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手札】阿嬤的藍色碎花裙

作者: 
楊惠君

拜訪洪阿嬤那天,是颱風來侵的前夕,天空湛藍如洗,映入雙連安養院前的台灣海峽,沉靜的海水綴著懾人的金光。

阿嬤早早在五樓走廊前等候,一襲手工蕾絲領子的藍色碎花裙,襯得原就優雅的身形更顯清麗。就像那天的天空,風雨前夕格外驕豔寧謐;遲暮之年的阿嬤,那襲藍色碎花裙透著她不老的生命力,她笑說:「這是3、40 年前的舊衣了!」

86 歲的洪阿嬤是基金會首次以紀錄片方式,製作完成的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CP)宣導影片主角之一。年輕是少見的職業婦女,一路做到公會總幹事,家裡常是任職台大研究員的先生帶孩子、煮飯,夫妻倆走在舊時代的最前面。

3、40 年前阿嬤突然發福了,阿公對她說:「一直胖下去,不行吶!」阿嬤開始控制飲食,直到現在,身形就停格在50 多歲時。如同他們對於生死的看法,也始終如一,早早教育孩子,他們老了要去住安養院、病了若不能治就不要讓他們拖磨。

「安寧緩和醫療條例」還未立法前,夫妻倆身上就隨身攜帶著親筆字條:「萬一治療沒有任何效果,我不接受任何急救。」

去年阿公選在安寧病房做人生最後的歇腳處,並叮嚀妻兒替他在自己挑定的地點樹葬。現獨居在雙連安養中心的阿嬤也交代了,未來要讓她在同樣的樹頭放風吹,她還要和阿公相依偎。

阿嬤的兒女再有不捨,知道是親愛父母的心意,也就踏實了;並且把父母的精神再傳承下去,同樣告知他們的下一代,自己往後的選擇。ACP 不單是醫療方式的選擇,而是人生態度和家庭價值,在阿嬤和她家人的身上完美詮釋,優雅的姿態,就像阿嬤那件歷久如新的藍色碎花裙。

基金會會訊本期起改版,以《人生驛站》為名出發,傳遞的不只有臨終照顧、安寧緩和醫療資訊,還包括生命教育、人生哲學探討。唯有從生活中沉澱出生命的價值,才能在人生的每一站實現自我,近年興起「完璧終活」的日本人作法,可供國人參考。但面對總有例外的生命難題,在會診《死亡處方箋》專題中,我們邀請各界專家提供不同思考的角度,試圖闢出一條相較無憾的徑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