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安寧日】《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Oscar and the Lady in Pink(法,2004)

作者: 
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秘書處

劇照提供:天馬行空數位有限公司

  由法國知名劇作家,同時也是小說家艾力克‧ 埃馬紐埃爾‧ 史密特(Eric Emmanuel Schmitt)親自執導的《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改編自他在2002年出版的同名小說作品《Oscar Et La Dame Rose》(奧斯卡與玫瑰夫人),原著翻譯成20種語言、在全球35國改編成舞台劇演出,銷售超過100萬冊,在台灣也是國、高中生命教育的重要課外讀物之一。

  故事敘述10歲的奧斯卡身患絕症,某日不小心偷聽到父母與主治醫師的對話,知道了自己將不久人世的壞消息。更糟的是,奧斯卡發現他所信任的父母與主治醫師,竟然沒有一個人有勇氣告訴他這個事實,更沒有人能夠與他一起面對,讓奧斯卡既憤恨又恐懼。

  直到賣比薩的玫瑰女士走進奧斯卡的世界,率直不矯揉造作的她是唯一不把奧斯卡當成將死之人的人,不但對他發怒飆粗口、還用無比的想像力與熱情,引導奧斯卡把一天當作十年,精采道別;而陪伴的過程中,玫瑰夫人也療癒了自己因感情受創而破碎的心,從中找到生命價值與意義。

  全片緊扣著奧斯卡倒數計時的生命,探討病童父母面對孩子即將死亡時,心疼傷慟之餘應如何向孩子解釋病情、以及兒癌患者對生命、陪伴的渴望,讓短暫的生命仍有花火般的燦爛美好。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