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安寧日】《神的病歷簿》神のカルテ(日,2001)

作者: 
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秘書處

DVD 封面:藝正資訊有限公司提供

  《神的病歷簿》是日本醫師作家夏川草介撰寫的同名小說改編而成,夏川發表這部作品後正式從醫師跨足作家,一出版即大受好評,獲得第10 回小學館文庫小說賞。

  故事從一個偏鄉小醫院忙碌的急診拉開序幕,栗原一止是院內的內科新秀,在幾乎全年無休的工作中,有著不帶感情的醫療專業,他甚至告訴指責他對病人不夠溫暖的護理人員:「不可以對特定的病患投入個人感情」。直到罹患癌末的安曇雪乃老太太推門走進診間,醫病關係重新洗牌喚起他對生命價值的省思。

  安曇老太太病逝後留給栗原的信中寫到:「生病,是一件非常孤獨的事」,這是許多病人在生命即將結束前最沉痛的感受,面對醫療的冰冷、家人不捨、身心靈症狀,只能孤單無力的煎熬。導演透過鏡頭帶出栗原醫師細心替癌末老先生計算嗎啡用量、團隊為安曇老太太圓夢時的滿足笑容、老太太吩咐栗原記得替她戴上心愛毛帽的信任、栗原太太特地送來老太太朝思暮想的蜂蜜蛋糕…等小事件堆疊累積,展現出醫療人員溫暖的心,才是病人最好的治療。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