  趙可式強調,志工服務是一種「真誠的陪伴」,要以「敏感」、「同感」才能做好臨終病人與家屬的「幽谷伴行」;病人和志工之間必須以「赤裸的我,陪伴赤裸的你」,亦即雙方去除偽裝,建立起互信、互賴的關係與默契。末期病患所需要的照顧,除了身體、生理和心理需求外,還有靈性照顧,往往離不開宗教信仰;多志工投入這個志業正是由堅定的信仰出發,但,志工服務病患卻須卸下自身的宗教、想法、價值觀,去感同身受病人的需要,並予以尊重;尤其忌諱將自己的經驗或主觀意識投射在病人身上,對病患所言、所行、所思擅自判斷或評論。

有些臨床失誤 原可避免

  趙可式也提醒志工伙伴:許多人懷抱熱情走進病房務,卻忘了最重要的「須知」;亦即應事先詢問病人的主責護士:有關即將服務對象的病況、特殊照顧需求與技巧等。由於忽略了這些基本作業流程和技巧,臨床上常見在服務時發生不應發生和不可挽回的錯誤;例如志工好心為癌症末期已肋骨轉移的病人拍痰,卻因不明情,導致病人肋骨斷裂;臨床上也曾生過為給臥床病人餵食,卻造成病人吸入性肺炎的重大失誤。好心反而做了壞事,不僅病人受折磨,也讓志工自責、內疚不已,其實這些原可避免,而且日後不容再發生。

  趙姐強調,要避免類似憾事發生,紮實的職前訓練和不間斷的在職訓練絕不可少;遺憾的是,她發現不少志工「熱中於上線服務,卻不願上課學習」;但,想陪伴脆弱的末期病人,絕非憑一股熱忱就足夠,身為助人者,必須具備知識、技術、態度三方面正確觀念,同時也必須堅守病人自主原則、守密原則、不傷害原則及誠信原則,才能成為安寧團隊的助力,共同協助末期病人擁有高品質的臨終身、心、靈照顧,並把握時間,進行道愛、道謝、道歉、道別的「四道人生」,讓病患最終心滿意足地圓滿結束有意義的人生。「這些都是志工需持續學習的功課。」趙姐期待,每一受過嚴謹培訓練課程的志工,都能成為安寧團隊的親善大使。

 

*~ 2016趙可式博士安寧療護志工培訓課程 ~*

北部場:09月10日 13:30~17:00 台北榮總介壽堂  
中部場:09月24日 13:30~17:00 台中榮總第一會議室
南部場:10月01日 13:30~17:00 高雄榮總第一會議室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