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新訊】趙可式教授列 全球安寧緩和療護護理貢獻榜(中譯)

作者: 
連育德(翻譯)〔vol.99〕

勇於改變與解決問題的同時,也要重視團隊力量。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護理學系名譽教授 趙可式

趙可式教授曾先後投身臨床及護理教育工作, 經過10年歷練後,領導台灣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的安寧居家照護工作。她本著對安寧療護的熱誠,持續追求相關領域的高等教育,曾赴美國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深造,於1993年取得腫瘤護理碩士學位與安寧療護博士學位。

光榮歸國 成為國內重要安寧推手

學成返台後,她再次引領安寧療護工作,並於2002年取得成功大學醫學院護理系正教授資格。過去40年來,她照顧過的安寧病人超過600位,也因為她的努力,台灣逐步建構安寧療護服務模式。趙可式教授曾獲頒台灣衛生福利部醫療奉獻獎的「特殊貢獻獎」,表彰她在安寧療護服務、領導、教育與政策制訂等各方面的卓越貢獻;2011年,她更在台灣傑出女性調查中被譽為「台灣安寧療護之母」。

趙可式教授胸懷願景,訂定策略計畫,透過政策、教育、服務與研究的推動,期許建立起台灣的安寧療護體系。

台灣於2000年立法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成為亞洲第一個保障「自然死」的國家,趙可式教授正是幕後推手之一。該法尊重病人選擇安寧療護的權利,並確保病人有權簽署「不施行心肺
復甦術意願書」。趙可式教授善用策略與資源,她深知政策的制訂需要跨領域合作,有鑑於此,她一方面照護臨終病人,培育更多安寧專業人員的同時,也積極連結醫療、政策、立法等相關人士,包括各醫院院長、衛生主管機關、立法委員等等,並對各界竭力倡議與宣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自該條例通過以來,台灣已有逾70萬名民眾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
願書》(DNR),安寧療護的服務亦出現大幅成長。

根據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在2015年發表的死亡品質指數調查,台灣名列全球第六,更在亞洲居冠,之所以有這番成就,大力倡議的趙可式教授居功厥偉。

不畏挑戰 成就台灣安寧最高品質

對趙可式教授而言,初始推廣安寧療護最大的挑戰在於,死亡在台灣仍是禁忌話題,家人之間、甚至是醫護人員都鮮少討論死亡。透過死亡與臨終教育的宣導,趙可式教授鼓勵醫護人員與社會大眾討論死亡、進一步認識「善終」的概念、逐漸改變社會對臨終照護的看法與心態。觀念的轉變需要耐心、堅持、溝通與教育,趙可式教授的一言一行,讓她成為推動實質改變的一股力量。

她深信,病人是最好的老師,也持續激勵她改善台灣的死亡品質。護理人員在安寧療護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跨領域團隊的支持亦是關鍵。她給下一代護理人員的建議是,改變需要充足的勇氣、智慧與愛心,勇於改變與解決問題的同時,也要重視團隊力量,更能達成目標。

※ 本榜原訂2020年國際護士節公告,因疫情影響,延後於2021年4月7日世界衛生日(World Health Day 2021)正式發表。

原文出處 WHPCA ”Palliative Care-Celebrating Nurses Contributions Report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