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電影院】最美的安排

作者: 
賀靜賢(媒體工作者)  圖:華納兄弟提供

死亡、時間、愛,這三個看似無形、其實緊貼著人生的事件,
在好萊塢電影《最美的安排》中,串起了數個悲喜交加的故事。

十二月, 在洋溢著團圓、溫馨的耶誕歡樂氣氛下的紐約,威爾史密斯飾演的公司主管霍華,原是令人稱羨的人生勝利組,在遭逢喪女之痛後,這位哀痛逾恆的父親從此過著幾乎與世隔絕的生活,如行屍走肉般,他不僅憎惡死亡、唾棄時間,且徹底鄙視愛;這樣的刺骨悲痛,雖不難理解,卻未必人人都能感同身受;那麼,對他來說,怎麼可能會是、又什麼才是《最美的安排》?

死亡、時間、愛 人生主軸

《最》劇中,霍華是事業一帆風順的廣告公司老闆,由於喪女後再也無心工作,公司陷入經營危機;一起打天下的公司合夥人看了既心疼、又著急,直至獲知霍華藉寫信洩憤,致函「死亡」、「時間」和「愛」這三個抽象概念,以表達他的不平與忿恨時,他們決定沿著他的思緒,化抽象為具體,找來三名舞台劇演員分別扮演這三個角色,直接面對霍華的挑釁與憤怒。

在這當中,不但發生了出人意表的變化,還讓霍華重拾親情,結尾的安排盡顯導演和編劇的巧思。

本片大牌雲集,但並不是無意義的大堆頭,人人有其心路歷程,甚至恐慌:除了威爾史密斯,凱特溫絲蕾全神投注工作,以致錯過了婚姻才赫然發現,連成為人母的機會都失去時,不勝遺憾、悔恨,也證明「時間」流逝的無情。艾德華諾頓不忠誠,搞砸婚姻,換來女兒不諒解,和自己完全疏離,最後他想挽回親情,卻因羞愧而束手無策;愛,原來這麼不容易。雅各拉提摩喜獲麟兒卻發現已身罹重症,正值黃金壯年就面臨死亡威脅,如何對愛妻開口.....。死亡是人生的終點站,時間列車則一刻不停留,人們即使常因愛的背叛而憤怒、怨恨,但最渴望、能療癒且足以對抗無情死亡和時間的,終究還是愛。

戲外旅程呼應劇情

十二月初,《最美的安排》在紐約舉行記者會,威爾史密斯談拍此片的心路歷程時,也真情陳述了拍這部片對他的影響。外界這才知道,電影開拍之初,他的父親威拉德史密斯已診斷出罹癌症,旋即接受為期六週的療程。他放下手邊工作,親自陪伴父親治療,兩人常分享對生命的看法;雖然父親去年十一月仍不敵病魔過世了,但父親能在有生之年享受美麗的親子時光,讓他遺憾中仍湧現滿足感;他眼眶泛淚稱這是「生命中最難忘的旅程」。

最出人意表的安排是,霍華終於在幾度躊躇下,踏入了同為失去孩子們的家長治療團體,而 與妻子「重逢」。在女兒過世後,他與太太因悲痛難抑而無法再生活一起,竟成為「最親的陌生人」,直接處理喪子夫妻們面臨的最大難關。

「我想修補心中的傷痛!」、「不,這份傷痛是修補不了的!」

議題沈重 卻讓人暖心落淚

人生本來就是悲喜交加,面臨重大意外或傷痛時,只能「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是普世認定的人生「功課」;但《最美的安排》在碰觸喪親這個沈重議題時,表現手法毫不落俗套,在沉沉的悲傷中,最終仍令人暖心落淚。面對死亡,隨著時間消逝,愛在當下,把握愛,人生的旅程中即使痛苦,仍有《最美的安排》。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