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安寧日】2017 世界安寧日 普及安寧緩和療護 ─別任令受苦人們被拋諸腦後

作者: 
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秘書處

  在光輝十月裡,由世界安寧療護聯盟(World Hospice Palliative Care Alliance,WHPCA)在2005年制定第二個周六為「世界安寧日」,應是十月地表最有感、也最有溫度的節日吧?WHPCA希望大家利用10月14日安寧日這一天,全球凡發展安寧的國家、地區,都能以不拘形式、規模的活動,藉此傳達對安寧療護和善終的心願與堅持,共同喚起大眾對生命末期照顧的重視。

  WHPCA 並每年為安寧日訂定不同的主題,希望建立發展安寧的共同信念,並藉此安寧發展現況,喚醒社會關注更多末期病人的生命權益;這樣的主題不單是口號,更是沈重的提醒與剴切的呼籲。今年安寧日主題是「普及安寧緩和療護─別任令受苦人們被拋諸腦後」(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 and Palliative Care- Donot leave those suffering behind),重申每段生命都有其尊嚴與價值,各國應致力推動安寧療護的普及性、可近性,避免末期病人承受無效醫療帶來的身體痛苦與經濟壓力

數據會說話 安寧普及性不足

  根據WHPCA公布的全球安寧療護現況調查發現,全球每年約4,000萬人需要安寧療護,其中2,000萬正處於生命末期。然而,放眼全球,仍有近42%的國家、地區未能提供任何模式的安寧療護,而全球目前僅有20國已將安寧療護納入健保給付,讓有需求的病人在經濟可負擔下,獲得良好的末期照顧。此調查也顯示,全球僅有14%的末期病人臨終前曾接受安寧療護,總死亡人口中,臨終前獲得安寧療護比例則僅及10%;安寧療護的現有資源和發展進度,確實令人驚訝,無論就普遍性或可及性而言,仍有極大的改善和進步空間。

安寧應視為健康促進的一環

  在2015年聯合國193個會員員國所共同協定、橫跨不同領域的「持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中, 其一即是2030 年落實「普及全民健康(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簡稱UHC)」; UHC內容涵括各種疾病預防、治療、復健及安寧療護,強調不分地區或經濟發展,所有人從出生到死亡,都應能公平地獲得高品質預防保健、醫療處置及臨終照顧。而高品質、高可近性的安寧療護,正是臨終照顧最重要的醫療專業,應列為各國健康促進政策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政府應致力減少無效醫療支出

  嚴重慢性病病人或已屆生命末期病人,造成家庭沈重的經濟負擔,已是各國共同面臨的問題;尤其是疾病後期無效醫療的醫療費用,往往拖垮家庭,甚至造成國家健保體系崩壞的窘境。WHPCA重申,好的醫療政策應公平保障所有國民權益,而安寧療護能有效降低無效醫療支出,讓有限資源重新合理調配,藉此提供經濟弱勢族群充足的醫療照顧,不讓任何人因疾病造成無法負荷的經濟困難,這也是UHC 長遠目標。

WHPCA呼籲各國政府動起來

  因此,WHPCA特別選在今年世界安寧日呼籲各國政府或領導人:別坐視現況!快起而行改革!每個國家醫療系統都應肩負重責大任,保障國人從出生到死亡不再因疾病或經濟狀況而受苦。


全球各國響應世界安寧日

全球有超過個國家地區響應世界安寧日,分別以各種活動籲請重視末期病人權益。圖片來源:WHPCA 官網

  全球超過80國在「世界安寧日」前後,都將以不同規模、形態的活動齊聲響應安寧日,在世界各地共同為末期病人權益發聲。我們特別整理了部分國家今年規畫的安寧日活動,與大家分享:

埃及

安寧非營利組織Josaab foundation 將舉辦紀錄片公演,邀請心理師引導末期病人與其照護者直視病程及死亡,與自己心靈對話;同時也邀請病人分享生命故事,傳達安寧善終概念。

捷克

2014 年啟用的St Stephen Hospice 安寧院將開放大眾參觀,鼓勵民眾走進安寧機構,真正了解臨終關懷的需求與內容,並邀請智利鋼琴家Gaston Etchegoyen 義演。

澳洲

澳洲蜂鳥兒童安寧院Hummingbird Hospice也選擇在安寧日這一天開放參觀。該安寧院強調,末期病童在對抗疾病同時,仍應享有童年的權益,病家也可尋求適度連結,並互相扶持。在安寧日當天,Hummingbird Hospice 將提供跳跳城堡、臉部彩繪等活動,引導大眾看見安寧的童趣及希望的一面。

南非

St Francis Hospice 安寧院將在安寧日舉辦「Super-Business-Hero Day 棒棒糖義賣」活動,鼓勵民眾穿著超級英雄服裝來到活動現場,購買棒棒糖表達支持安寧的心願,匯聚小額捐款,人人都能扮演「安寧超級英雄」。

中國

北京生前預囑推動協會與解放軍總醫院在安寧日當天,將共同舉辦「2017緩和醫療國際高峰論壇暨藝術行動」,此為中國連續第二年為世界安寧日舉辦大型活動。

烏克蘭

國際兒童緩和醫療網(ICPCN)鼓勵個人或團體透過社群網路,推廣#HatsOn4CPC 關鍵字,共同喚起世人關注兒童安寧資源仍嚴重不足且分配不均的嚴重問題。

孟加拉

孟加拉安寧機構Hospice Bangladesh從9/14~10/14將在卡達市各地區舉辦為期一個月「在我道別以前」活動,鼓勵人們深入討論死亡禁忌話題,並正視面臨死亡可能的恐懼、害怕、掙扎及不圓滿,作為大眾生命教育的主題與活動 。

加拿大

當地安寧機構New West Hospice Society及Camp Kerry Community 合唱團當天將共同舉辦「關懷城市募款演唱」活動,由專業醫護人員在現場提供預立醫療自主(ACP)、社區安寧資源及開啟安寧對話的諮詢服務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