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洪瓊瑤奶奶】願你我能實現真正的安寧

作者: 
口述.雙連安養中心院長賴明妙 整理.凃心怡 圖.安寧照顧基金會

抱持著對安寧療護的認同,安寧照顧基金會在2013年開拍《送你一份愛的禮物》紀錄片時,洪瓊瑤奶奶慷慨現身受訪,給予許多尚在醫療決定叉路徬徨的病人、家屬溫暖和力量。溫柔的瓊瑤奶奶2020年1月16日晚間在家人陪伴下,回到永恆的天家,享壽93;並在1月20日依奶奶期待樹葬,與陪伴一輩子的老伴重新牽手。

本篇邀請雙連安養中心的賴明妙院長,帶我們一起追念這位從容的安寧最佳女主角。

看著奶奶在安寧基金會影片裡,恬靜的身影和溫柔地談話,讓我的思緒回到在雙連安養中心,教堂、大廳、教室、餐廳甚至是交通車上,好多奶奶會出現空間裡,思念之情滿滿心頭。

奶奶已是中心非常資深的住民了,在我接任院長前,就知道奶奶入住前,隨身小包包裡,有張小紙條寫著:「我若發生必須使用人工呼吸器才能維持生命時,請不要採取任何措施,讓我自然地歸去,謝謝。」文末慎重地簽下她的名字並蓋章。奶奶說,之所以寫下這些字句,是為了不讓兒女們承受做決定的艱難與痛苦,於是她選擇自己做決定。

敬佩奶奶一直對自己的末期醫療,心志非常堅決,或許是受了已逝先生的影響;每每中心安排此議題的課程時,奶奶就會主動分享她的想法,她也常受外部邀請,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2018年在新北市政府,奶奶對著台下數百位老人家侃侃而談,還讓同台的朱市長豎起大拇指,那時奶奶已91歲高齡了。

奶奶最後一次參與中心的禮拜時,喜樂地與大家問候並合影。而約在過世前一週,奶奶請求牧師為她祝禱,妥善交代後事:不辦告別式、在三天內火化、簡單樹葬,別麻煩大家太多;那天,她穿上老早就準備好的衣服、選了最喜歡的詩歌,與大家一同哼唱,更一一與在場親友道別。

1月16日奶奶在夜裡悄然安息,樣貌依然安祥且優雅。當她的女兒回院整理遺物時,告訴我們:「媽媽面對生命最後階段的從容及堅強,讓我非常敬佩。」

我們不也是嗎?這一路陪伴奶奶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一位智慧的長者,用最美的身影教導我們死亡的必然,溫柔又堅持地完成她為臨終所做的一切安排。奶奶對安寧的認同與了解,就像個最佳代言者,在她身上,我們見證了何謂豁達,何謂真正的安寧。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