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行列】讓我叫你甜心吧!

作者: 
劉又瑄(美國認證音樂治療師(MT-BC),現為雲林縣家庭扶助中心、高雄市社會局仁愛之家音樂治療師)

很多事情會因為時間而淡忘,音樂卻能喚起沈睡中的記憶,
帶你回到原來的地方,再次感受到當時的美好、難過、開心、悲傷,還有......幸福。

  爺爺可是個鐵錚錚的漢子,九十歲的他要移動雙腳、上床躺平,已經有所困難了,他依然頑強地拒絕他人協助,旁人想攙扶,他立刻翻臉不認人。

  爺爺是住家附近高中的退休校長,我們第一次見面是在他家,當時還有奶奶及他們六十幾歲的兒子;我笑著跟爺爺說:「您跟兒子長得好像噢!」爺爺立刻脫下帽子,指著自己的童山濯濯說:「這樣更像吧? 」把大家都逗笑了,頓時,爺爺的雙眼也瞇成了一條縫。

  爺爺談起「想當年」,他告訴我自己是親身經歷二戰的退役軍人,說著、說著,便向我展示他身上英勇抗戰所留下的疤痕,和被軍方刺錯的名字刺青,由於年紀大了,鬆弛且佈滿皺紋的皮膚已看不清其上的軍籍編號,「萬一戰死沙場,人家才能從屍首分辨是誰呀!」爺爺試著把皮膚拉緊,讓我看得更清楚。刺青模糊了,記憶卻鮮明,爺爺細細數來曾經的豐功偉業,臉上神采飛揚。

話當年 老人家最好的開場白

  老人家總是這樣,「話當年」永遠是最好的開場白;我們拉著爺爺唱一些他熟悉的二戰歌曲 註 ,有些歌名早忘了,但他依然能哼出盤旋腦中的旋律。我們聊起五月12日是爺爺、奶奶結婚七十週年的白金婚紀念日,爺爺再次回到那久遠的年代,那時十九、二十歲的他們,還不能婚姻自主,爺爺一直等到年滿二十一了,才徵得父親同意,走進禮堂;然而,二十歲的新娘未得到家裡應允,為了堅持愛情,不惜反抗父母而出嫁。

  那年輕而勇敢的歲月呀,多麼令人懷念!我為爺爺、奶奶唱了一曲「Let Me Call You Sweet Heart (讓我叫你甜心吧!)」,當做結婚紀念禮物;第一句還沒唱完,爺爺就急著把頭轉向門口,並費力揮舞著手,喊著:「我的太太呢?我的太太呢?」著急地流下眼淚,兒子趕緊進房間,牽著奶奶出來。

深情摯意 令人羨煞

  爺爺一看昔日新娘來了,立刻顫抖地伸出手,緊握老奶奶,深恐分手一般。我繼續唱,他流著淚並深情地把臉頰靠著奶奶手背,不停地親吻;奶奶也無限愛憐地用手撫摸爺爺的大禿頭,輕聲而溫柔地安慰他:「I am here, sweetie.」(我在這裡呀,親愛的。)

  此景此景,令人羨煞。問爺爺:「你最喜歡太太的什麼地方呀?」爺爺擦乾眼淚,仰起頭,認真地用他顫抖的聲音,一字字地回答:「她是世界上最愛我的女人,這就是我最喜歡她的地方!」

(註) 選擇歌曲的意義:音樂治療師會依個案背景,如出生年代、生活背景、歷史事件/宗教信仰...等等)和喜好、當下情緒狀態、治療目標等,挑選合適的曲目

音樂可打破年齡限制,是老少皆宜的輔助治療。

音樂治療師在安寧團隊中扮演整合性角色,協助個案降低焦慮、促進與家屬互動,
也幫助病患提升自我表達能力、肢體放鬆、疼痛控制等。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