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手札】安然迎接人生最後一哩路

作者: 
安寧照顧基金會

當人生走到最後一哩路時,你希望用什麼方式離去?

台灣已於2018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距離超高齡社會僅剩不到8年的時間。因應年齡結構的轉變,社會與政策也須加速做好準備,而龐大的老年人口首先將面臨的挑戰,便是照護與善終問題。

為了妥善照護每年增加的30萬老年人口,政府推出「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除了希望延長老年人口健康餘命、維持生活品質之外,最終便是能尊重生命價值,讓生命圓滿、安然道別,其中最為關鍵的便是安寧緩和醫療的推動。

2018世界安寧日主題為「Because I Matter」(你是重要的),即是強調每個個體的獨特與重要性,呼籲民眾重視並掌握醫療自主的權利,而台灣自2000年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後,2019年將上路的《病人自主權利法》,更進一步地賦予每一位國民預先思考並註記,一旦面臨特定臨床條件時,希望獲得哪些醫療處置及照顧的權利,讓人生終點臻於圓滿。

隨著社會型態的轉變,過往國人傾向在宅善終的想法也正在變化,選擇在醫療或照護機構臨終的比率逐年升高。不僅台灣如此,歐洲、日本、韓國也有此現象,因此長照機構結合安寧緩和醫療觀念,成為世界各國因應愈來愈龐大的老年人口時的新趨勢。

誠如名作家吳若權所言,生命的旅程好比搭火車,有起點當然也有終點,當火車即將到站時,旅客必須提早做好下車的準備,才不會手忙腳亂。

我們都不知道火車什麼時候抵達終點,但隨時做好準備,當時間到了,我們就能以堅定、安然的步伐邁向下一個旅程。

你,準備好了嗎?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