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安寧新聞選粹】

照護整合居家安寧 到府服務     

嘉基院長陳誠仁認為,居家醫療照護整合將造福行動不便的長者。(記者張朝福攝)

鑑於病人的照護需求隨著病程發展有其連續性,全民健保自今年2月起,整合原已陸續推動的七項居家醫療照護,推出「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提供住院病患出院準備及在宅行動不便的民眾「居家醫療」、「重度居家醫療」及「安寧療護」三階段連續性居家醫療,以達到全人照護,進而銜接衛福部推動的長期照顧服務2. 0 計畫,預計每年照顧人數將超過十萬人。

 


高雄首家市醫成立安寧病房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去年10月成為高雄第一家提供安寧療護服務的市立醫院,該病房設八個床位,初期提供四床,未來將陸續開辦居家安寧、共同照顧等服務,協助末期患者安詳、尊嚴地走完一生。

 


免除疼痛 病人的基本權利

「免除疼痛是病人的基本權利」, 此一主張已漸成為國際共識,台灣疼痛醫學會、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鑑於此,籲請政府推動「在家終老、在宅善終」政策,對65歲以上老人及非癌症末期病人適度放寬管制藥物使用限制,包括放寬診治醫院向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及衛生局列報使用期程,延長病人重新填寫同意書及再次會診精神科週期,並增加常規處方天數,以減少就診的層層關卡及繁瑣文書作業障礙,促使醫師積極用藥,讓疼痛獲得合理治療,免除病患「生於疼痛,死於痛苦」恐懼。

安寧緩和醫學會理事長蔡世滋表示,根據全球安寧療護聯盟(WHPCA)統計,全球每年約有1,800萬人在疼痛中去世;根據統計,2014台灣鴉片類藥物每人平均用量僅及韓國三分之一,居世界後段班。究其原因,源於現行管制藥物使用規定,故而籲請適度放寬管制限制。

 


預立醫囑意願書 千餘青年響應創紀錄

為推動「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台灣安寧照顧協會2月19日首度針對年輕人舉辦大型活動,勸導20至35歲青少族群響應簽署行動,當天即號召1,062人簽署,創下單日簽署紀錄,目前全國簽署人數已突破42萬人。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專案經理蔡俐伶也分享自身經驗:她的78歲奶奶罹骨髓性白血病,家人仍將其送醫企圖以急救挽回。受過救生員訓練的她知道,老人家接受心肺復甦術(CPR)需承受很大折磨,她於心不忍,因而召開家庭會議,說服家人同意讓祖母善終,由安寧團隊協助祖母回老家,完成與家人團聚的最後心願。

陪祖母走過這段路後,蔡俐伶希望安寧種子能四處遠播、萌芽,因而參與這項活動,在現場提供衛教諮詢,呼籲大眾思考「善終」意義,並以實際行動響應。
 


療癒心靈 漂書櫃進駐安寧病房

屏東北區社區大學木工班學員製作了十座漂書櫃,置放於社區,當做給在地鄉親的禮物,其中一只漂書櫃贈送屏東醫院安寧病房,邀民眾一起「漂」來好書,陪伴病患、家屬療癒心靈。

屏東醫院安寧病房去年12月成立,該院腫瘤治療中心主任黃炯棠說,「照顧者往往比病人承受更大的壓力,」漂書櫃進駐後,讓家屬透過閱讀找到內心平靜,可抒解龐大照顧壓力,讓醫院不只是治療場所,更是身心靈療癒的地方。


末期安寧病患臨終器捐 遺愛人間

南投縣黃姓男子肝硬化末期又中風,入住安寧病房後,得知生命即將走到盡頭,他主動向主治醫師提出器官捐贈意願,想幫助有需要的人。

他的姊妹從初期的不捨、拒絕、到最後同意與支持,並由衛福部南投醫院與台中榮總器官移植團隊合力摘取眼角膜,移植給眼疾患者,完成遺愛人間心願。

黃男的姊姊原聽說弟弟要捐贈眼角膜,擔心他黃泉路上找不到回家的路,堅決反對,經不斷溝通後,始支持弟弟的決定。血液腫瘤科主任陳筠方表示,「只有上帝能讓盲人重見光明,捐贈眼角膜正如同上帝賜予人光明,是偉大的事」。他提醒在簽屬器捐同意書當下,最好先與家屬討論並達成共識,得到家人支持後,更能順利完成捐贈心願。

 


北市聯醫一年完成302份ACP 

《病人自主權利法》公布後,衛福部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率先試行,協助民眾預立醫療照顧諮商(ACP);試行一年共計完成302份ACP,民眾滿意度逾九成。

本會亦承接衛福部宣導計畫, 於計畫中邀請台大、北市聯醫、彰基、奇美、虎尾若瑟、南投、台東馬偕七家醫院,向醫事人員說明《病主法》要義及精神,並提供210個名額供民眾試水溫,他們的反應也將供未來制訂施行細則參考;預計細則的草案最快年底出爐。

黃勝堅表示,參與ACP討論的民眾中,有七成曾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DNR)》,簽ACP多是為了得到更大的醫療自主權。他也發現,家庭情況愈複雜,諮商會議往往耗時愈長,要一到二個小時,估計醫療團隊一次諮商的成本超過五千元。

不過,黃勝堅強調,「雖然很花時間,但值得。」ACP可減少無效醫療,為健保省下不少醫療費用,且讓病人得到善終機會,並促使醫病關係和諧。他建議衛福部:諮商成本由使用者付費,而非由醫療機構自行吸收,否則,醫界沒有意願投入。

 


治療犬安寧陪伴 癌症阿伯開心復健

六歲紅貴賓小妞是安寧病房的「毛醫生」,到苗栗頭份為恭醫院安寧病房擔任陪伴志工,幫助病人療癒身心。在動物輔助治療師設計下,病人除了抱抱、撫摸小妞外,還會帶著小妞出去散步、投籃球、丟丟樂;看著「毛醫生」撿球,病人被逗笑了,動輔師還要求病人幫小妞穿戴配件、鞋子,讓手部練習較精細的運動,達到復健目的。

75歲蔡金雄阿伯罹患下咽癌後,說話受影響,卻能和小妞愉快互動,開心全寫在臉上。(記者李依融攝)

小妞主人陳瑋婷也是為恭醫院護理師,三年半前領養本為繁殖場種母狗的小妞,領養後,每周從苗栗到台北上課,從不嫌辛苦,最後通過考試成為治療犬。治療犬除了到醫院外,也到早療中心、育幼院等地跟小朋友們互動,很受歡迎。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