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補給站】愛無止盡~ 長照安寧照顧的選擇

作者: 
凃心怡 圖.安寧照顧基金會

安寧的實踐不僅侷限醫院、居家,同時也能成為長照機構的照護選擇,藉由舒適護理的及早介入,提高長者在機構中的生活品質。

高齡95歲的黎金根在年歲漸長、逐漸失去自理能力時,為了讓太太與孩子們能維持安然的生活,毅然決定入住榮民之家,這些年他也始終維持著身心舒適的生活。

然而就在入住機構的第3年開始,身體狀況的陡然下降令人措手不及,甚至在短短8個月內就住院了5次,面對每一次的住院以及身體健康狀況的惡化,他不得不遷就,但也不願讓心裡話埋藏心底。

「我想回榮民之家,即使要走,也要在那兒走。」濃厚的鄉音中有著堅定,黎金根告訴家人,之於他而言,榮民之家就是他的家,他也肯定地告訴自己的醫療團隊:「我不希望再用破壞身體的方法被救治。」

在醫師評估下,黎金根出院返「家」,接受由醫院及榮家共組的安寧團隊照護,以舒適護理的方式在此度過接下來的寸寸光陰。

隨著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長照機構的需求愈來愈廣,安寧照顧基金會認為,安寧療護不應侷限於醫院、居家,同時也能在長照機構中被實踐。因此特別將黎金根的故事搬上螢幕,製作《愛無止盡-長照安寧照顧的選擇》教育影片,期待藉此提升民眾與長照機構人員對於長照安寧的意識,進而了解,即使在機構中也能接受安寧緩和的照護。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