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長的話】集結眾人之力 堅持做對的事

作者: 
林怡吟


三年前,香港安寧團體到基金會參訪,機構負責人問我:「執行長,你做決策時會常覺得困難嗎?」我訝異為何會有這樣的問題?因為這樣的挫折,在我任職基金會這六年來,從未發生過。

我答覆他,基金會宗旨始終清楚明確,只要是可以幫助末期病人,不會傷害基金會的前提下,都是我們很願意做的,只要堅守這項核心價值,沒有任何決策會陷入困難的抉擇。

一如多年前,基金會決定在長照機構裡推動安寧療護,挫折始終橫亙在前,由於機構樣態繁多,無論區域、規模,甚至是經營者的心態,都影響著我們推動的力道;加上長照機構除了護理與社工專業人員之外,更大的比例是照服員,流動率高,往往一梯次安寧教育訓練好不容易結束,再回去已物是人非。

踏足長照機構的路上磕碰跌撞,即便投入許多心力,仍難有個完整有效模式,常讓我在方向及目標中擺盪修正。即使長期都難以有明確的成效,董事會依舊全力全心支持——因為這是一件對的事,也是基金會該做的事情。

雖然做決策從來沒所謂的困難,但要做的每件事,卻從不簡單,我們很幸運,這一路走來,支持的力量始終都在。

當年,台灣確定再次取得亞太安寧療護會議(APHC)的主辦權後,因種種外在問題,會議的籌備進度落後甚多。要籌辦這場安寧盛事有太多專業內容及細節要討論,對於並非在安寧界長大的我而言,還來不及惡補及熟悉,我幾乎沒有能量可撐起這場會議。

是當時負責大會的學術主委,也是基金會醫研主委陳建仁董事,以一貫的和煦優雅領著我一路前行,不僅陪著我確認從每月到後來每週的進度,甚至挺身召開餐會,邀集國內安寧界的重要團體及人士們前來,在圓融的氣氛中謙卑地請大家多多幫忙;過程中,已故前董事長建德醫師、現任董事長楊育正教授及前後任的董事們對我這新手的包容及全力支持,更讓我能安下心來,放手沉著面對這場安寧盛會。

最後該屆大會成為當時歷年來APHC報名人數最多的一次。這場國際會議之所以能在短短時間內圓滿舉辦,除了基金會所有辛苦的董事、專家及同仁外,歸功於台灣安寧界的大團結,對當時剛踏入安寧的我而言,更是一大鼓舞。

一路走來,安寧照顧基金會始終未曾忘本,我們時常回顧30年來的一切,感謝前人種下美好的基礎,無論課程、倡議,甚至為基金會的募款、募人,內心感動飽滿,並懷持著這一股力量,向前凝視,在樂見今日台灣安寧相關團體陸續設立,民眾死亡識能提高及法案更趨完善,如此蓬勃發展之際,我們也不斷反思,該如何在悉心守護前人扎下的良好根基上,精益求精的創新,畫出下一個10年的美好藍圖。

未來的路還很漫長,然而基金會的每一位同仁都懷持著堅毅與果決,我們相信在安寧界的美好氛圍中,孤單與孤寂不會滲入心扉,而我們的臂膀始終都會有人溫柔扶持,一路勇往直前。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