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安寧】打造多元化長照安寧資源

作者: 
葉瓊蓺(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秘書) 圖:安寧照顧基金會資料照片

為了鼓勵更多長照機構加入安寧療護推廣的行列,並回應他們開辦的需求,本基金會特別於去年11月26日、12月17日分別在台中榮民總醫院、高雄義大醫院理「長照安寧實務工作坊」,依長照服務經營及管理者、社工、護理、照服員等需求,設計課程,另以癌症、失智症、慢性病等末期病人,進行實際案例分組討論。

在社工人員的平行場次,講師教導個案臨終關懷與家屬溝通等安寧照顧技能。

安寧照顧基金會自2014年起,即辦理一系列長照機構安寧推動計畫,不只到各地辦理座談,也走進機構,實地了解其推展安寧照護的需求和困難。在了解這些長照業者和服務人員心聲後,基金會著手開辦「長照安寧實務工作坊」,希望藉提供不同職系的專業教育課程協助推廣,並提升臨床安寧療護的服務品質 。

工作坊兼具理論與實務

政府在「長照十年計畫2.0」已明確政策宣示:「必須提供社區式支持服務轉銜在宅臨終安寧照顧」,全面提升長照服務人員的安寧療護專業知識與技巧,實已刻不容緩。為此,基金會花了一點心思設計長照安寧工作坊八小時課程,務求理論與實務兼具,知識和技巧俱備。上午的課程重點在安寧醫療照護和預立醫療自主計畫,講師陣容涵蓋安寧及長照領域專業知能和臨床經驗,他們呼籲學員正視:長照安寧的推動乃社會趨勢,機構應有清楚對策,並了解資源所在,選擇適合自己機構施行的方式。

課程乃依據不同職系的需求規畫, 教學內容針對長照經營及管理階層,談如何加強善終觀念、自主帶頭做起;針對社工,則強調個案臨終關懷技能與家屬溝通安寧照顧技能;針對護理人員,首重機構執行安寧照護的知識與技能,照/居服員適用的「我也是安寧服務員」;每一講座安排由該領域專業背景的講師帶領,教導學員從職務出發,如何提供或推動機構內部安寧照護;來自同領域的學員齊聚一堂,基於相同經驗,交流更為順暢,大家勇於發言,也急切地與同道經驗分享。

九成學員滿意課程設計與內容

學員在案例討論時,透過病人、家屬、機構內工作人員的角色扮演,學習以不同角度思考。

下午的課程著重案例討論,課前由學員蒐集長照機構推動安寧的實際照護經驗,包括癌症、失智症、慢性病三種,再進行分組討論。經由個案家庭背景、身心狀況和醫療照護情形,學員清楚進入案例情境,再針對三個不同病例的安寧照護及醫療抉擇時機點為何?如何陪伴個案善終?個案若有靈性需求,該如何處遇?如何與醫院端制定安寧照護流程?等議題進行研討,互相切磋經驗與看法。

兩場工作坊計有來自61家機構的114名學員參與,從課後問卷看來,不論課程內容、上課方式、講師專業知識,均有高達90%學員表示「非常滿意」,並認為整合課堂講授與分組案例討論模式,足以讓學員深化「腦」(知識)與「心」(感受)的有效學習,對日後在工作崗位應有很大助益。也有學員建議,日後程應可考慮加入末期病人的倫理和法律議題、住民家屬的悲傷撫慰、靈性關懷、非預期性死亡的因應等。

值得一提的是,兩場工作坊都邀請了當地醫院的安寧團隊參與,並在課堂上說明醫院可提供的安寧資源,歡迎長照機構多加連繫、利用。基金會也發現,辦理這類課程除了教育效益,也可建立在地醫院和機構間的安寧資源連結,讓機構因獲得醫院端的支持而增加信心,進而主動發展長照安寧。

下一步擬提供實習與觀摩

除了辦理實務工作坊之外, 本基金會亦根據長照機構所反映的安寧照護問題,邀請專家前往指導;「臨床帶教」的設計,讓工作人員近距離學習各項安寧療護技能,經由熟悉照顧個案強化學習動力。屏東孝愛仁愛之家、屏東創世基金會、台北浩然敬老院都曾提出此需求,也回饋從此一課程收穫豐碩。此外,基金會目前擁有85家合約醫院,遍佈全台,其中亦有已與長照機構展開安寧服務合作者;下一步基金會擬再提供安寧實習與觀摩,安排有意願推動長照安寧的機構人員實地參與醫院的安寧團隊照護,以充實實務操作的信心。

因應醫療環境的變遷及長照2.0、在地老化及在宅醫療等政策的推行,本基金會的長照安寧推動計畫將不侷限於長照機構,長遠目標將朝向以病人為中心的社區安寧照護網絡,未來服務對象將包含非屬機構的長照工作人員所提供的居家及社區服務,希望藉此打造、充實多元化安寧資源,讓長照安寧質量與時俱進。

本基金會提供協助機構發展安寧療護的資源及文宣品,
並開放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008-520,歡迎機構多多利用。

請洽 TEL: 02-2808-1130 E-mail: hospice@hospice.org.tw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