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衛福部南投醫院社區安寧居家管理中心 南投安寧療護網 讓社區安寧遍地開花

作者: 
文.唐祖湘 圖.衛福部南投醫院社區安寧居家管理中心

許多病人反覆入院甚至直到最後一刻也無法回到熟悉的家,只能在醫院離世,成為病人與家屬的遺憾。
在南投有一群由在地醫護團隊合作,共組的南投安寧療護網,提供專業跨域整合照護,推廣社區安寧,讓病人能夠達成在家終老的心願。

「台中某機構的病人已經吃不下東西,希望選擇緩和醫療,需要特別注意哪些事項?」「南投某病人往生了,家屬異常的悲傷表現,有什麼機制可幫上忙?」每週二上午,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的會議室裡,聚集了十幾位社區安寧療護網的成員,熱烈討論各自正在服務的個案,彼此交換意見與分享經驗,他們的共同目標只有一個── 協助病人在人生旅程的最後時光,能夠尊嚴、安詳地走完這最後一哩路。


每周二上午,部立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的會議室會召開南投社區安寧團隊會議。

院長支持 建置完整安寧療護團隊

促成社區安寧療護團隊定期聚會的推手,正是部立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翁益強,多年的行醫路上經常接觸飽受痛苦折磨的病人們,於是投身安寧療護領域。2008年翁益強加入南投醫院,除了放腫本業,他還主動申請國健署與安寧緩和醫學學會計畫,在院長的支持下,商請各領域安寧療護專家前往南投,指導團隊夥伴如何為病人翻身、傷口處理等各項安寧知能,以提升照護能量。

耗費近5年的時光,南投醫院安寧團隊的架構與運作模式逐漸成形,翁益強進一步協助推動社區安寧療護,建構起「南投社區安寧療護網」,與院外的基層醫療院所合作,包括診所、居護所、長照機構、社區居家醫師等,形成共照模式,建立更完善的安寧支持系統。

「以醫院作為後援,支援社區基層醫療院所,可延伸安寧療護的力量,能夠服務更多有安寧需求的病人及家屬。」翁益強分享早期到英國參訪的經驗,看見英國的末期病人在家裡接受安寧療護極為普遍,翁益強認為,隨著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安寧療護不應只存在於大醫院,應結合偏鄉的診所及衛生所等,進駐到末期病人的家中,以便照顧更多弱勢,如此不僅可減少家屬往返奔波的困擾,也能節省醫療資源及社會成本。

成立專線 協調整合醫療資源

目前「南投社區安寧療護網」服務範圍涵蓋南投、台中、彰化等地成立管理中心,為妥善整合資源與分工,特別設置0800諮詢專線電話,由具備安寧護理師資格者擔任專任社區安寧專業協調師,初步評估個案是否符合安寧療護申請條件、了解病人疼痛控制與身體心理狀況等。一旦確認收案,協調師會通知該區安寧護理師與家屬聯繫,同時安排該區安寧醫師等專業人員共同訪視,讓病人享有安寧療護服務,也能更加妥善運用醫療資源。

團隊成員匯聚放射腫瘤科、血液腫瘤科、家醫科等不同專業的醫師,另外加上院外合作長安醫院附設居護所、長春居護所和基層診所陳蕙雅醫師等,共同提供專業疼痛控制至各項症狀處理;此外,還聘任專責安寧社工師、營養師、靈性關懷師,兼顧病人與家屬的社會、靈性困擾,透過身、心、社、靈的全方位整合照護,協助病人及家屬在人生低谷時,仍能維持生活品質。

曾有一名年事已高的癌末病人,先前就表達想要在家善終的意願,但由於住家位置偏遠,家屬雖同意但擔心返家後的照護問題,尤其對照顧方式也各有堅持。於是團隊啟動一連串機制,「我們聯繫當地衛生所的護理師,告知有個案要返鄉,邀請她一同訪視,並指導家屬照顧技巧,後續也保持聯繫,成立通訊群組,任何疑問可即時詢問,遇臨時狀況,也能請衛生所就近照顧。」長春居家護理師廖子瑩表示,部分藥物偏鄉不易取得,團隊也會透過外部資源連結,圓滿解決。

