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新訊】新冠疫情阻隔探視與照護 國外安寧讓科技來相「照」

作者: 
張玉圓 圖|達志影像 〔vol.99〕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已超過一年,各國的安寧療護工作也大受影響,
但大多數照護機構仍竭盡所能,持續提供高品質的照護服務,
甚至導入新科技與新作法,從視訊診療或探視、陪伴式機器人、整合電子病歷
到人工智慧預測系統,盡可能在有限的條件下,為病人提供善終的選擇。

新冠疫情對安寧療護的影響,不止是臨床環境因為社交距離、人力吃緊而多所限制,後勤團隊如行政人員也必須遠距工作,並學會使用新科技來因應疫情,世界安寧療護體系也趁此波新常態,出現了幾個新趨勢。

首先是遠距醫療的加速導入。例如美國聯邦醫療保險和補助服務中心(The Centers for Medicare and Medicaid Services,CMS)近期表示,將檢討放寬遠距醫療法規的彈性,以利醫護人員運用通訊科技,彌補無法當面診療或訪視的缺口。

其次,居家診療照護更為普及。早在疫情發生之前,居家診療早已成為趨勢,但因為疫情的出現,民眾在進入醫院或診療機構時更容易感到焦慮、不安,促使居家照護發展。

第三則是緩和醫療(Palliative Care)的需求大幅攀升。由於新冠肺炎尚無特定治療方法,因此症狀處理成為重要一環;尤其許多長者因為嚴格的隔離規定,面臨心理社會層面的衝擊,更需要緩和醫療提供跨領域的協助。

多元科技部署 照護團隊效率增

過去一年不只對病人和家屬是極大挑戰,安寧團隊也必須隨時應變,做出許多調整,許多第一線照護人員甚至每週進行3次篩檢,只為確保被照護者的安全。有了這次疫情的經驗,也讓國際上的安寧療護體系,更懂得借重科技的力量,包括加大網路頻寬、電子病歷、病人追蹤系統等,改善安寧療護系統的工作流程、運作效率,並提升照護品質。

例如,疫情耗費大量的醫護人力,導致安寧療護的人力更加不足,工作團隊也被迫須遠距上班,因此美國有多所安寧療護機構透過線上共同作業平台,讓第一線及後勤人力得以合作無間、即時掌握病人狀況,圓滿完成任務。甚至已有機構運用人工智慧進行預測分析,找出最迫切需要照護及關懷的病人,將有限人力進行最妥善的運用。

美國有多所安寧療護機構透過線上共同作業平台,讓第一線及後勤人力得以合作無間、即時掌握病人狀況,圓滿完成任務。

視訊超越距離 臨終不孤單

在眾多科技中,視訊是最常見的輔助技術。英國安寧療護機構St Margaret's Hospice臨床主任喬伊. 米利肯(Joy Milliken)表示,在新冠疫情中學到很多寶貴經驗,其中很重要的一點便是處理壓力。當病人無法看到摯愛的人、沒有機會與之交談時,如何提供精神上的支持就顯得十分重要。

「由於無法面對面互動,我們運用視訊、音訊擴音等科技來促進溝通,幫助病人和家屬一起討論,了解他們在生命即將走到盡頭時,需要什麼以及重視什麼、所希望的臨終方式。」米利肯說。

智利大學附屬醫院(Hospital Barros Luco)決定替新冠疫情重症病人設置特別病房;這些同樣必須遵守嚴格的規定,穿上防護衣,但病房設有對外窗,除了擁有光照,也能聽到來自戶外大自然的聲響,在最大限度下替病人打造最佳環境,並由醫護人員拿著平板電腦,傳遞家屬的語音或影像訊息給病人,例如「感謝爹地為我做的一切」、「親愛的爺爺,請聽這首你最愛的歌」。

該院的醫護人員也分享了一個案例,2020年7月, 院內一名94歲肺炎病人布東(Enrique Boudon)因病重多時,10個孩子早已和他道別,但布東仍無法安然離世,持續與病魔奮戰,飽受折磨。布東的孫女透露他年輕時曾在交響樂團吹小號,也是爵士迷,「於是我們拿著平板,在他身邊播了一首爵士傳奇小號手邁爾斯.戴維斯(Miles Davis)的樂曲, 當時他的手似乎動了一下, 像在指揮樂團。」兩小時之後,布東便離世了。

視訊及遠距醫療也對居家安寧起了很大的作用,美國田納西州的安寧療護機構Alive Hospice執行長金柏莉.格賽爾(Kimberly Goessele) 便分享,該組織如何運用科技,跨越醫病雙方的距離。由於2020年3月上旬的龍捲風災害,各處道路嚴重中斷,許多病人無法得到妥善照護,該機構便快速部署平板電腦至各社區,「不只讓團隊能看到病人,也讓病人和家屬看得到我們,彼此都安心。」

在調整腳步及導入科技之下,各國安寧療護體系挺過了最艱難的一年,然而疫情尚未結束,照護機構的預算吃緊、設備及消耗品成本提高,原本人力吃緊的照護勞動市場更加緊縮,照護人員的流動率也因疫情再度升高,而且科技只是輔助,不能全面取代安寧療護的所有工作。

因此疫情在趨緩前,仍將持續考驗也推動著全球安寧療護的發展,如何結合科技與人性建構出更完善的安寧療護系統,讓更多人擁有真正的善終,成為下個階段的挑戰。


受到疫情影響,病人與家屬無法面對面互動,醫護人員運用視訊、音訊擴音等科技來促進溝通,幫助病人和家屬一起討論。

參考資料:County Gazette中央社Hospice News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