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觀景窗】微笑的力量

什麼笑容最讓人動容? 
什麼笑容最難以忘懷?
是了無遺憾、是無私付出、是無牽無掛,
因為家人的依靠、因為醫療團隊的支持、因為志工的熱情,
他們用滿足的笑,為人生劃下句點;
那笑容,也給團隊和社工,得以持續向前的力量。

那一年,我們看羊去!

作者:小天使
地點:兆豐農場
團隊:門諾醫院安寧團隊

去年夏天,安寧病房住進了一個病人,常提及年輕時有養過羊的往事,「好懷念吶,但一垷在再沒有機會養羊了!」安寧團隊知道了他的遺憾,很想幫他在人生最後時重溫年輕時夢想,我對他說:「如果醫院若不能養羊,我們一起去看羊好不好?」

於是,安寧團隊啟動了「尋羊任務」,歷經多次協調,最後終於在兆豐農場找到了羊隻,我們帶著這名病人一起完成了餵羊的圓夢計畫,在陪伴過程中,並與他一起做了生命回顧。病人後來雖然離開了,但他當時撫摸著羊咩咩流露出的燦爛笑容,留給他最後的人生和病房安寧團隊,永難抹滅和忘懷的美好回憶。


他睡了,她笑了!

作者:楊惠君
地點:馬偕醫院淡水分院安寧療護示範中心
團隊:淡水馬偕安寧團隊

「你啊捏甘無卡爽快?」清秀姊輕柔地語調問著病床上的阿公,阿公沒有出聲;清秀姊低頭一看,原來他沉沉地入睡了,這就是清秀姊最滿意的答案。

在高雄工作的清秀姊,不僅自學精油按摩,每周四還自掏腰包北上淡水,到安寧病房當病人最溫暖的那雙手,腹脹、疼痛的病人在她巧手下有放鬆、爽快的一時半刻,就是她最開心的時候。


柯南爺爺最後的感謝

作者:黃久蓉
地點:衛生署桃園醫院腫瘤病房
團隊:衛生署桃園醫院安寧團隊

「我一個人,活到這麼大歲數,夠了!碰上這麼好的家人和你們的陪伴,沒甚麼牽掛啦!」

爺爺戰後隻身來台,與同袍弟兄一家同住,同袍早一步辭世,但子女把爺爺當成爸爸照顧,讓爺爺很感恩。爺爺不適入院,被診斷已是癌末,晚輩不忍告知,請安寧團隊代為解釋,沒想到,爺爺聽完病情後竟豁達一笑,他說,這一輩子走到最後還有人陪,只有感恩。帶著大大眼鏡的爺爺、那張開懷的笑顏,讓人難忘,就像是可愛的「老柯南」。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