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圖書館】《生死奧秘》十六個生命的靈性對話與臨終學習

作者: 
方常在

儘管醫學發展日新月異,醫療的力量仍有其極限,當疾病無法被治癒,死亡近在眼前,該怎麼辦?

生死,向來是最難解的謎題,也是人類永恆的追問;
問題是,我們是否已預作準備?我們是否曾努力探尋答案?

「我可不可以不要死?」

面對不滿二十歲的大孩子這樣的提問,實令人難以回應。

不論是家屬或病人,面對即將來到的死亡,大部分都會陷入恐懼、驚慌失措、甚至痛苦中,以致於身、心、靈均處於巨大的哀傷中。

探討臨終靈性照顧與關懷

生死交關的課題,常以不同的面貌和形式考驗我們,包括放不下、捨不得、不甘心、無法接受、心願未了等;然而,生命何其奧秘?又何其堅韌?多數人常遺忘了人人本具的無限可能,那就是內在的、覺性的力量,一旦尋回這個力量,體悟生死智慧,就不會被生與死困住。這個尋求力量的動力與過程,就是我們所謂靈性需求,也是本書所探討的主題:臨終病人的靈性照顧與關懷。

本書是由安寧緩和醫療團隊兩位累積20年臨床經驗與研究的佛教臨床宗教師,記錄了16個真實個案,在生命末期與臨床宗教師的對話,帶出深刻動人的故事,一字一句具見病人、家屬在臨床宗教師的協助下,如何從面對生死困頓中,將生命的憤怒與怨恨逐一化解,而終能寧靜、安詳地走完人生。書中透過深入淺出的敘述,點出靈性照顧的精神和闡述,以幫助普羅大眾理解末期病人的身心處境,進而認識臨終的靈性需求,認同靈性照顧的重要。

結合理論與個案經驗

本書可謂結合理論與個案經驗,提供臨床實務可行的做法,不論是末期病人或陪伴家屬,均可透過此書指引,找到身心安頓或提供妥善照顧的方向,稱得上是好看、實用的安寧照顧臨床學習手冊。書中所提出的16個靈性照顧案例,各自帶出不同主題,以第一個Point為例,探討的正是「病情告知」議題,這個最基本的問題,迄今仍是安寧照護最初階段最常遇到的困擾:究竟該不該告訴末期病人病情?該怎麼說?何時說?這不單是專業判斷,更需要同理心,了解並掌握病人當下心態。病情告知需要時機,更需要智慧,就靈性照顧而言,病情告知提供重要的基礎,即讓病人有充分時間,依據自己意願,做好死亡準備,且在自我調適下,從容走完人生最後一段旅程。

另一個Point提到的是安寧療護的核心精神,即「四道人生」;病人與家屬完成道愛、道謝、道歉、道別的人生課題後,是否即從此身心安頓?我們常從電影上看到這樣的淒美結局,真實人生卻未必然。

未知、恐懼 需善加引導

這個來自西方的表達方式,對文化價值觀迥異的東方人來說仍然不夠;臨床上常遇到病人在對家屬交辦事項後,依然無法安心,他們對死亡此一未知的旅程,仍充滿疑惑和恐懼:死亡後要往哪裡去?死前是否要承受很大的痛苦?如果在提供靈性照顧時能對這些未知與恐懼善加引導,病人的靈性需求便可獲得滿足;因此,宗教師引導病人時會讓他們知道:死亡不是結束,而是新生的起點,並協助他們回顧今生的軌跡,知道過去的路怎麼走,才能安心面對死亡過程,家屬也才能獲得真正的安慰。

臨終,固然傷感,卻沈靜地照見生命長河的契機;本書闡釋的16個靈性照顧Point,是宗教師多年來臨床上致力安寧療護與靈性照顧的經驗結晶,期望為臨終病人靈性需求,找到開啟內在力量的全程、全方位照顧模式,並將服務觸角從醫院的安寧病房伸向社區。這樣一步一腳印發展出來的靈性照顧模式,將可推廣為末期病人靈性關懷的本土化服務模式,也可做為教育訓練與生命教育的基礎;期待透過本書出版,幫助更多人理解生死的奧秘,而能離苦得樂。


 

博客來線上購書

生死奧祕:十六個生命的靈性對話與臨終學習

  • 出版社:三應股份有限公司 
  • 出版日期:2016/11/25
  • 語言:繁體中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