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安寧】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照亮台灣頭的安寧之路

作者: 
採訪‧游苔 圖‧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安寧病房〔vol.103〕

好山好水的基隆大武崙山腰上,坐落於情人湖風景區畔的基隆長庚紀念醫院情人湖院區,悠閒靜謐的氣息,與尋常醫院門診時間的嘈雜擁擠,截然不同。

走進基隆長庚紀念醫院8樓的安寧病房,公共空間擺放著許多色彩明亮、圖案繽紛、造型逗趣的彩繪桌椅,延伸到5樓的癌症化療中心,從病房、走廊到護理站,都佈滿可愛又夢幻的動物圖騰,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這是插畫藝術家『眼球先生』所打造的彩繪藝術空間。」基隆長庚安寧病房吳宗翰主任說,希望透過藝術打造一處溫馨的安寧空間,讓罹患重症、被死亡陰霾籠罩的病人,能藉由藝術獲得溫暖的撫慰。目前,每年約有200位民眾,透過安寧共照、居家安寧與入住安寧病房的方式,在基隆長庚的安寧醫療團隊照看下,平靜地走向生命終點。

血腫科主持 安寧銜接無障礙

「與其他醫院的安寧病房多由家醫科醫師主持不同,基隆長庚的安寧病房是由血液腫瘤科醫師所主持,這也是我們最大特色之一。」吳宗翰說,基隆長庚醫院情人湖院區以提供癌症治療、精神疾病照護及慢性腎友洗腎等醫療服務為重點發展項目,也因此,步調較本院來得緩慢而悠閒。

其中,癌症中心在2006年成立後,很快就發現,除了前瞻的治療技術之外,無法痊癒的末期病人也需要一個良好的身心靈照顧場所,在前輩積極奔走下,兩年後,便在癌症中心所在的情人湖院區8樓,將整層空間規劃為6至10床的安寧病房使用,提供一條龍的整合式服務。

「外界對安寧照顧通常存有誤解,覺得一定是癌症進入末期才需要考慮啟動,但其實治療計畫與安寧照顧並不排斥,而應該及早介入、再隨著疾病進程逐步調整安寧占比。」吳宗翰進一步解釋,也是因為從癌症全人醫療延伸出的發展背景,基隆長庚血液腫瘤科的每一位醫師都有安寧照顧經驗,可以替病人從確診到治療,乃至於最後進行安寧照顧、臨終護理的整體醫療照顧計畫進行順暢銜接。

在癌症臨床醫療上,醫師多半扮演決策者的角色,但在安寧領域,醫師的角色反而比較像是凝聚共識的討論引導者,將醫學治療方向與預後清楚說明,社工師、心理師、護理師與靈性宗教師才能從各自的專業角度施力,幫助病人緩解痛苦。大部分的病人在原病房進行高品質的安寧共照,如果家屬願意返家進行居家安寧,基隆長庚的安寧團隊也會立即建立24小時聯繫的溝通管道。

當居家安寧與安寧共照的精神能夠徹底被落實,安寧病房便能達到只收治難以進行末期照護、或者急性症狀的病人。許多罹患癌症的民眾,起初在台北的醫學中心進行治療,但隨著病程變化,想要就近啟動安寧照護的民眾,就會選擇基隆長庚。

跨科合作 提升病人與家屬相處時光

基隆長庚醫院安寧病房的另一特色,就是因應高齡人口占比高的城市特色,與內科緊密合作,針對罹患多重慢性病的病人與家屬,及早提供相對的資訊與服務,協助他們擁有高品質的最後相處時光。

吳宗翰以洗腎病人為例說明,長期洗腎的病人,一定會遇到廔管阻塞、感染等問題,甚至隨著其他器官逐漸衰竭,可能達到洗腎極限,如果突然被告知「以後都不能洗了」,肯定會感到慌張無助,正確做法,就是由安寧與腎臟科團隊合作,及早讓病家了解疾病可能的進程變化:停止洗腎後可能剩下的時間有多少,以及隨之而來的皮膚癢、意識混亂、水分無法排除的喘與腫,針對這些症狀,可以透過哪些處置緩解。做好心理準備後,實際遇到這些情況,也較能沈著應對。

目前,基隆長庚的安寧團隊也積極在其他科別培養醫師加入安寧共照行列,比如目前正在與神經內科討論,如何擬定一套作業流程,讓重度失智症病人可以順利與安寧照顧接軌,讓安寧緩和照顧概念深入每一個科別,即便病人沒有真的入住安寧病房,也可以在原科別的病房或門診啟動安寧之路。

吳宗翰也特別提到安寧志工隊,他們是幫助醫療團隊更加了解病人與家屬的橋梁,甚至有些資深成員曾經也是安寧病房的家屬,更能感同身受他們的想法。安寧病房中的生日會、節慶活動與日常關懷,都不能少了志工們的身影,隨著新冠疫情逐漸趨緩,他也非常期待志工隊的回歸。

主動宣導 與長輩暢談生死

「基隆的阿公阿嬤們,思想都很時髦開明!」吳宗翰說,許多人以為長輩多半忌諱談生死,其實他們只是沒有機會得到正確的訊息,也羞於啟齒與子女討論。他與安寧團隊經常主動出擊,到社區、加油站、安養中心、社區據點等場合進行善終宣導,不乏遇到長輩早已做好「功課」、發問的水準都非常高,還有反應熱烈的老人家甚至替他喝采「讚啦!」「就是要這樣,不要拖!」

相對地,他觀察年輕人認為死亡離自己還很遠,反而比較容易將討論生死的優先順序向後擺。他提醒年輕人不要錯失「接球」的機會,如果長輩隱晦地開啟生死話題,千萬不要打斷他或以為長輩只是在開玩笑,靜靜地把話聽完、給老人家一個承諾,就是最佳的生命對話與傳承。

吳宗翰本身就是土生土長基隆人,回到家鄉服務已有15年,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經驗,是替一對離婚後、太太仍然照顧罹癌先生走到生命終點的夫妻,再一次舉辦婚禮。由於時間緊迫,他臨危授命擔任主婚人,雖然緊張,但能夠完成病人的心願,心中依然安慰。事實上,來自病人與家屬的一聲感謝,也是他面對繁忙醫療工作的最佳啦啦隊。有時遇見家屬在好幾年後重新回到醫院向他道謝,總讓他內心激起波瀾。

「這讓我更相信,照顧一個病人,其實是照顧一整個家庭。」吳宗翰說,安寧不僅協助病人平靜離開世間,也讓被留下的家人有機會從創傷痊癒、重新找回向前邁進的力量。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