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文】無畏挑戰的安寧先鋒── 謝英皆

作者: 
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長 楊育正〔vol.103〕

「安寧照顧是在彰顯耶穌基督的愛,就算賠錢也要做。」因為這一念不捨的心,讓安寧的理念與意識,在臺灣安寧尚還貧瘠的土壤裡種下了屹立不搖的根,而這個初心,來自第一屆安寧照顧基金會的謝英皆董事長。

時任馬偕基金會董事長的謝英皆長老,在當時社會氛圍避談死亡的年代,接受院方建議,認同安寧療護的重要性,毅然帶領董事會決策通過,馬偕醫院開創臺灣第一個安寧病房,讓安寧照顧不僅是一個遙遠的理念與願景,而是實實在在的落地生根,化身安寧實現的基地,也讓有心人士藉以觀摩吸收、讓生命終點處有需要的民眾能獲得良善的安寧照顧。

為了加強安寧推動的能量,謝英皆董事長認為,臺灣的安寧要有理想的社會與政策宣導,必須成立一個基金會以全力推廣安寧。因此,馬偕基金會率先捐出新台幣550萬元,隨後馬偕紀念醫院也捐出267萬元,加上雙連教會以及不少支持安寧之人;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於1990年12月在眾人的愛與良善之下誕生。

1990年的臺灣對於臨終死亡的討論相對國外保守,從政府乃至民眾,對安寧皆不熟悉,甚至大部分的醫界人士也認為,安寧照顧與積極搶救病人的醫學教育理念大相逕庭,因此要在如此的大環境下推動安寧,絕非易事,基金會勢必得在巨大的壓力之下踽踽獨行。

謝英皆董事長不僅全力支持安寧的推動,更毅然決然的扛起這份沉重的壓力,擔起第一屆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長之責,畢竟這議題非常不容易募到捐款及資源。上任後,他帶領團隊積極舉辦一系列的臨終講座、製作簡介、短片、海報等,更時常召開記者會與電影展,並發行《安寧照顧會訊》,期待能快速透過口耳相傳以及傳播媒體,將國外行之有年的安寧照顧理念傳遞給國內的民眾與醫界。

謝英皆董事長除了擔任第一屆董事長開疆闢土之責,也毅然決然的勇敢承擔第二屆董事長職務。他的兩個任期,正是安寧照顧基金會最重要的第一個10年,除了一方面向民眾宣導、凝結國內致力安寧的有心人士,大力將安寧理念宣傳出去,同時為了加強臨床安寧照顧的品質,也舉辦各類研習會以及專題講座,並提撥經費讓專業的臨床安寧照顧人員得以出國修,步步加強醫護專業人員對安寧照顧的經驗,進以提升安寧服務品質。

眼見有安寧需求者眾,然國內安寧病房卻相當缺少,謝英皆董事長不禁有感而發地表示:「安寧照顧是公益事業,越多人參與越好。」於是他開始將安寧的步伐從馬偕踏出,積極說服各大醫院投入,一一向醫界朋友宣講勸說,並得到大家熱烈的支持和投入。

為了邀請「合約醫院」能安心投入安寧照顧,基金會不僅補助合約醫院安寧患者的醫療費用,甚至也提供相關醫療器材的補助,如「可攜式微電腦自控止痛藥物幫浦」(PCA)等。

「德不孤,必有鄰」,隨著合約醫院如漣漪般擴增,相關立法也開始在臺灣進行踴躍的討論,其後更納入醫院評鑑和健保給付,讓今日臺灣的安寧得以在全球成為他國學習的典範之一。如今的安寧照顧基金會,乃至臺灣安寧的成就,謝英皆董事長的用心與付出,無疑都是最寶貴的養分之一。

2023年2月25日,謝英皆董事長以102歲高齡蒙主恩召,安息主懷,他的肉體雖已離我們遠去,然而他的精神早已如蒲公英的種子,在臺灣各處落地生根,成長出一棵棵的大樹。

願如聖經箴言10:7,義人的名必蒙稱讚!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