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傳出去】安寧合約機構攜手編織善終大網

作者: 
凃心怡

積極向外汲取國際安寧療護經驗的同時,安寧照顧基金會也設法推進台灣安寧療護服務的普及。這群滿懷熱忱的安寧人知道,不能只是展開臂膀擁抱有志安寧的同道,還要走出舒適圈,讓更多醫院和機構成為自己的夥伴,編織出一張善終關係大網,具備充足安寧資源,讓每個角落有需求的民眾都能夠被接住。

安寧照顧基金會成立之初,便舉辦過各式專業訓練課程,期待培育更多第一線人員投入安寧的隊伍,只是當師資完備、課程也設計完成後,對外招生之際卻赫然發現,除了少部分對安寧療護有興趣的人之外,報名來上課的臨床工作者其實不多。

苦口婆心 找尋合作夥伴

一開始基金會行文到各醫院,請他們派人來上課,收到的正面回應卻相當有限,「追根究柢,基金會只是一個民間單位,醫院為什麼要配合我們?重點是,安寧療護是什麼?當時醫界知道的人很少。」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賴允亮教授說。

賴允亮回憶,「一開始我們苦口婆心,拜託醫院派兩個人來訓練就好,但很快我們就發現,這樣的推展速度太慢了,於是我們回歸初衷自問,辦課程的動機到底是什麼?」而答案從來不曾自眼前擦去,就是為了廣大需要接受安寧服務的病人。

良善必須普及,熱情也得集結志同道合的夥伴,才能壯大愛的能量。既然要擴大安寧服務,就不能只跟有興趣的人呼應,也不能只跟特定部門合作,賴允亮表示,想讓行動快速開展,唯有獲得院方高層全力支持,「一旦高層認同了,由上而下的推動速度才會快。」

於是基金會轉換策略,迅速擬定出「合約醫院」制度,只要與安寧照顧基金會簽署合作約定的醫院,不僅能得到基金會在人員訓練以及社會資源方面的補助,同時也支援相關軟體與硬體設備。

雖然開出的誘因並不少,然而在那個健保尚未實施、安寧無法為評鑑加分的年代,要讓醫院端願意投入這項極有可能虧本的服務,仍有相當難度。當務之急,還是得先讓醫院端認識何謂安寧,基金會深信,唯有透過了解才能產生認同。

補助、教育、交流 深化夥伴關係

那段日子基金會團隊四處登門拜訪醫院、幾乎將全台都走透透,從剛開始三番兩次吃上閉門羹,到逐漸獲得認可與支持,更有醫院主動前來洽詢合作。賴允亮猶記當時耕莘醫院就率先響應,而後學術泰斗臺大醫院跟進,「我們至今仍非常感謝這些醫院,他們不僅是合作夥伴,同時也是激勵基金會繼續向前的一大力量。」

1992年基金會正式與11家合約醫院簽約。初期對於正式簽約成為合約醫院的單位,基金會大方贈與相關硬體設備,賴允亮分析,安寧病房要建置完整,所耗經費不容小覷,例如一台洗澡機要價就要百萬元,最能有效止痛的「病患自控式止痛器」(PatientControlledAnalgesia,PCA),一台也要破萬元以上,加上這些儀器大都須從國外進口,在當時帶給基金不小的壓力。

「我們只能努力募款,購入這些設備送給合約醫院,提升他們建設安寧病房的意願。」賴允亮直言,當時基金會剛在起步階段,社會不懂安寧,捐款的數目相當有限,基金會就這樣勇無畏懼地埋著頭往前衝。

硬體做好準備後,軟體面也要跟上。安寧照顧基金會為提升臨床照護的專業和品質,舉辦一系列教育訓練課程,邀請合約醫院第一線安寧人員一同增進相關知識技巧,也曾規畫身心靈整合工作坊,建立跨機構安寧夥伴之間的連結支持。

1994年,安寧照顧基金會委託馬偕醫院、耕莘醫院舉辦首次安寧照顧院際臨床研討會,讓台灣各地懷抱相同願景的安寧夥伴能夠齊聚一堂,分享臨床經驗的同時,也給予彼此關懷鼓勵。後續更以此延伸出北中南分區院際研討會,由加入的合約醫院輪流擔任主辦單位,亦不斷迸發更多元豐富的討論主題。

透過規畫各類型交流活動,互相學習成長,基金會持續於安寧醫療領域深耕夥伴關係,截至2020年12月底,與安寧照顧基金會簽署合約的醫院共計105家,已成功讓安寧療護從城市深入鄉村,接受安寧照顧的末期病人越來越多;然而,對於基金會而言,成績雖然亮麗,距離最終目標願景還很遙遠——讓所有需要安寧的病人得到相應的尊嚴與照護。

醫院之後 長照機構不能少

「近五年來,我們不只是走入醫院,也決定要深入長照機構。」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林怡吟沉著地分析,會在長照機構安身的,大都是失能與衰老的住民,「他們更迫切需要安寧的介入,但可能到最後都無法接受到相關照顧。」

看見了台灣長照領域內龐大而無聲的安寧需求,基金會積極將合約醫院機制拓展到長照機構,培育具備安寧照護專業的護理人員以及照服員。林怡吟進一步解釋,目前基金會已與三間長期深入長照機構服務的醫院合作,期待在原有的合作基礎與熟悉的作業模式下,由醫院提供長照機構相關的安寧照顧訓練,若醫院人力不足,基金會也會協助派員前往進行教育訓練。

「現在我們要走入長照機構,一如當時要走入醫院,也是一項艱難的挑戰。」起步較緩,基金會始終難行能行,「只要能把長照機構的安寧照護品質做出來,未來受惠的人將不計其數,這件事很難,是一條漫漫長路,但也是基金會一定要走的路。」林怡吟堅定地說。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