而在尋求照護方式的共識時,團隊也會邀集家屬召開家庭會議,此時安寧團隊除了以專業角度分析並評估個案身體狀況,提醒家屬接續可能面臨的問題及相關因應方式外,也會適時居中協調,廖子瑩說:「在照護病人的過程,與病人接觸較多,了解他的想法,有時可扮演病人與家屬溝通的橋梁。」在以病人為中心的共識下,最終往往能找到兩全其美的方式,讓病人在自己期待的照護中安然離世。

「如果他走了,我也快撐不下去了!」而另一位癌末病人,經歷三個孩子先後因疾病離世,妻子尚未走出喪子之痛,就將再度面臨先生也要撒手人寰的噩耗。安寧團隊開會討論後,決定啟動預期性哀傷撫慰機制,讓心理師提早介入輔導,經由深度的同理與陪伴,溫暖地承接妻子的恐慌無助,協助其身心靈方面做準備,直到病人生命旅程結束,關懷仍不中斷。一段時間後,妻子已能以自身力量走過哀傷,順利度過喪親的心路歷程,生死至此兩相安。


社區安寧協調師協助有社區安寧需求之民眾,提供社區安寧服務相關規定訊息,並進一步了解病人之家庭和社會支持系統等。

機構安寧 減少病人死亡恐懼

到了2009年,健保擴大安寧療護收案對象範圍,從癌症末期病人、漸凍人擴大到八大類疾病,如中風、失智、慢性阻塞性肺病等。這些病人非急性期不會長久住院,而目前的家庭結構特性下,也有一大部分病人是在長照機構接受養護,機構安寧療護將是不可忽視的發展重點。因此,近年來安寧照顧基金會積極辦理一系列長照機構安寧推動計畫,邀請專家走進長照機構,透過講授及臨床帶教,協助機構工作人員建構安寧療護知能,並連結機構與所在地醫院間的安寧資源,讓機構在醫院後援下提升信心,願意投入發展機構安寧。

位於南投市、與南投醫院採共照合作的傑瑞安養中心即是其中一例,「我們是一面前進,一面學習。」傑瑞安養中心主任陳雪娥表示,自從導入安寧緩和照顧模式後,獲得住民的正面回饋,對照顧人員來說就像打了一劑強心針。2019年起,該中心在家屬座談會宣導安寧療護資訊,也獲得不少家屬肯定,紛紛表達希望更深入認識安寧療護的意願。

「但城鄉間仍有差距,到現在仍有不少人會將安寧療護跟放棄醫療劃上等號。」陳雪娥坦言,遇到排斥的個案,機構會從生理上的舒適照顧著手,先建立信任關係。像是一位70歲的住民,因癌症導致腹部脹痛、下肢水腫,身心皆痛苦不堪,經安寧療護人員給予精油按摩等舒適照顧後,有效地減緩不適感,再經由聊天等心理引導,逐漸開啟他原本鬱結的心,慢慢的,病人願意參加社交活動,對安寧療護觀念也大幅改變,除了坦然面對病情,也不再忌諱和逃避生死議題。

隨著醫療環境變遷,讓病人在地、在宅善終已是世界各國目標,翁益強認為,以病人為中心的社區安寧照護網絡勢必是未來趨勢,但他有所感表示,國內困境在於安寧醫護人力不足,照護能量仍有成長空間,而且所謂的「人力」非單純的體力,尚需具備相當的專業能力,期盼政府能擴大誘因,促使更多有心的醫護人員與團隊投入,提升照顧服務品質,讓病人無論在宅或機構,都能得到完善的安寧療護。


全國長照機構前往參與安寧照顧基金會舉辦的機構安寧研討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