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手札】好好說再見 生死兩相安

死亡,雖是人生必行之路,卻也是許多人難以啟齒的禁忌話題,恐懼,讓「死亡」成了房間裡的大象。然而,拒絕直視死亡,也代表著無法有勇氣面對其背後所帶來的離別,讓將逝的人、活著的人,各自抱持著遺憾。

「善生」與「善別」共同構築出生命的圓滿,而生命教育便是傳遞生命珍貴的價值與意義,理解「愛」並不會因為死亡而消散,鼓勵大眾敞開胸懷與家人溝通生死話題,因為惟有接納悲傷與恐懼,理解彼此所想所念,才有機會獲得善終。

隨著《病人自主權利法》正式上路,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及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為大眾開啟生命教育的學習平台,不僅促使自我檢視生命價值觀,在進行ACP時,也能透過交流聆聽,知悉家人彼此心中想法,進而達到理解與尊重。

當面對身旁家人、好友過世時,釋放悲傷、接受撫慰也是相當重要的一課。對生者而言,生離死別不僅是切斷個體生命連結,與之相連密切的家庭及社會關係也會隨之動搖,並為生者帶來巨大而強烈的悲傷情緒。

針對需要專業團隊協助悲傷撫慰的「高風險哀傷族群」,安寧照顧基金會亦同樣重視,以社會大眾愛心捐款而成立的「弱勢關懷補助」基金,除了補助安寧療護資源之外,也在近年將「悲傷撫慰」納入補助項目。

死亡並非個人之事,若能建立正確生命教育態度,將使社會對於「善別」多一些理解,進而邁向「善生」及「善終」。基金會今年增設線上刷卡、ibon等便捷的捐款方式,邀請大眾發揮涓滴之力,共同建構尊重生命意義的社會,在走到最後一哩路時,願彼此都能好好說再見,不留任何遺憾。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